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家》大结局:看清一个男人,这3件事就够了

文/吴呱呱

最近,由黄磊、周迅、秦海璐、唐艺昕、涂松岩、刘莉莉等演员主演的热播电视剧《小敏家》,终于迎来了大结局。

剧中,牵动无数观众神经的不仅仅是陈卓和刘小敏的中年爱情,还有剧中陈卓、徐正、洪伟对待自己心爱女人的表现,以及他们各自的感情结局。

曾在网上看过这样一句话:

“不好的婚姻把人变成疯子,好的婚姻把人变成傻子,最好的婚姻把人变成孩子。”

年少时,曾天真地以为和谁结婚都一样,都是围绕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

可是,随着年岁渐长才知道,和谁结婚真的不一样。

在我看来,想要看清一个男人,这3件事就够了。

01 会不会为了要孩子,让你受苦

李萍一直渴望能成为富太太,可陈卓却只想过平凡的生活。

给不了李萍理想生活的陈卓和李萍的婚姻自然走到了尽头。

与能满足自己所有幻想的洪卫结了婚,但两人一直没有孩子。

洪卫虽然嘴巴上说着:“咱这辈子都不要孩子,我见不得你受那罪。”

可是,心里却十分渴望能有个自己的孩子。

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的李萍为了完成洪卫的心愿,不顾自己的年龄,打了3年的排卵针,终于怀孕了。

起先,以为洪卫对李萍呵护备至,是因为心疼她是高龄产妇,是因为真心爱李萍。

可是,越往后看,越发现洪卫对李萍的所有关心,不过是希望这个孩子能顺利生下来。

而且,当李萍的孩子流产了,洪卫赶到医院后,最担心的并不是李萍的身体,以及后面的恢复情况。

而是,以责备的口吻质问李萍,孩子是怎么掉的,还说她心里只有陈佳佳,而没有这个流掉的孩子。

后来,洪卫因经济犯罪,锒铛入狱,李萍才发现洪卫在婚内有一个5岁的私生子。

已经有了孩子,却还自私地想让高龄的李萍再生一个孩子。

当一个男人真心爱你的时候,哪怕你因为年龄、身体原因无法生孩子,他也不会因为自己的私欲,而让你生孩子。

因为比起自己的私欲,你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一个真的爱你的男人,是不会也舍不得为了要孩子,而让你受苦的。

02对你是控制,还是让你做自己

苏芩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一个人要死要活想得到你,这不是爱情,而是占有欲。”

寥寥数语间,道破了感情的真谛。

剧中,最令人揪心和感到恐惧的是刘小捷和徐正的婚姻。

刚闪婚闪离的刘小捷,还没从上一段感情缓过来,就认识了比自己年轻5岁,且英俊潇洒,家庭条件很好,很有钱途的阳光小伙子徐正。

在和他的一次次偶遇,以及浪漫的追求下,刘小婕心急火燎地和徐正走到了一起。

如果说,我们爱一个人没有占有欲是不可能的,相反,越是爱一个人,越会有占有欲。

可是,当占有欲的度没能控制好,就会一步步变成控制欲。

对于徐正来说,便是如此。

他和刘小捷走到一起后,就不让刘小捷和暗自喜欢她多年的钱峰来往,甚至在知道刘小捷的同学聚会上有钱峰的参与时,而充满醋意。

在餐厅外面等待刘小捷时,发现钱峰在合照时搂了一下刘小捷的肩膀后,气急败坏地开车追钱峰朋友车的后尾,并要求刘小捷删掉钱峰的好友。

不仅如此,他还不让刘小捷有其他异性朋友,并且还会在她和作者见面的时候,在暗中偷偷观察她的一举一动。

当他发现刘小捷和钱峰见面时,不分青红皂白责怪刘小捷,并推倒她,还自残。

第二天还软禁她,没经过她的同意收走她的手机和电脑,并向她的公司请了年假,骗她的姐姐和母亲她出差了。

《恋爱课》一书中有段话说:

“或许我不知道爱是什么,但我知道,爱不是什么。爱不是需要,不是要求,不是占有和控制。”

此言不虚。

真正的爱,是允许对方在这段关系里做自己。

想看清一个男人,就看他对你的爱是时刻控制你,还是让你做自己,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03关键时候,心里有没有你

陈卓和刘小敏是在一场聚会上认识了,中年人的爱情不像年轻人的感情顾忌得太多,太过重视条件,而是更注重感觉。

两人在朝夕相处下,走到了一起。

他们虽然没有向身边的人公开彼此的关系,但却好得蜜里调油,像极了一对中年危机。

直到,刘小敏的儿子来北京复读,认识了陈卓的女儿刘佳佳,两人的关系曝光后,为了孩子的未来,而分开了一年。

好在兜兜转转之后,她们最终还是走到一起,并领了结婚证。

可是,好景不长,陈卓在一次体检后,发现自己得了癌症。

在化疗后,他竟然向刘小敏提出了离婚的想法。

豆瓣上,有网友评价道:“陈卓并不爱刘小敏,如若真的爱,就不会因为自己生病,而想着和她离婚。真正的爱,是彼此携手共度难关。”

对此,我并不认同。

《战国策》里有句话说: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同样的,当一个男人真的爱一个女人时,他是会为她设想未来的。

陈卓对刘小敏的爱,就是如此。

因为陈卓太过爱刘小敏,才会担心自己万一病情没能控制住,离开了人世,而不耽误她,才选择和她离婚。

倘若,真的不爱了,那便会自私地把刘小敏留在他身边。

所以呀,想知道一个男人是不是真的爱你,是不是真的靠谱,不如看看他在关键时候的选择。

在你落难的时候,是选择抛弃你,还是和你一起同甘共苦。

在他落难的时候,是处处为你着想,担心自己会拖累你,还是想拖住你,陪他一起受苦受累。

04

有句话说得很对:“爱和咳嗽,是藏不住的。”

同样的,一个男人靠不靠谱,也是藏不住的。

卢苏伟说:

“人生的道路是如此的简单,你选择什么,付出什么,就得到什么。”

你选择什么样的男人,就会过什么样的生活。

为了让自己未来的婚姻能够幸福美满,在结婚前一定要睁大双眼。

而看清一个男人,只要看在这3件事上,就足够了。

与朋友们共勉。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原创首发,侵权必究。

我是吴呱呱,自由撰稿人,十点读书、有书签约作者,多平台原创作者,我在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着。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关注我,和我一起为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