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里 不 都是骗人的 | 是不是有误会?

0

小时候,我们是爱童话的。它奇妙、有趣,整个世界都是有生命、有思想、会说话会痛会爱的事物,有魔法,有精灵,有各种我们希望拥有的神奇力量。

长到后,我们突然变了,开始控诉指责童话,我们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俗话有说“三岁看到老”,心理学上说人在三岁到六岁这段时间,是最初形成我们人生价值观、情感、社交能力等等影响一生性格的重要时段。

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讲,童话和幼儿园老师都很伟大!都是帮助我们安身立命的第一步,我们最初的价值观,对世界的意识形成都在这个时候。这些东西,深藏在我们的潜意识里,对于我们后面的人设形成,整个人生的影响是很重要的。所以童话和幼儿园老师,都是很伟大很重要的东西。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很多人长大后在谈到“最感谢的老师”时,有的人会提到大学某老师,有的人会说高中某老师、或者小学某老师,但是几乎没有听谁说,“啊,我很感谢我幼儿园里的那个老师”。

但是我们都记得幼时听过看过的童话,即便没人要求我们要“背诵全文”,但是我们都还隐约记得,而且不止一个。

那么我们为什么突然不相信童话了

因为真相生活的真相

1

当我们逐渐长大,面对不够友善的生活,无处不在的“恶意”,我们忽然发现,原来童话中的城堡是画在一块三合板上,漫天的星辰是舞台上面用线悬吊着的造型而已,那个曾经让我们紧张的雷声只是敲打晃动的铁片,说来就来的旋风只是来回拉扯的旧布造成的,奇妙的漫天飞雪,不过是些没人要的碎纸屑。

原来水冰月是一个具体的人画出来的,而他并没有“代表月亮消灭你”的能力;蓝精灵的村子并不存在,木头娃娃不会像匹诺曹一样活过来,下水道里没有忍者神龟,大卡车就是大卡车,无论你怎么撩它,它都不能变形成擎天柱;动物园猴山里的猴子,跟齐天大圣没有亲戚关系,而且没有一个见过金箍棒。

你还会发现你不会去亲吻一只青蛙,等他变成王子,也没有什么魔龙,妖怪,所谓的魔咒其实是作者胡写的,舞台上的皇冠只是纸圈和廉价玻璃石头做的,魔杖就是跟普通的木棍,什么也变不出来。只有灰姑娘,即便不信童话,至今还有人心存幻想

退去舞台的表演,没有电,没有好听的音乐做掩护,王子可能跟公主甚至不熟,还会在微博上撕逼,可刚才他们还抱在一起亲吻呢。前一秒凶残的大灰狼,也许正和小红帽抱在一起谈理想。

最让我们伤心和生童话气的就是王子与公主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

可这些的确是我们看到的真相!

在我们知道真相后,我们没有恼羞成怒地去砸掉电视,撕毁儿童剧的票根,烧掉书柜里的童话故事,只是我们开始变得不再相信童话,甚至不再去了解它,以一敌百的误会株连了好多好多真正的童话

2

我们对童话的简单印象,一般都是颂扬真善美,惩罚假恶丑,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那我们为什么认为童话里都是骗人的,通常是因为童话常会配一个充满希望的快乐结局而生活并不都是如此。但是童话真的是这样的吗?是不是我们误会了?

到底什么是童话

一个非生活本身形式的世界。童话是我们所有拒绝长大的人,幻想的精神乐园。千里靴、聚宝盆、智慧花、飞行毯、风火轮、顺风耳……精灵、妖精、魔法。在这个世界里,我们突破人类自身的局限,一切都充满了不可,和超级强大的幻想力。可是越长大,这个能力也丧失的越多。

我觉得童话,其实就是被包装的现实。它用一种被童趣包装过的,委婉而又奇幻的方式,讲述我们经历过或者还没有经历过的,我们已经想到或者根本没有想到的情感。经历过和已经想到的,童话用更有想象力的方式陪我们重温;没有想到和没有经历过的,童话通过幽默给我们启发。

童话的英语fantasy tale,是「幻想故事」的意思。为了要照顾孩子充满想象力的世界,这里所有的事物都被赋予了生命,万物都有灵,都像自己一样,有了人的思想和情感。在真正的童话里面,不仅充满了社会伦理、价值观、世态炎凉的讽刺,里面的动物、小精灵都是在像我们人类一样的社会秩序里生活。

童话里特殊的无障碍空间概念和时间概念,拥有一个特别神奇的力量,它可以说的是任何人也可能谁也不是就像一个时空虫洞我们在现实与梦幻中穿行而且不只是儿童的乐园是所有人的乐园

3

童话里最出名的就是希腊的《伊索寓言》,丹麦的《安徒生童话》,英国的《王尔德童话》,以及德国的《格林童话》,阿拉伯的《一千零一夜》。中国也有许多名副其实的童话,比如梅子涵、张天翼、郑渊洁等人的童话。你注意我说的是童话,不是动画片,所以喜羊羊灰太狼、大头爸爸小头儿子,蜡笔小新的事情咱们这里先不掰扯。

