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无岸二

小六有一点,绝望,把一个这么不堪的自己放在她的面前吗?

又一想,她知道了还会约自己吗?不会她一定不知道

想啊想,想很多,在周日来临前的一刻,还是犹豫不决,可是他的腿,却像,不听使唤一样,不由自主的,向紫云说的那个地方走去,

那是一个格外偏僻的地方,小六坐了很久的车,才到,那里有一个湖,水质清澈,碧波粼粼,只有一条小路通往湖心岛,湖心岛上是一个小小的山丘,碧草如茵,绿树成行

小六怀着忐忑的心情,把山丘前前后后左左右右转了个遍,却没有看到紫云,小六的心渐渐的平静了下来,不再挣扎,像一滩烂泥一样,摊开来躺在地上,再也不想起身,日渐西斜,当他再次站起身准备走的时候,却看到,紫云从那个小径匆匆的跑过来


第九章

多年不见,童年的伙伴已经长成了一个少女,阴丹士林的旗袍显露出越发白净的面庞,脸还是有点方方的,可是眼睛轻灵干净,仿佛那束光又照到了小六的心里

小六心里一阵慌乱,可是?紫云已经像小鸟一样飞到了她的面前,

两个人静静地凝视对方,忽然,又同时笑了起来,是呀,他们都长大了,两个人各自讲述了分别之后,几年的情况

小六的说辞是早已经背了几十遍的,自己被一个好心的人收养,读书,养母去世,自己在一家洋行做事,紫云完全没有质疑小六的话,就完完全全相信了他。

让小六吃惊的是紫云,这个看起来天真无邪的姑娘,竟然告诉她,她参加了一个危险的组织

小六是不关心时局的,但是心里也多多少少知道,这种组织有多么的危险,这种机密本来紫云保留了名字,但是紫云说,我是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参加的这个组织,这是一个为穷苦人民革命的组织

说完紫云用她亮晶晶的目光看了住了小六,知道吗?我参加这个组织,也是有你的原因,我希望穷苦的人都能做自己的主人

这其中就有你,你知道也不是所有人都和你一样幸运

小六无言以对,他对着紫云,几乎说不出话来,他自己算是幸运吗?算是穷苦人吗?甚至还是一个好人吗?

紫云讲他在日本的时候受到了严格的训练,她就是跟着他一路找到他的住所并留信给他的,她现在公开的身份,刚刚毕业,是在一家医院里实习

可是回国短短两年的时间,她已经成功地完成好几次危险的任务,她喋喋不休地诉说,并一再地要求他保密

小六心里有点甜,这是属于他和紫云的秘密,天渐渐黑下来,但是,谁也不想走,还是不得不离别了

紫云说这是我自己的一个小秘密地点,谁也不知道!我以前周日回来放松自己,现在就作为我们两个的秘密据点好不好?在外面的话我们就像不认识一样好吗?紫云有点为难的看着他

小六知道这事,是紫云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小六的心里没有一丝的不愉快,反而充满一种,莫名的刺激,他们就像秘密接头一样,小六的心都被这个秘密,所填满

他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他要坚定地为紫云,保守她的秘密,并分享她的秘密,

紫云从草地上站起身来,他说我就知道你会理解我,相信我,我就知道你不会不高兴,小六还是原来的小六

紫云笑嘻嘻地和他握手,紫云的手小小的冰凉,小六很想多握一会儿,给她温暖,可是他不敢,他怕打破自己在紫云心目中的美好。

紫云说我先走,走到长提口,紫云回头,看到小六,穿着笔挺的西装,长身玉立的站在身后

紫云的脸不由得发烧,紫云不由得说:小六,你真好看,你长成了我想象中的样子

说完她就快步走了,紫云的心里也是充满了甜蜜,没想到儿时的伙伴,英俊正派,并且理解他,愿意倾听她的诉说

多年来,她怀揣秘密形单影只,她的秘密无处安放,现在好像突然找到了一个放心的人,放心的地方,

第十章

小六听到她的话,看到她快步走远的身影,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高兴,甚至在回家的路上,走进凯司令蛋糕房,还对着上面的镜子看了一下自己

