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春雪

立春时节,江南虞城,新年初雪至。

江苏常熟,又名虞城,像一位温婉的女子,一袭素裙,峨眉微蹙,又多了几许对春的期待。风隐匿了呼声,似乎怕惊扰到这初春美人。

十里虞山半截插进古城,半截缥缈。一切都为等待,等待那洁白的、无瑕的雪飘然而至。

整个城市倏然变得安静了,我看到,每一朵初来赴约的白色的宾客,正为大地装饰着妖娆,将一腔柔软弥漫,一如,高洁和纯净的伟大画家,以博大和热烈的姿态,挥洒着浪漫和纯洁。

朦胧的半空中隐约可见一些颗粒状的东西,落在小树枝上,发出“啪啪”的声音,稍一停留后又滚落在地上。接踵而来的是芦絮般的小雪缓缓落下,根本分不清它到底是雪还是雨。

常熟人对于雪,缺乏融入骨子里的深沉,更多的是惊奇的呼喊。倘若有心,伸出双手,让其落在手心几枚,但它哪里容得你端详,与掌心接触一刹那便化作一滩水渍,沿着掌心纹络慢慢渗流四处,直至消失不见,只留下一道凉凉的痕迹。这时,我才感受到它36.2°的温暖。

北国的雪,是绵延千里的粗狂、豪迈。然而虞城的雪,不张扬,不争抢,不肆虐,按照自己的节奏与情感,绝非你所想象的鹅毛般漫天飞舞,而是一颗一颗,稀稀疏疏的;也不是如冰雹般猛烈来砸下,而是将六角形的片状化为六棱体状,轻轻地、飘飘然地从云层中洒落,在空中旋转着,跳着优美的空中芭蕾,飘飘洒洒地飘落,仿佛生怕将谁砸痛了一样。

若非得找一个词语来形容,我想,除了“温婉”再无其他。雪初落时,若想寻得它的踪迹是极其困难的,只因她太过温柔,如曼妙的江南女子,温婉懂得不多言。小心翼翼地,似乎连泥土也不想伤害,在悄无声息落地的一瞬间,便融入泥土之中。

或许,它不想在冬的季节里逗留太久,只想尽快化作春水去湿土、润花。所能看见的,只是在半空中跳跃的颗粒状的冬的舞者。其实,它本就属于这片土地,不过是经过一番轮回,借着轻风,跳着春的圆舞曲而已。

如果真要把江南的雪和北国的雪做个比喻的话,我想:北国的雪就好比北方汉子,豪放、洒脱,洋洋洒洒;而江南的雪如同小家碧玉,娇小、细腻,缠缠绵绵。

或许,你会害怕寒冷,但无法拒绝冬用惊艳的手臂,从旱春虞城的额头拂过,抹出一片素雅的世界。

洁白的风景,在不经意间形成,一如童年的憧憬。梅花,接受了雪的亲吻,馨香绽放,在凌冽的风中倾情演绎。

江南的春雪韵味十足,意兴盎然。轻轻盈盈、纷纷扬扬的雪花落在了白墙黛瓦,白雪掩映灰墙黛瓦,银装素裹的古城勾勒出了几分独特的韵味,整个城市更加静默而动人,一番古韵更胜昔。

初雪染虞城,虞城美如雪。虞山之东,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洁白的薄雪遮蔽着一个个家。北边的高铁站此时所弥留的,是远方新常熟人匆匆归来的身影。虞山南麓,一场雪至,湖边玉树琼枝,水面无澜的尚湖映着远处被白雪掩映的虞山,纯白的大地上,山水朦胧相呼应,恰如一幅中国山水画,淡墨轻描,远山如黛,近水如眸。离虞山更远处的沙家浜,雪飞入芦荡皆不见,雪落芦荡里,装点着这片江南湿地,鸟儿时而轻舞,时而引吭高歌,时而振翅高飞,在湖面盘旋,用飞舞讲述冬的快乐。

天空云层逐渐堆积,天更暗了一些。白昼在一点点隐退,暮霭在一步步合拢。霓虹灯的光开始在夜的帷幕下跳跃,雪片借着灯光摆弄婀娜的身姿。

街口稀稀疏疏的人群双手裹着衣服,无论向东向西,朝南朝北,脚尖都指向家的方向。

雪,是一种沉默的精灵。很多雪,都是在夜间飘落到人们梦境的窗棂。夜深人静之时,泡上一杯香茗,屏住呼吸间侧耳倾听,能听见是雪片和腊梅树枝叶间沙沙的相吻声。

雪,似乎不喜欢黑暗,总是尽力展现它洁白的身影,让暮霭变得不再那么浓重,让夜更有情趣和灵气。

于是,我终于明白,它为何要在黑暗中将雪白的身躯献身于世界。因为,它渴望光明和温度。它们经过一路夜行,终于赶在黎明之前降落在土地上,就是为了迎接阳光,迎接融解。对于它来说,这就是一次投胎,一次生命形态的转换,一次生命的更新,一次涅槃。

风情最是雪江南,半是温柔半作寒。一场雪,给了江南诗意的典雅。若想欣赏初雪之美韵,最好是在天亮之后。

雪入虞山分外妍,天亮的时候,鸟儿抖落了满身的雪花,在烟雾朦胧的半空中,用低沉的鸣叫对着虞山呼喊。虞山抖搂着身躯,把惺忪甩出睡梦里,用薄雪浪弹奏一曲绵绵不绝的曲谱。

古城在晨色中悄然改变了模样,润雪浸染古城街巷,秀了庭院,润了屋舍。雪花轻碰着,绿树、瓷瓦、屋檐、石板,抖动着银光,柔雪漫天,轻摇慢舞,一抹冷雪的舒缓曼妙。

小区内,树木被薄薄的一层雪所笼罩,人在雪地上走过,身后就留下一条清晰的脚印。记忆中,前年今日也是下雪的,只是,没有这些大大小小的脚印;记忆中,前年今日,我只能站在阳台,看着雪儿孤独舞蹈,等待解封的讯息。

如今,虞城在雪的映衬下,变得更加美丽。红绿灯路口的交警挥手南北,用最标准的动作向雪中的城市致敬;环卫工人橘黄色衣服的成了雪地里最美的画笔,穿梭往来描摹着城市的初雪春色。

江南的初雪,并不是很大,没有铺天盖地,但,最轻柔的初雪,也完成了一次对大地完美的抒情,给俗事里的尘埃化着纯净慰藉。

或许正如一位同事所说,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魄。想来必定然如此,雨凝了是雪,雪融了是雨。它所走过的,不过是冬的短暂历程。然而我也觉得,雨是不会死的。或许,它所奔赴的,是下一个轮回,是另一个约定,约会的时间地点——春天。

春雪是春的肌肤,她不仅纯洁透明而且还有温度,给大地万物以温暖和湿润,孕育和滋润着一切醒来的和没有醒来的生命。虞城春雪除了给人们带来宁静外,还给人们带来极高的兴致和美好的希望。

一切,都将从此刻,获得一个新的开始,踏出一行,新的足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