《伊索寓言》里面讲的是什么?乍一看全是动物的故事,狮子老虎狼,兔子公鸡还有驴,偶尔也会冒出来超现实的月亮姐姐、太阳公公。可是你知道么,这本童话,它被禁过

最早它来到中国是在明朝的时候,由一位天主教父第一次翻译了这本书,后来再到1837年在广州,由一批传教士重新翻译,书名叫《意拾蒙引》。「意拾」其实是对伊索当时的音译,「蒙引」是因为古时给孩子看的书称为「蒙书」,意思就是对启蒙期孩子的引导。虽然这时候开始《伊索寓言》已经开始出版了,但是没多久就被禁了。

因为当时广州清朝政府的某一个官员,拿到这本书以后,他越看越生气,因为他觉得这帮外国人带来的书里,那些饿狼的故事、狡猾狐狸的故事,他怎么看怎么觉得是在说自己,在讽刺和咒骂他。他一生气,就把书给禁了。后来直到二十世纪初,这本书被再版更名为《伊索寓言》,才开始被大量流通,中国的孩子们也就开始一代一代看着这里头的故事长大。

一个童话寓言故事,它怎么会让一个官员觉得是在讽刺自己,我们有没有思考,恐怕这本书里绝不止是哄小孩开心的故事那么简单是有现实,有真话而且有杀伤力的

4

被称为“童话法规制定者”德诺瓦利斯就认为,历史的原初状态就是童话的状态,同时童话又是未来的构想,童话就是诗化的现实。区别于个别“幼稚”无营养童话,在更高级的童话里,都隐藏着这个世界的映射。只有我们认识到童话里“奇妙的真实”才能从根本上接触到真正的真实

一千零一夜》中也有不少故事揭露了中世纪阿拉伯社会的黑暗与不幸,描写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疾苦与不满,用奇幻的方式再现了当时的历史真实,这就是童话的真相。《渔翁的故事》小渔翁泡尝辛苦却落得两手空空,于是他满腔义愤,怒斥了人间的不平:

“我出来奔走营生,却发现农食的来源都己断绝。许多粗鲁愚昧之徒却飞黄腾达,直上云霄。

《国王山鲁亚尔及其兄弟的故事》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国王杀死了与人私通的王后以后,竟然荒唐到每夜让宰相捉一个少女为他寻欢作乐,天一亮便把她们处死。充分暴露了国王凶狠残暴的本性,以及爱恨之间的交替。

中国的童话作家张天翼,是非常喜欢在童话中阐述享乐纵欲主义对人性的扭曲,而且非常擅长描写人类欲望。他的童话《大林和小林》写一个出身贫苦又梦想过富生活的穷小子大林,果真遇到富人成了富人家的阔少爷,当梦想成真,欲望变成现实。可最后他变成一个吃饭都需要别人用棍子往下捅,跑步连乌龟、蜗牛都比不过的废物,漠不关心自己穷苦的弟弟小林,他薄情寡义,冷酷剥削压迫工人,面对工人的死去成了不为所动的冷血动物。最后被贪念吞噬,被欲望化身的魔鬼推到大海里,漂到全是金元宝的富翁岛,再不能回来。

他的另一部童话《秃秃大王》可以看作是《大林小林》的延伸,秃秃大王是政治化了的大林,不仅拥有天下财富,还掌控了国家政权,敲剥天下,荼毒生灵只为了自己的淫乐。对于任何要反抗他的人,都会毫不犹豫镇压。这样的童话可有一点点不真实?

还有一部《宝葫芦的秘密》写在解放后,完全就是《大林小林》的姐妹篇,一个叫王葆的新中国小学生的一个白日梦:他想得到一个宝葫芦,宝葫芦一开始也曾带给他快乐,没多久就开始是无穷无尽的烦恼。这个宝葫芦满足他的所有愿望,其实都是偷别人的。这个宝葫芦,不就是我们内心欲望的具象嘛。

真正的童话,不过是以幻想开头,用趣味包装的解放教育的文学。一切被大人回避的问题,在这里用魔法包装,奇幻的表达了出来,死亡、爱的痛苦、卑劣的人性……一字不落。有时会有一个和解的结局,大多数时候是一个上升的悲剧。

5

想当年有道学家抨击歌德的《少年维特的烦恼》“少儿不宜”时, 歌德在 1830 年 3 月 17 日说:

“生活本身每天出现的极丑恶的场面太多了,要是看不见,也可以听见,就连对儿童,人们也无须过分担心一部书或剧本对儿童的影响。 日常生活比一部最有影响的书所起的作用更大。儿童的嗅觉和狗一样灵敏,什么东西都闻得出来,特别是坏东西。书本的影响不可能比实际生活的影响更坏。

童身上的反儿童化特性,就促使他们对成人世界倍加关注,希望借童话的世界窥探到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充满诗情画意,天真纯美的童话已经无法满足多元文化下成长起来的儿童,他们需要适应他们成长的、有思想深度有现实指向的童话。