那上面是一个,非常英俊的小伙子,皮肤像女孩一样白皙,不比女孩子还白皙,脸部的线条,像雕刻出来的一样,漆黑的眉毛,乌亮的眼睛和嘴角都噙着笑意

他知道自己是好看的,要不然怎么迷倒那些小姐太太?可是他从来没像今天一样,对自己的样貌有一种窃喜,有一种满意,他扶了扶自己的领带,抻平衣角,哼着小曲向家里走去。

小六回到家,却看到子文坐在客厅里,子文穿着一件深紫色旗袍,显得脸色越加的苍白,看到小六就站了起来,此时,子文也不过就是一个22岁的少妇

却完全没有,活泼生动的生气,安静而犹豫,感觉有一些羞怯的,又有些期盼的看着小六

说小白,我在路上碰到三哥,就过来请你吃个便饭,答谢

她当然不知道,三哥是在路上故意等他的,三哥也笑着说,女士请客怎么样也要赏脸不是,拉着小白和子文一起去吃饭

三哥已经给子文说过,自己是小白的远房哥,投亲到他们家,现在,来照顾小白的生活兼他的司机,三哥拉他们去吃饭

钱当然是小白付的,怎么能让女士请客,吃完了又去百乐门跳舞?跳舞几乎是,子文唯一的爱好了,是她黯淡生活中的一抹亮色,她也是因为跳舞跳的好,被王团长看中,领她进入了一段别样的生活

宠爱也是有过一段时间,可她哪里是那些争宠小妾的对手,不多时便被打得头破血流

她不得不小心谨慎起来,进入一种充满暗淡的,时常告诉别人我生病了的生活,像这种生活过久了,怎么觉得自己好像真的生出病来,唯有出来跳舞的时候,自己能恢复过来一点生气,

子文和小白跳了一曲又一曲,好像生机从她的心底钻出来,她跳了一曲又一曲,直到跳的汗要落下来,不得不休息的时候才停下来

和小白坐在沙发上,他们坐下来一会,就有人过来邀请小白,小白并不看那人,而是看向子文,轻声的问她可以吗?

子文的脸红了起来,点点头,小白才和那位女士走下舞池

来请小白跳舞的人特别多,小白每次都要问子文可以吗?征得她的同意,然后才去跳舞

小白今天好像特别亢奋,不停的跳了一曲又一曲,修长的身姿,娴熟的舞步,身上好像闪着光一样,不知疲倦。

子文坐在舞池边看小白,看这个闪闪发光的青年,心里轰隆一声

她想,完了,她可能爱上了这个青年

爱他每次温柔地问她,可以吗?好像他是她的所有物一样,爱他带她跳舞时,那飞一般的感觉,爱他那闪闪亮亮发光的外貌,她几乎不能控制自己,在有生的22年来,从来没有人给过,自己这样的体验

小白很快回到她的身边,好像看到她的异样,说:子文,我们送你回去,虽然子文坚持不送,可面对小白温柔而坚定的手,没有办法拒绝。

后面的事顺理成章,经过几番挣扎,子文终于在一个午夜,请了小白去自己的房间坐坐。

第十一章


小白给他打开了一扇热爱生活的窗,她平时即使在白天也是要拉上窗帘儿的,现在窗帘完全打开,让阳光照进来,佣人也辞了,自己打扫房间,好像有用不完的劲儿,至于王团长呢,她已经准备自请下堂,王团长小妾众多,别人的小妾也有过自请下堂的先例,也许会有波折,可是她却再也不想回到过去那灰扑扑的日子,心里有了希望,竟也变得无所畏惧了。


生活总能给人惊喜,

一天子文接到小白的电话,,说有重要的事情告诉他,,子文有点忐忑,难道这幸福又会有什么变数?她有点眩晕·······难道是我有什么不好?不知是不是有些自卑,不知不觉她又穿上了那件深紫色的旗袍,来到小白家。

一进门就看见小白,眉头深锁,正在沙发上抽烟,看到子文惊喜的握着她的手,说两个消息,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不知怎么给你说

