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前阵子去参加朋友的婚礼,婚礼上朋友美丽大方,开朗自信,和几年前认识的那个胆小自卑的女孩完全不一样。

后来与朋友再相聚时,我问她:“你现在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不是指容貌方面的,而是整个人精神和气质方面,让我觉得你变了很多,你是怎么做到的呢?”

其实这个疑问从她婚礼后我就想问,到底是什么样的魔力让这个女孩子变得自信?又是什么改变了她?由于自己也挺忙,而且唐突问她有点不礼貌,所以才拖至到这个聚会才问出来。

朋友是兔唇女孩,虽然小的时候做了手术缝合,但仍然有一道明显疤痕在。与人说话从不敢正视别人的眼光,总是低垂着头,这让很多人觉得她孤僻,不愿与她同行玩耍,她也就习惯了独来独往。

朋友听了我的话,淡淡一笑:“其实只是接纳了自己的不完美,同时也是在放过自己,只是这么简单而已。”

朋友这样一句轻飘飘的话,我想起了很多年前的自己,那个皮肤黝黑的姑娘,会很在意同学们的眼光,更怕他们讨论到肤色,也尝试着各种各样的美容,结果都无效。

有一次看到表姐化妆,化完之后那个脸刷白刷白的很好看,我便在中午的时候偷偷地把她桌子上那一堆化妆品,乱七八糟的涂抹到脸上。

下午去上学,我就顶着那一张粉白的脸,想象一下,因为我的贪心,抠了一大坨粉底往脸上涂,我觉得自己有变白,也没想着自己那个模样会吓人。

而中午正巧有因为自己臭美,对着镜子照了很久,直接导致我迟到,一路狂奔满头冒汗,保安一看我那脸色还以为我生病了,什么都没问直接让我进门。

等我来到教室门口,喊了一声报告,正在讲课的老师停了下来,同学们也扭头看向门口的我,突然响起一阵爆笑声,老师问我脸怎么那么白,不舒服吗?

我记得那时候慌得立马编了一个谎话说家里包饺子,抹上面粉没洗。说完没等老师说话,我自己先跑去厕所,关起门大哭了一场,那时候觉得天塌下来了,也觉得我得黑一辈子,哭得差不多才跑出洗手台把那粉白的脸洗干净。

洗干净的时候发现老师正站在身后,她问我是不是很在意别人的看法?她看出来我其实是化妆了,因为在意肤色,而又不愿承认自己因为肤色自卑的事。

我低着头盯着脚尖,老师说其实每个人都有缺点,没必要总是揪着自己的缺点而影响心情。曾经的她也因为体毛茂盛在夏天也把自己裹着严严实实,现在回想起来了还总觉得幼稚,其实长大后才发现你在意的可能正是别人羡慕的呢。

那个下午,我好像领会了点什么,也可能是突然看开了,不再纠结自己的不完美,也常会拿自己来自黑。

当你接受了自己不完美的时候,心胸开阔,你也就成就了铜墙铁壁,金刚不坏之身。

我也因这良好的心态,被朋友夸赞乐观开朗。心态好,人就自信,人一自信气色就好,气色好了人也就越来越美了。

我很喜欢蔡康永说的一句话:你的人生就是你的,你感觉到风时,风才存在;你把宇宙放在你的心里,宇宙才存在。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肯定自己的优点,把自己放在心里,自己才存在。懂得自我接纳的人,脚下的路会走得更顺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