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初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山不如秋集,秋集不如腊月初十,以前做买卖的进了腊月初十,每家每户都上集摆摊子,赶年集从这一天就正式开始进入旺季了。

头两三天就得占埝,远的就让亲戚朋友占埝,有的用石灰画出来,有的放上两根玉米桔,有的放块破薄膜用石头压住,这样就占埝了,再来的人一看有人占了,就再找地方,绝对不会占人家的了,也算是一种默认的规矩吧。

也有个别不识好歹的,强占人家的占的地方,这样就免不了一顿争吵,性子急的还会打起来,最后两败俱伤,谁也捞不到好处,一天的买卖也就不顺,一早上打架,心里气鼓鼓的,但凡常赶集的都知道规矩,这就叫和气生财。

还有一种就是常年出摊的,叫长摊,这个都知道有人长期使用,就更没有人占了,比如,掌鞋的,皮匠,铁匠,壶匠,木匠都有固定的地方,常年赶集,不占埝也没人去占。

卖画子的,卖对联的一般都在道路两边或者集的两头,这个也的占个好位置,赶集的人,回家的时候才买对联买画子。

腊月初十开始供销社也组织人员,一群俊男靓女,穿的花布愣登的,不为买东西,也为去看美女。

从这天开始天天出摊赶集了,抓住机遇,增加营业额,买衣服的也进入旺季了,但离腊月二十五还差那么一点点,腊月二十五是一年之中最好的一个集,因为过了二十五,你就没得靠了,再不买就到年除日了,年除日称为穷汉集了,应该买的初十到二十五都买了,实在没钱的才靠到年除日。

卖包子的,卖面条的,开老汤锅的,腊月初十这天一早三点就开始支锅,忙活开了,用玉米秸秆围起来的当风墙,虽然四处透风,但是还是有早早上集的外乡人,坐在长条凳子上,胡子上一层霜雪子,烫上一壶老白干,来一碗看起来滚烫的羊肉汤。

为啥叫看起来滚烫的羊肉汤呢,只看到锅里呱啦,呱啦的大开锅,其实汤不是很热,开老汤锅的把锅底下,扣上一个大碗,锅底下散热的面积小了,一冒气就像滚开的一样,只看到翻滚的汤而不是很热,肉是买卖老汤使劲喝,只要一块五毛钱要上一碗肉,汤随便添,再来一小碟红辣椒炒白菜,白菜让辣椒染的彤红彤红的,喝一口老白干,吃一口白菜,辣的合不拢嘴,不一会儿就冒汗了,也不冷了,一边喝酒一边还说呢,挣钱不挣钱,先吃个肚子圆。

到了早上六点多,摆摊子的都出来了,老汤锅也人多了起来,老板扯开嗓子喊了,放开的锅……啰,里边吃……吧!

卖包子的老板也喊开了,热包……啊,防咕热的热包……啊,里边吃吧,一个肉核的……啊,其实就是用开水煮熟的罗卜,加了羊油做的馅子,吃起来真的好香,有那个膳味,吃不出来是不是真正的羊肉的。

送茶水的挨个摊子送茶壶茶碗,不大一会儿就有专人给续壶,保证热水的供应,下了集再来收茶壶茶碗,顺便收两毛钱的水钱,这个没有一个赖账的,凭的就是相互信任,诚信经营。

不远处墙根下,五六个理发的,一头挑着脸盆,一头挑着炉子,摆好了摊子,生好了炉子,烧开了水,一会儿功夫,太阳起来了,戴毡帽的老头过来理发了,洗了头,用刀子刮干净了头,刮胡子的时候,用圆刷蘸着胰子,先在胡子上涂一次,再把毛巾浸热水里泡一下,拿出来拧下水,趁热盖在胡子上,这个时候剃头师傅拿起刀子,用挡刀布挡挡刀,开始刮脸,最刺激的是,刮完了脸,用刮胡子的刀尖在耳朵眼那里,咔嚓刮一下,头皮生……的一下子,又刺激,又期待,心里又有点害怕。

打铁的也开张了,当叮当,当叮当,当丁当丁当丁当,当当当当,当当浪当当,一件铁器就完成了,要求铁烧的要红要均匀,打的时候掌钳的是师傅,小锤指挥,大锤时而急,时而缓的,跟着小锤的节奏,一器呵成,最后就是涧火的技术了,把打好的 铁器,捏在铁钳子上,往水里涧火,先进个头糍啦,糍啦,糍……啦,最后全部进去了,钢火好不好关键在涧火。

卖五香面的也吆喝开了,老不哄,少不瞒,公道的买卖开找咱,添上一点十三香,一毛一包卖的好。

那边卖老鼠药的也喊起来了,养个鸡,下个蛋,养活个老鼠什么我不干,又倒米,又倒面,白夜黑夜的糊串串,有药公的,有药母的,还有公母一起的。

九点多,只见集上到处人头攒动,打呼的,捣乱的,卖鸡的,卖蛋的,看热闹的,卖地蛋的,五花八门的,一派热闹景象,被挤掉了鞋的,挤掉了帽子的,还有挤掉了裤子的,光着屁股大呼小叫的。

一直到下午三四点钟,大集上的人才慢慢的散去,来自十里八乡的人们,推车的,挑担的,领着孩子看热闹的,沿河站的,都满载而归,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忙活了一天的买卖人也收拾摊子,顶着一头的步土,疲惫的往家走,一边走一边算计,今天挣了多少钱,算着算着,裂开嘴笑了,一天的疲惫没有了,有的只是挣钱后的喜悦。

一个腊月初十的集,看出啦,忙活一年的人们,赶集置办年货的高兴心情,下集再赶一次集,就置办全了,也可以赶闲集看热闹了。


下期就是腊月二十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