子文一怔,如果依她的性格肯定是想先听坏消息,看看到底能坏到哪里去,可是心有一丝希望的她却口不对心的说

先听好消息,小白握着她的手,深深的看着她说好消息,是我已经把我们两个的事告诉了我的父亲母亲,巨大的惊喜砸在子文耳边,呼呼的响,不能相信小白对她这么好

这个青年英俊体贴,不在意她的过去,而且竟然认真的把他们的事告诉了自己的家里

子文不由自主一把抱住了小白,喃喃的说:小白,你真好,她说不出别的话,小白抱着她的头发,看着他,轻轻的说,我是认真的,子文的泪,不断的流,她说不出话

小白给她擦了泪,扶她坐下,深皱着眉头说,我还没有说坏消息呢

坏消息是,我的父亲不同意娶你做我的妻子,子文看着他深锁的眉头,用手轻轻的抚平

她不想说那句话,巨大的惊喜充斥在胸腔里,妻子她从来没有想过,可是他为她想到了,她嚅嗫着,说出了那句话:可以做妾不行吗?只要能和你在一起

小白一把搂过她,紧紧的抱着她说,那怎么可以,你是我心爱的女人,我不能让我心爱的女人受一点点委屈

子文又要再说?小白制止了他,你不用说了,我会和家里人抗争到底的,这事儿交给我好吗?巨大的惊喜夹杂着一丝的忧伤,子文点了点头

经过这一次,子文的心更加坚定了,,她卖了王团长给她买的小院子

第十二章


搬到小白的洋房里了,小白说,反正以后他们要在一起生活,不用她住在别人的房子里

她让小白帮她卖房子,小白没有一点私心,卖宅子的12条小黄鱼全数交给了她,本想给小白一条,小白握住她的手说,我怎么能花你的钱呢

甜蜜的日子总是飞逝,子文的生活渐渐开始动荡,一天小白下班紧锁眉头,不吃饭也不说话,一句话不说就回到了卧室,子文一遍一遍的问他,小白总是柔声说,没关系,不关你的事儿。

几次下来,子文越发不安,怎么会不关她的事儿?他的人,他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牵动着她,直到晚上,小白在身侧辗转的时候

子文痛哭了起来,怎么啦?小白开灯温柔的安慰她,你不信任我,你怎么了也不告诉我,子文红的眼睛看着

,小白下床深吸了一口烟,说,我不告诉你,是怕你担心,我负责的一批货物,在汉口被扣了,怎么也过不了关,找了人都说要报酬通关系

子文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这还有积蓄呢,小白内疚的望着子文,,我以前花钱太大手大脚,现在老家又断了经济,真的无奈,却没有办法

子文说要拿多少打点,小白说三条小黄鱼,子文大惊,说这么多

小白说,40条大黄的货物,其中有我自己带的一部分,本想这批货物一运到,我卖了钱我们就结婚的,先在上海结婚,然后再回家乡生米煮成熟饭,不认也该认了

没想到货物到汉口就出了问题,子文说,那我给你拿三条小黄鱼,小白说,不用,我这还有一条,再用你的两条我看看行不行

小白羞愧的不行

子文拉着他的手说,我是你的人,我的一切都是你的,你再也不要这样想,不管发生什么?我都和你在一起,一起承担,一起面对,小白紧紧的拉着子文的手,拥她入怀,两个人就这样相拥着进入了梦乡

可是子文不知道这批货物,会接二连三的出事,现在每看到小白紧皱眉头,就觉得心惊肉跳,手里的小黄鱼像流水一样哗哗的流走了,

小白还是正常的上班下班,可是没有人知道,他的心里每时每刻都盼着周日

只有周日他能到那个隐秘的小岛,小岛上只有他和紫云两个人,他们坐在湖边的草地上,敞开心扉

第十三章


紫云开始给小六回忆,怎么发现那一个医院的秘密?最初,紫云只是发现,最近尸体的数量变多了

因为他们,医学院,每年都会解剖固定的尸体,再有一次,有一个同学竟然发现,远远推进解剖室的尸体,手指竟然微微动了一下,虽然那个同学只是那么一说,也许是眼睛花了有问题

紫云心里却暗暗留意,尸体进,出,却并没有发现什么端倪

一切,平平静静,像是什么都根本没有发生,可是紫云的心里,却像堵了一团棉花,不知道有哪觉得不对,她多次请求上级想去看一看,可是上级为了她的秘密身份,并没有,答应她的要求?

