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衣节

荒冢枯草随风摇,又到十月送寒衣;

供品酒菜祭祖先,阴间双亲可安好。

一首打油诗,表达我对亲人的思念,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寒衣节,刚下过小雪的第二天,正好是周六,我跟妻子买了供品,水果,纸钱,开车去给父母上坟,小时候只知道清明节,7月15,10月1是鬼节,每次都跟着父亲去给爷爷奶奶上坟,至于寒衣节也是近几年才知道的,不管鬼节也好,寒衣节也罢,反正10月1都要给祖先上坟的。

我俩开车1个多小时,到了老家的墓地,上岭的路没人修,路上雨水冲的沟沟坎坎的,车子还托底,路两边是荒草摇曳,让人不仅感到一阵悲伤,难道去往墓地的路就是这样吗,坎坷不平,荒草丛生,可谓悲凉至极,就连矗立了几十年的扬水站,也因为前年的一场大风被刮倒了,只剩下南头一两拱,还在那里孤零零的矗立着,但是因年久失修,也是摇摇欲坠。

穿过那两拱扬水站,到了墓地,坟头上的荒草,无力的随风摇着头,好在头天下过小雪,枯草都是湿的,要不还真的不敢烧纸,压上坟头纸,摆上供品和水果,倒上酒水,给父母说了,今天是十月一,寒衣节,来给他们送寒衣钱粮。

看着眼前一座座大小不一的坟墓,心里不禁感慨万千,如今日子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缺吃,不愁穿了,可是人们都忙得啥是的,还有多少人记得家中年迈的父母是那天生日,还有谁记得那天是父母的祭日,就说寒衣节吧,有多少人记得给父母烧点纸钱,其实烧纸钱只不过是一种寄托哀思的方式,说白了也算是一种传承,但是现在的人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个传承。

照这样下去,等我们的孩子他们的孩子那个时候,谁还知道有上坟一说,谁还知道父母还有祭日一说,这不是一种悲哀吗。

去年十月一回老家去给父母上坟,看见父母的坟被挖掘机碾压了一个大窟窿,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附近种果树的人家用挖掘机,正好也是下过雨,挖掘机从父母的坟边走,把父母的坟给碾了,里面的盖石都破了,都露着棺材了,看着就心疼,当时妻子说让我去找找人家,其实我心里也是气的不得了,你说你挖掘机从坟边走,你稍微往外一点没就不至于把俺父母的坟给碾了,但是我还是劝妻子,咱不去找人家了,人家说不定也不是故意的,说归说,我是真心过不去,这跟挖人祖坟有什么两样,但我还是忍了,去找到开挖掘机的,肯定没好话说,一冲动,到后来还不知道会出现什么后果,想想还是算了吧。

老家有风俗,除了清明节,家里坟头是不能动土的,除非家里老了人,否则只能清明节才能动土,既然有风俗,咱也得入乡随俗,只能找了点砖头石块,把窟窿堵了一下,等到了过年去上坟的时候,还是感觉别扭和心疼,好不容易挨到了第二年清明节,那天一早,我跟大儿,还有妻子,俺三人拉着沙子、水和水泥,带着工具开车去给父母修坟。

到了墓地,卸下工具,我就清理被碾压的地方,清理出基础,妻子和水泥,大儿去捡人家盖大棚不要的半截子水泥檩条,好在小伙体格好,扛了二三十块半截水泥檩条,也累的够呛。

他扛着,我垒着,妻子当小工,干了两三个小时,终于把父母坟上的大窟窿堵起来了,半截子水泥檩条四五十公分一块,正好好用,我就像垒梯田的样子,从下往上一层一层的,下面宽,一层一层往里收,中间缝用水泥灌起,垒好了以后我又把水泥外面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野草皮墩,一层野草皮,一层细土,最后用铁锨拍平,再撒上细土,经过修整,外人根本看不出里面是水泥,外面是野草皮,有点自然的感觉,春季上面还能长草。

修完了坟,仨人累的够呛,虽然很累,但我还是按部就班摆好供品,教着儿子祭祖的礼节,现在的孩子是你什么不教,他就什么不会,子不教父之过吗不是。都说沿街房好,但是沿路边坟墓容易被毁坏,其实也是个别人不注意,稍稍注意一点点,就不至于祸害了人家的祖坟,老话说得好,挖人祖坟,断人香火,这都是伤天害理的事情,千万不可为之。

毁人祖坟不应该,再忙也得走路边;

有朝一日反过来,你家祖坟被毁坏。

心情一样不愉快,劝人别把坏事做;

免得报应早晚来,多做好事功德高;

忠厚做人传家远,诗书文章继世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衣节,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又称“祭祖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相传起源于周代,民间将寒衣节与春季的清明节、七月十...
    星田王增智阅读 62评论 0 0
  • 幽明隔两界,冷暖总凄凄。处处焚火纸,家家送寒衣。 寒衣节又要到了,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兄妹几人总会聚在一起,给天堂...
    晚霞一阅读 809评论 2 5
  • 农历十月一号与中元节、清明节都称为中国三大鬼节。在中国这个传统节日祭祀祖先的日子里,因为大家都要按照流传下来的方法...
    小灰灰1233阅读 290评论 0 0
  • 十月一,送寒衣 寒衣节,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又称“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民众称为鬼头日,是我国传统的祭祀...
    镜子里的世界阅读 683评论 0 1
  • 说来惭愧,人到中年了才知道农历十月一日叫“寒衣节”。 虽然很小就知道,有嫁出去的女儿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回娘家上坟的...
    义薄云天R阅读 1,062评论 1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