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生命周期方法

在组件的整个生命周期中,随着该组件的props或者state发生改变,它的DOM表现也将有相应的改变,一个组件就是一个状态机,对于特定的输入,它总会返回一致的输出。
React为每个组件提供了生命周期钩子函数去响应不同的时刻——创建时、存在期及销毁时
实例化:
一个实例出吃被穿件时所调用的生命周期方法与其他哥哥后续实例被创建所调用的方法略有不同。当你首次使用一个组建类时,会看到下面这些方法依次被调用:
getDefaultProps
getInitialState
componentWillMount
render
ComponentDidMOunt

对于该组件类所有后续应用,你将会看到下面的方法依次被调用。注意:gerDefaultProps方法不在列表中。
getInitialState
componentWillMount
render
componentDidMount

存在期:
随着应用状态的改变,以及组件逐渐受到影响,你将会看到下面的方法一次被调用: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shouldComponentUpdate
componentWillUpdate
render
componentDidUpdate

销毁&清理期:
最后,当该组件被使用完成后,componentWillUnmount方法会被调用,目的是给这个实例提供清理自身的机会。

以下是详细说明:

实例化:
当每个新的组件被创建首次渲染时,有一系列的方法可以用来为其做准备工作,这些方法中的每一个斗殴明确的职责,如下所示:
getDefaultProps
对于组件来说,这个方法只会调用一次,对于那些没有父辈组件指定的props属性的新建实例来说,这个方法返回的对象可用与为实例设置默认的props值。

getInitalState:
对于组件的每个实例来说,这个方法调用次数有且仅有一次,这里你将有机会初始化每个实例的state,与getDefaultProps方法不同的是,每次实例创建时该方法都会被调用一次,这个方法中,可以访问到this.props.

componentWillMount:
该方法在完成首次渲染之前被调用,这也是在render方法调用前可以修改组件state的最后一次机会。

render:
在这里你创建一个虚拟DOM,用来表示组件的输出,对于一个组件来说,render是唯一一个必需的方法,并且有特定的规则。render方法选要满足下面几点:
只能通过this.props和this.state访问数据。
可以返回null,false或者任何React组件。
只能出现一个顶级组件(不能返回一组元素)、
必须纯净,有位置不能改变组件状态或者修改DOM输出。

componentDidMount:
在render方法成功调用并且真实的DOM已经被渲染之后,可以在componentDidMount内部通过this.getDOMNode(方法访问到它。
这就是你可以访问原始DOM的生命周期的钩子函数,当你需要测量DOM元素的高度或者使用计时器操作它或者运行jQuery插件时,可以将这些操作挂载到这个方法上:
举例来说,假设需要在一个通过React渲染出的表单元素上使用jQueryUI的Autocomplete插件,则可以这样使用它:
//需要自动补全的字符串列表

var datasource =[...];
var MyComponent=React.crateClass({
render:function(){
rerurn <input .../>
},
componentDidMount:function(){
$(this.gerDOMNode()).autocomplete({
source:datasource
});
}
 
});```
 
ps:当React运行在服务器端时候,componentdidmount方法不会被调用。
 
存在期:
此时组件已经渲染好并且用户可以与它进行交互,通常一次鼠标点击、手指点按或者键盘事件触发一个时间处理器,随着用户改变了组件或则和整个应用的state,便会有新的state流入组件树,并且我们将会获得操控它的机会。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任何时刻组件的props都可以通过父辈组件来更改,出现这种情况时,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方法会被调用,你将获得更改props方法及跟他关心state的机会。例如: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function(nextProps){
if(nextProps.checked !==undefined){
this.setState({
checked:nextProps.checked
});
}
 
}```
 
shouleComponentUpdate:
调用shoulecomponentUpadte方法在组件渲染时进行精确优化。如果某个组件或者它的任何子组件不需要渲染成新的props或则和state,则该方法返回false,返回false则是说明React要跳到render方法,一届位于render前后的钩子函数:componentWillUpadate和componentDidUpdate。
该方法非必需的,并且大部分情况没有必要使用它。
 
componentWillUpdate:
和componentwillMount:方法类似,组建会在收到新的props或者state进行渲染之前调用该方法。
注意:你不可以在该方法中更新huo或者props。而应该借助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方法在运行时更新state。
 
componentDidUpdate:
和componentDidMount方法类似,该方法给我们更新已经渲染好的DOM机会。
 
 
销毁&清理期
当React使用完一个组件,这个组件必须从DOM中卸载随后被销毁。此时仅有的一个狗子函数会做出响应,完成所有的清理和销毁工作。
componentWillUnmount:
最后,随着组件从他的层级结构中移除,这个组件的生命也就走id熬了尽头,该方法会在组件被移除之前调用,让你有机会做一些清理工作。在componentDidMount方法中添加的所有任务都需要在该方法中撤销,比如穿件的定时器或者添加的事件监听器。
 
反模式:把计算后的值赋值给state:
getInitalState方法中,尝试通过this.props来创建state的做法是一种反模式。React专注于维护数据的单一来源。它的设计使得传递数据的来源更加显而易见,这激素和iReact的一个优势。
比如在组件中吧日期转化成字符串形式,或者渲染之前字符串转换为大写。这些都不是state,只能够在渲染时进行计算。
当组件的state值和它基于的prop不同步,因而无法了解到render函数内部结构时,可以认定为一种反模式。
//反模式:经过计算后值不应该赋给state
```getDefaultProps:function(){
return{
date:newDate()
};
},
getInitalState:function(){
return{
day:this.props.date.getDay()
}
},
render:function(){
return <div>Day:{this.state.day}</day>
}```
 
正确的模式应该是渲染时计算这些值,保证了计算后的值永远不会派生出它的props值不同步。
 
```//渲染时计算值是正确的
gerDefaultProps:function(){
return{
date:new Date()
};
}
render:function(){
var day = this.props.date.getDay();
return <div>Day:{day}</div>;
}```
 
然而,如果你的目的并不是同步,而只是简单的初始化state,那么在getInitialState方法中使用props是没问题的,只是一定要明确你的意图,比如prop添加initial前缀。
```getDefaultProps:function(){
return{
initialValue:'some-dafault-value'
};
},
getInitialState:function(){
return{
value:this.props.initialValue
};
},
render:function(){
return <div>{this.props.value}</div>
}```
 
总结:
react生命周期提供了进行设计的钩子函数,会伴随着组件整个生命周期。和状态机类似,每个组件都被设计成了能够在整个生命周期中输出稳定、语义化的标签。
组件不会独立存,随着父组件将props推送给他们的子组件,以及那些子组件渲染它们自身的子组件你必须谨慎的考虑数据是如何流经整个应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