直到有一次,发现旁边附近有一个小村,被秘密人口杀光,尸体却不知去向,上级组建的种种事情,逐渐对这件事情重视起来

于是,派了一名同志,张武,来配合紫云的行动,张武是紫云在组织文化课堂的学生

张武先化装成,医学院的学生,和紫云一起去还尸体,傍晚时分,紫云和张武,一起,把尸体推送进了太平间,并送了一包茶叶,恒信卤菜,给看门的小赵

出来的时候,看门的小赵去厕所了,换成小王值班,张武,就签字走了,小王回来,对小赵说刚才送尸体的学生,签完字走了,小赵去推了推停尸房的门,发现已经锁好

小赵并没有怀疑,继续接下来吃,却并不知道紫云留了下来,紫云把一具尸体,放入冰柜,自己在那个尸体的床单下躺了下来,头上盖着,薄薄的被单,一动不动的躺在那,直到夜深人静,并没有发现什么异样

她静静地出下床来,小心,的打开锁开门,走廊静悄悄的,只有凸起的,立柱,像是整个立在走廊的,异兽

紫云小心翼翼的贴着墙壁,轻轻的走到走廊的尽头,发现这后面还有一扇门,锁着

这难不到紫云,她的开锁是最棒的,轻轻的打开门锁,门后,台阶,台阶下面来到了地下二层,下二层竟然和上面完全不一样,紫云贴着墙壁仔细观察

地下二层的门口竟然坐了六名守卫的士兵,分两排,静坐在两边,一般十二点竟然有四个睡着了

有两个坐得笔直并没有睡,等了一小会儿,忽然左边的一位日裔日本兵说,这次送来这么多人,不知道实验能不能成功?

右边的似乎比他年长,只说,上面的事情,知道的,越少越好

这边的这个兵士似乎有些暗然,说好想回家乡,或者上战场也好

年长的士兵,似乎有些怒,说,我留花了多大力气才把你留下来,上了战场也许就没你了,又叹口气,安慰这边的士兵,说快了,只要这边实验做好,也许很快就能结束战争,那样你就能回家了

紫云听了他们的话,悄悄地往后退,小心的锁上了上边的门,退回到了停尸房,一边在心里冷静的思考,这么多的人,有很多的尸体,从哪里运进来的?看起来并不只是这一个出口,而且实验是什么实验呢!一团又一团的疑云塞在他的胸腔

突然,走廊响起了脚步声,紫云的心,揪了起来,似乎是两个人,紫云紧紧的贴着门边,努力的把耳朵伸向门缝

那两个人说的都是日语,其中一个说这次试验失败不要紧,第一部分实验很成功,已经传过去,第二部分试验刚刚开始,开始的时候总是有一些不顺利

另一个人并不怎么大说话,只是,嗯,嗯的回答,似乎有些疲倦,也似乎有一些不耐,快走到紫云所在的门

其中一个人就问他,这一批怎么办?紫云听到那个人,低沉的声音,说了一声,处理掉吧!

只这一声,却在紫云的心里掀起了惊涛骇浪,这是她导师的声音,他敬爱的导师,陪伴他大学五年,现在自己,又是他的助理

这个平时两鬓花白,文质彬彬,德高望重的导师,竟然在深夜出现在这里?

