青椒陪你一起成长——9月29日第四次助教工作会议发言稿

助教团队

各位老师好:

很高兴,我们在国庆节来临之夕,又一次相见。我是2018青椒计划助教大群的赵琳琳,受土豆老师之托,今天由我来分享青椒助教之大群助教的工作汇报。

两周打卡人数对比

打卡人数

这是新青椒学员的第二次正式课程,上星期即9月19日参与打卡人数为6898人,第二星期为4512人,从数量上看,人数少了两千人,我们不但不担心,反而更高兴了。因为在大群里,又分出了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两个地区群。这从另一方面也证明了,新青椒学员的学习能力强,可以迅速找到自己所归属的打卡群。

进步之处

进步之处

一、规范备注。

从整体上而言,绝大多数老师都已经规范了备注。在第一次打卡中,很多老师由于对小打卡的程序不太熟悉,没有修改备注,助教老师都会不厌其烦的一遍遍提醒。第二次打卡中,不修改的老师属于极个别情况,仍然采用点评提醒的方法进行引导。

二、写自己的感受。

在第一次打卡中,很多老师没有意识到课后打卡的规范性,出现了很多假大空的内容,“受益匪浅”“很有帮助”“感谢青椒”等不痛不痒的话,甚至还有一些老师就用一连串的符号或者一个字敷衍。土豆老师直呼”我这里怎么没有高质量的打卡呀?“在第二次打卡中,很多老师都能够按照打卡主题进行打卡。

我在查看打卡的时候,遇到很多的特岗教师,还有幼儿园的老师,他们都提到对”幼儿园小学化“”家庭教育与幼儿教学的矛盾“等问题。有的老师写出了自己所处的教学环境如何恶劣不便,也有的老师写出了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无一例外,在听了廖伟博士和桑园国教授讲授的关于乡村学校与教师的课程后,都有了一种坚守与爱的情怀,树立了今后的发展目标。

三、打卡质量和优秀人数。

因为很多老师都能写出自己的感受,而这种感受是真实的具体的,很有连贯性,所以都会有三四百字的内容。一方面,打卡内容的质量有了新的高度,另一方面,优秀打卡的人数上升,因此助教老师在查看的时候,就需要及时做好记录。

这么多优秀打卡,都是一篇篇短小而精简的文章,因此鼓励教师尝试着写简书。正好在第二节后,吴虹校长也鼓励新学员们积极参加投稿简书专题《2018青椒计划9月故事》,这对于新青椒而言,是个历练的机会,也是第一次的新挑战。

分工合作

分工

一,时间分配。

四千多人的打卡,的确是个巨大的数字,因此,土豆老师和雷书红老师陈列出了一个详细的分工时间。本次共有九个老师参加助教活动,因此,吴桂芳老师和吴敬娟老师在高峰期每人15分钟,其余七人每人半个小时。

在筛选优秀打卡的工作中,都是一分钟一分钟的卡时间,这样做一方面不会遗漏优秀的打卡内容,另一方面能避免因人数太多造成卡机的现象。同时也能够缓解眼睛干涩疲劳的症状,短暂的停留更能为继续的关注做准备。

二,优秀打卡。

根据助教班长的安排,我们把最好的打卡内容置顶,因为置顶有五个名额限制,所以,我们都一再商酌。

特别好的打卡内容,给点评一句走心的温暖的话语作为鼓励,告诉他们“我们与你同在,青椒助你成长”。

对于写的不太好的打卡内容,也会送上一朵花,作为奖励。正如吴虹校长说的那样,他们能够用小程序找到打卡的地方,能够按要求修改备注,能够写上几句话,能够成功的打了卡,就是进步。所以我们也会告诉他们“期待您的更多分享”。

三,问题打卡。

进步是明显的,但是仍有个别老师没有修改备注,所以我们助教老师坚持提醒“良好的学习之旅从规范备注开始,请修改您的备注昵称为“地区➕编号➕姓名”

对于不按打卡主题的打卡行为,或者是明明应该去吉林或黑龙江的地方群打卡,却跑到大群打卡的老师,我们都采用点评提醒的方式,帮助其尽快找到组织,实现更优质的学习成长之旅。

有些老师对青椒计划仍是不理解,对于打卡内容也是敷衍或者抄袭,这也是时有发生的现象。对于抄袭的打卡内容,首先是辨别真伪,截图留证,然后把抄袭的打卡留言并删除。

小忙

这个星期,有点小忙

第二周的课程正好赶上华北地区的秋收季节,我和河北大名的吴敬娟老师都在家里,白天帮忙收玉米,晚上拿手机看打卡,还因为深夜分享打卡到群打扰别人休息而道歉。

雷山的陆春昙老师,是一个宝爸,新添小公举一枚。他等宝宝睡着以后就开始查看打卡,挤出时间,不耽误助教工作。

河北大名的宋现明老师,他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助教工作,而且超级细心的把所挑选到的优秀打卡老师,用Excle表格的形式作出名单,发到群里,便于组长统计。

土左旗的韩瑞桃老师的父亲住院了,她一边照看病床上的父亲,一边坚持着助教的查看打卡工作。

莲花的江汇老师更是辛苦,不仅查看自己所负责的打卡时间段,而且还对莲花地区的老师的打卡做指导。

雷书红老师今天课很多,我做好晚上要分享的课件后,觉得不够完美,去向雷老师请教,她嘴上说着课多没时间,仍然在课间给我发了几个可行性的建议,进行指导。

当然,还有宁都的陈细东老师,富宁的范琳琳老师,以及全程随时指导在线解答的丝丝和土豆,我们是一个密切配合认真工作的团体。

幕后到前台

小目标

以前,我的助教工作仅仅停留在幕后,负责打卡,解答问题。直到上周三雷书红老师找我问,能不能暖场,做没做过主持,我说没有,我认为这是我助教工作的短板。一个优秀的合格的助教,必须能够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做到如有需求,随时到位。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收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