所以真相是这些著名的童话作者从来都没有回避过大人世界的真相只是把它包装成“诗化的真相”在不受限制的世界里不受限制的表达

在第一版格林童话中,长发姑娘在几次王子的深夜造访后,开始问巫婆为何衣服越来越紧因此巫婆知道长发姑娘已经怀孕,但在接下来的版本中修订了这个有关性的描述,然而后续的版本在暴力方面(像是对坏人的惩罚)反而是增加了。在表面热热闹闹的童趣中,实则隐涵着非常深厚、丰富的现实寓意。

安徒生童话》的方式不太同,里面也有悲剧与现实,但是他总是会给人们一个改进的希望,并不剖析黑暗,只是把它摆在那里,更愿意去看美好的东西。比如故事「丑小鸭」,如果她忍受忍受一直忍受,最后就是丑老鸭。忍受不了,翻墙而去,一路颠簸,来到湖上,才能成为和意识到自己不同的美,其实是更高贵的天鹅。就算你是天鹅蛋,也要越过栅栏离开鸭子群,才能找到真正欣赏你的地方,但是曾经的羞辱与困苦是真实的。

故事「美人鱼」,小人鱼为爱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王子却混然不觉。最后在为爱而作出的生死抉择中,小人鱼又为了成全他人的幸福甘愿使自己化为泡沫。这里“小人鱼”的悲剧命运被尽量弱化了,突出的是她对爱的执着追求,以及为爱而献身的纯洁、高尚的精神品德,只要王子对她微笑,她就忘记了脚上的疼痛,眼看着王子和别人结婚,她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为王子祝福。我们可以看到爱的牺牲,但也能看到爱的不公平。

6

最后一个,是我最想说的《王尔德童话》。就是那个说出“这个世界好看的脸蛋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的人。他一生的事迹真实超级精彩,一个天才的故事,我想放在下一期细说。他的童话常与死亡挂钩,里面的主人公无一不经受肉体的残酷磨难,也都在最终用死亡完成了灵魂上的完美。

如果说安徒生把童话的场景,都设定在鲜花灿烂的原野,王尔德则把场景全都设在寒风凛冽的荒野上。王尔德喜欢站在美好和邪恶的背后,从破灭中去寻找美,从美好中又去曝光邪恶。当真理的声音划破虚伪的天空时,安徒生教我们面对邪恶,应该好好的去保持自己真善美的心,王尔德则是教我们要懂得鉴别真实的美与丑,善与恶,撕破丑恶与世俗,他把很多在世人眼中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你看。

王尔德不再重复王子与公主幸福地生活一百年的陈词滥调,也不表达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美好愿望,只用一种淡然超脱的口吻来讲述悲剧,借助人物交错的视角与眼光让读者听见打鱼人长长的叹息,夜莺最后命若游丝的歌声,小矮人哀哀的哭泣和他的心破裂的声音。 我就问你,中学语文课本里的《快乐王子》里,藏有同性恋爱的描述,你们谁发现了?挖个坑,下回讲。

正如王尔德所说的“艺术的目的不是简单的真实,而是复杂的美。”所以,当我们进入了那个狐狸都会说话的世界,一切就都开始充满可能,有超现实的魔法,就有现实社会的各种真实影射。

因为它充满了各种可能,在这个世界里,也才最接近事实真相童话本来就具有还原历史本来面貌的功能因为当你成人之后再去细读,会发现如此可怕地直接接近现实

童话是真实的,要相信童话没有童话的人是没什么美感和腔调的。「小王子」说水对人的心灵是有好处的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股泉水,但这泉水却往往在日常的繁忙中消失了。”

请再回到童话的王国,去找到我们消失的泉水,也让我们认识到“另外一种浪漫的真实”


焦尾好书推荐」

了解真正的童话,也许我们该好好重新看一下这些童话了。


「焦尾下一期预告

天才王尔德的拉风人生,还有他挑战人性的童话故事。电影《道林·格雷》的原著作者,也是故事里的原型。他妖艳情挑、孤傲又特立独行,说出了——“我们都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简书作者:良木火烈的焦尾

微博@良木火烈的焦尾,分享我的生活

微信公众号:jiaowei108 更多文章,秘密交换

斗了苦了死了,可私心还在 | 杨绛先生《干校六记》

你会去爱穷人中的穷人吗?即便他身上布满蛆虫 | 上帝的福音-德兰修女

我爱惨了你,也恨毒了你 | 滚滚红尘里的三毛和张爱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就像个小孩 长不大的那种 你笑起来很可爱 你总是笑 也让我不知道你是开心还是难过 你知道身为一个男朋友的本分是什...
    7_f951阅读 189评论 0 0
  • 前言:关注简书这么多年了,从未在这上面留下零星文字,总觉得遗憾。我不想只当个观众,也想参与进来。 这是第一次在简书...
    你真当我是浮夸呐阅读 1,204评论 0 1
  • . 九月还剩一丁点的时候 我感觉我要开放了 像一个破碎又拼凑的陶杯 我热爱这密布的伤口 细细数来是一个一个梦 宛如...
    大路飞了阅读 151评论 0 0
  • 风风雨雨,惊滔骇浪,炼就了我儿孙坚强的意志。我们虽然不能在一起生活,我们的心会紧紧连在一起。坚持,我的孩儿们,九九...
    寒江雪810阅读 6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