这一批,是一批什么?是实验品,还是人?而他的老师只是随意说,处理掉吧!轻易就把一批人的命运,生命,付之一炬,

这还是她那个,老师,平时救人的时候缜密,果决,无数次抢救人的生命,为了抢救人们生命,不惜花费无数的心血,甚至有一次,差一点晕倒在手术台上的导师

那个平时关爱她,用欣赏的眼光看着他的导师,手把手的教他技术的导师

她认为,仅有的,非常好善良的日本学者

这些像一个巨浪,一下子把她拍平在门上,她发不出任何的声音,只听到他们的脚步声渐渐的远去

她离开门,走到停尸床边,躺好,盖上白布单,在这个周围,全是尸体的环境中,但她并没有感到一丝的恐惧,反而是门外那些活着的人,让她觉得不寒而栗,

第十四章


早晨的时候,张武,把她,从停尸房推了出来,换上准备好的尸体,紫云推着这个尸体,回到教学楼,并迅速的,把这个楼内的布局情况,写画成草图,交给了张武,



早晨像往常一样,教授,来到科室,和他们一起巡查病房,看不出教授的脸上有一丝丝的疲倦,看不出他的脸上有一丝丝的沮丧,好像完全没有昨晚的事情

反倒是,紫云,那苍白的脸色有一丝丝的是异常,查完房教授,随口问了一句,紫云,你怎么了精神不好?这也没有办法回答,只好支吾了一句,有特殊情况了

教授没有再问,只说了,马上就要上几个手术,注意点,扭头走了,上午一直在手术室忙碌,直到下午2点,紫云才偷空去吃一口饭,吃完饭,松了一口气

下午又是一个忙碌的下午,下午要进行解剖课,老师讲课,她这个助教也没有闲着,直到下午6点,紫云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

紫云愣愣的看着天花板,很想很想睡过去,却怎么也睡不着,忽然想起,中午,刚吃完饭隔壁的,护士洋子,就过来了,说她自己突然来了小日子,问她有没有带,备用的纸,幸好紫云包里,还有上次用剩的一刀,就给了洋子

现在想来,自己的老师也是太神秘了,自己只是随口一说,老师便要验证一下,以前,到底有多少这样的不经意?自己竟然从来没有察觉

仔细回想一下,幸好自己从来没有接受过医学院的任务,应该还不至于出什么纰漏?也许老师只是,用排除法,他要排除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没有问题,



这个重要的线索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几天后的晚上,医学院的停尸房就发生了爆炸,据说,还抢救出了不少村民,组织的人是怎么进去的?化装成尸体还是怎么样?

紫云一概不知,紫云知道,这么仓促的行动,一是为了不引起敌人的怀疑,重要的数据和线索仍然在这个实验室里,二来也是为了保护紫云,小赵和小王,都在这次爆炸中死了

但是,这一次爆炸中,实验一的数据找到了,实验室二,的数据却并没有找到,而且紫云的老师也并没有受伤

只是在第二天早晨,上班的时候,紫云发现导师,并没有像往常那样,春风和煦,但也仅仅是一下下,之后就又满面笑容的去查房,看不出和往常有任何的异样之处,



第十五章


时间一点一滴的流逝,战场上传来好的消息,我们根据拿回来的实验一,作出了相应的反应,研制出了相应,解除,这种生化武器的好办法



紫云也因此立功一次,这么大的,爆炸案,小六只在报纸上,含含湖湖的,听说医学院发生一次爆炸

这其中惊心动魄的过往丝毫不知情,被紫云这样一说,恐惧并没有在占领小六的心

他却着实心疼身边这个女孩子,在那样艰巨的情况之下,能够全身而退,能够不动声色,普通的女孩子恐怕和尸体躺在一起都不敢,至少自己是不敢的,小六心疼她,敬佩她

紫云说的时候好像只是说一件陈年的旧事,毕竟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但她并没有告诉小六,自己现在仍然在做助教,而自己助教的导师,仍然是这位,藤野岛石,



之后的一年时间,紫云偷偷摸摸的查遍了这位教授的办公室,却没有发现丝毫的蛛丝马迹,任何的资料在他的办公室都没有存在

紫云没有想到机会来得这么突然,就在紫云,给小六说完这个经历,之后不到一个周

突然有一次机会,要去教授的家里取一份资料,教授因为马上要做手术,就嘱咐紫云去取

紫云之前也去过教授的家,也给他取过资料,教授并没有,在这件事情上防备,更何况他的家里有的是人的,门口的岗哨外面的岗哨,步步有岗

紫云来到教授家,没想到平常和蔼的师母并没有在,平常都是师母从书房拿下来,只有家里的佣人在

紫云说,我上去取一份资料,门口的士兵就把他送到教授书房的门口,刚准备和紫云进,紫云突然发现左侧,书房左侧是厕所

紫云给这位士兵说,不好意思,我想上一下厕所可以吗?我肚子好疼,可能又有些时间长,这士兵看着紫云有些好笑

说我等你,紫云来到厕所,迅速的爬上窗户,看了一下,窗户和旁边书房的窗户是相通的,她踩在左边的,双廊,直接爬到了旁边书房的窗口

紫云来到书房,环顾一下,经常,看的地方,人不断的在内心问自己到底在什么地方到底在什么地方?紫云的眼睛看向一排排的书架,书架前就是书桌,书桌前有一块小小的地毯,格局简单干净

不可能是书架,紫云先排除了最复杂的,而且自己的时间也不允许,书架上也并没有哪一本书是特别经过,长期摸索

厚厚的椅子,厚厚的椅背,厚厚的椅垫,椅背是包皮的,最底下却有一个,拉链

紫云把拉链儿小心的拉开,里面竟然是一个薄薄的保险箱,紫云掏出铁丝,小心的播动锁,啪嗒一声,保险柜开了

紫云拿出里面的资料,正是实验二的资料,她把资料放在地上,不停的拍照,额头冒出,冷冷的汗珠

她听到隔壁,那个士兵,在不停的走来走去,她知道这是不耐烦的信号她迅速的拍完把一切复原

当那个士兵,已经开始喊她,刘小姐,刘小姐,她费力的攀援爬过窗口,在厕所里站定

说一声,马上就好,然后走到门口,把门打开,满目抱歉的对士兵说,对不起,实在对不起!士兵没有说话,和她一起打开旁边书房的门,紫云走到书桌旁,拿起书桌上的材料,和士兵一起锁好书房的门,下楼来,士兵把她送到门口

紫云匆匆的走向前,走到街口,向左一拐,到了一个繁华的街道,紫云此刻就有一点恍惚,竟然被自己拿到了?突然他发现,后面有两个,日本的便衣像是匆匆的追上了上来

她内心有些着急,她不敢像往常一样立刻黄包车,她漫无目的的望着汹涌的人群急匆匆的向前走,脑子不停的思索

就在这时,她看到了人群中的小六,小六正,手插着裤袋摇摇晃晃的向她走来,小六的脸上还是挂着那样微微的笑,小六知道在街上不能和她相认,所以并没有和她打招呼,只是微笑的像是不经意的看着她

紫云知道自己不能够在迟疑了,在错身而过的瞬间,她把那胶卷儿,放到了小六的口袋

然后越过小六到旁边的咖啡店买了四杯咖啡,在她买咖啡的时候,后面的日本兵,还有街口,两个日本兵包抄了他,他们把紫云带到了审讯室

紫云不停的抗议,但抗议无效,很快来了一个女监护,把紫云全身都脱光了,没有放弃任何的,一件物,包括紫云的头发里面,一无所获

监护好像也松了一口气,直接给她说了一声对不起!把她的咖啡和她一起送到了黄包车上,紫云,回到了医院,教授也并没有问他为什么晚了?

子云想了想,还是急赤白脸的向教授解释了一番,有两个是本命日本兵突然把我抓去,教授似乎很生气,说怎么能抓你呢?你是我的学生,这似乎是一场闹剧,又似乎是拼一场演技的戏,老师是善良的好老师,学生是纯洁无瑕的学生,


第十六章

但是紫云知道这并不是结束,自己被怀疑了,可是晚上,躺在床上,她翻来覆去的想,并没有想到自己哪里出了纰漏,没有任何的纰漏,那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呢!



很晚,紫云的妹妹祥云才回来,祥云也是去日本上的大学,今年年初才回来,回来之后在一个上海的中学工作。


接下来的几天紫云简直在煎熬中度过,紫云知道自己不能联系任何人

因为她在家前家后屋前屋后都发现了,日本的特务,家里,医院,真不知道怎么了,也不知道怎么和上级联系,解释自己的行为

也不知道怎么样和小六,来要回那卷胶卷,更不敢去湖心岛那边,但是她知道自己一定要有所行动,直到三天后的休息日

紫云来到平常喝咖啡的那间咖啡厅,她知道她有事不去湖心岛时,和朋友在这里聚会,小六都在这间咖啡厅等她,也不说话只为默默的看看她

她不知道小六会不会带那件胶卷,会不会在咖啡厅交给她?如果交给她了,他怎么办?那样就会有危险,他有危险,她也有危险



随着电梯轰隆轰隆的上升,紫云很快来到了那层楼的顶楼咖啡馆,一进门,她就看在小六,看见小六在正对门的窗边位置等他

小六,几天不见,小六好像头发都有点黄了,他白净的面庞上有一丝红晕,小六像有经验的老侦查员一样,并没有看紫云

但是他身上,他脸上的表情出卖了自己,他脸上,有焦灼有惊喜,有释然,有骄傲,自己,自己终于可以为紫云做一件事情,可以为国家做一件事情,可以做一件正确的事情

紫云,站在电梯口,就这样静静的看着他,阳光从身后打在了他小六的身上,这个青年看着干净帅气,他懂她

紫云,想笑想哭,想冲过去搂着他,轻轻的亲一亲他的面庞

她觉得自己很傻,他们是心有灵犀的,他们知道他们会在这里碰面

紫云轻轻的走过小六的身旁,小六轻轻的说了三个字,石榴树,紫云瞬间就明白了

是的,他没有带在身上,小六是多么聪明的小六啊!他并没有带在身上,这样他没有危险,她也没有危险

他们有这样的默契,他们有这样的担心,他们为对方担心,他们知道对方都了解的地方

紫云走过小六到吧台要了一杯咖啡,她拿着这杯咖啡想笑,就在这时,她突然听到一声刺耳的声音哭喊声

一个披头散发的女人冲向小六,哭喊着,小白,你这个拆白党,毁了我,毁了我的一生

你把我的金条还给我,你把我的青春还给我,, 把我的爱还给我,

紫云没有看这个女人的面孔,不敢看,她只是像不相信一样看向小六

没想到小六白净的面庞,胀得通红,小六没有看那个女人,绝望的看着紫云,眼睛里面有告白又求饶,可是更多的,是绝望,她知道这是真的了,


她有一丝丝不敢相信,好像,有刀从心口插了进去,她没有疼,只是木然,觉着有些致命

她只是疑问的看着他,疑问,又绝望,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她忘记了自己这是在哪里?

叮咚电梯,又响了,而且从楼梯也冲向了冲上来一些日本兵,紫云知道自己必须要走了,可是她迈不动脚步,她的脚是软的

这时张武从咖啡台后侧方出来,拉了她一把,把她拉进了咖啡的后台的隔间,后台是一个小的隔间,经过隔间有一个暗道

张伟匆匆的把她塞进了这个暗道,暗道就像是一个滑梯,很长很长,当,这暗道到了尽头,紫云来到了相邻的另外一条街上,这条街的对门是一家照相馆,穿过这家照相馆的后门,有同志来接应紫云

上级查出他们家周围有批特务,不知道怎么样来联系紫云,也害怕她出危险,同志们,在这里日日夜夜守候她了三天

她知道,她不能给同志们添任何的麻烦,她坐上黄包车,急匆匆的走了,跑过了一条街,她看到,她所在那个咖啡馆,邻近的两条街都被封锁了,直到他们跑出了包围圈,到了安全的地方,紫云还是没有回过神来,



黄包车,一档一档的往前走,她知道那是自己的同志,自己应该下来,或者对同志表示慰问,可是,她说不出话,她的心像被,抽干了血,只有一阵一阵的绝望

阳光从树叶中洒到地面上,有斑斑驳驳,金色的影子,她觉得那像是她的心,碎了一地,而自己坐在黄包车上,从那一地碎金上碾过去,风有些凉,紫云抬头看了看太阳,原来秋天已经来了,


第十六章

紫云到了秘密据点,上级领导告诉他,不要再露任何的面,她告诉领导,石榴树的地点,领导没有责备他,领导们考虑再三还是派人去了石榴树,并且安全的取回了胶卷

回来的同志,告诉他除了胶卷,还给他了一个小布包,那里有一个盒子,盒子里面放着,火红火红的石榴花,是干了的,每一朵都制作得像它盛开时那么美

可是紫云却像被烫了一样,失手把盒子掉在地下,她不想去见那花,甚至想从上面,一脚一脚的踏过

小六是什么?拆白党?专门吃女人软饭的拆白党,紫云觉得自己可笑,自己从来没有爱上过一个男人,自己,第一段感情就付出了自己全部的爱恋,竟然爱上了一个,拆白党,



同志从外面进来,看到花撒的满地都是,帮她收起来,告诉她,不要回家了,简单的收拾一下今天晚上的船今天就走。


离开上海的那个夜晚,月色特别皎洁,紫云坐在窗前,看着院中一片月光,亮亮的照在地上,照在人心里,仿佛有一片恍惚,突然门开了,张武走了进来

不得不说,张武也是一个英俊挺拔的青年,尤其这两年,他本来英俊的面容上更多了军人的坚毅,沉稳

紫云看着他,有点怔怔的,忽然想起小白,如果小白加入组织的话,也应该是这样的吧,忽然就心痛起来,她不能想,这是他希望中的小白,而真实的小白,是一个油头粉面的拆白党


张武进屋,紫云说要出发了吗?张武说:还要一段时间,午夜后走,沉默,沉默,张武看着紫云,不知怎么开口

紫云说,小白的事已经和上级说了,情报已经顺利取回,有什么问题吗?张武仍然沉默,然后他终于看向紫云,这个心爱已久的女孩,

张武说我以前就认识小白,紫云愕然,是的,张武说,我们是从一个地方出来的,我十岁就认识他,他不是被人家收养了

紫云看着张武的嘴,忽然好像有些失聪,听不到他说什么,她下意识的不想听接下来的内容,

张武叫住了他,紫云紫云,她回过神来,她接着听,听到那惨烈的真相,知道了他种种的过往,她看着张武心都要搅到一处,好像有七八只手在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反复搅她的心,她为他不安,为他受的耻辱,心碎,心痛,更让她痛的是他离开了白府,竟然重操皮肉的生意,

张武说完了,和紫云静默对坐许久,紫云站起身,看向窗外的月光,说,从今后我们不要再见面了吧

张武的脸一瞬间通红,他双手握着紫云的双肩

为什么?为什么你可以接受他,却不能接受我,我们一样的出身,一样的英俊,而我投身革命,而我更加爱你,紫云也没有推开他,不过转身看着他的眼睛,你们不一样,从你告诉我小六的过往起,你就知道,

张武松了手,默默的走出门去,是的不一样,今天他就是在赌,赌紫云爱小白的心没有那么浓,没有那么烈,可是他错了,从在咖啡馆,小白看她的眼神,紫云看小白的眼神,她为了小白的身份,连命也不想要,死也不肯走,他就知道。

他知道四奶奶爱小白多一点,可是没想到心中的女神紫云也是这样爱小白,他一拳砸在土墙上,又靠着土墙,慢慢的滑坐到了地上,心里一阵无力的绝望,


第十七章


就这样走了,离开上海,也有想过会仓促的离开,可是这样,残酷的知道真相后,一语不发的离开。


没有人问过她从家里出来,什么都没有带,也没有跟父母和妹妹告别,最亲爱的人就要离开他们了,虽然从加入组织的第一天起,紫云就知道这就是她的必然经过,可是心里还是,一阵一阵的悲凉,她没有什么要带的,她现在就可以走,晚上,上船的时候,鬼使神差,紫云还是带走了那一盒石榴花,紫云不知道为什么要带,也许为了纪念自己,第一次爱情,



离开上海,紫云本来想继续特工的工作,毕竟组织培养她那么久,可是不行,一到执行任务的时候,就容易开小差,尤其是在咖啡馆这样的地方,直到有一天,在任务中竟然遇到了祥云,突然一切都明白了,为什么自己会被怀疑,为什么有人跟踪?突然就丧失了一切技能

她没有叫祥云,也没问祥云为什么,就悄悄地隐藏着,看祥云走进巷口,

回到后方就申请了转移,好在医院的技术没有丢,转移去了后方的医院,

后来她果然没有再见到过张武,有时在医院,她恍惚觉得有目光在她的身上长久的停留过,可是她并没有追溯那道目光。

在后来,在组织的安排下,她嫁给了军队里的一位连长,连长对他很好,但是脾气很暴躁,他从部队南征北战,一年也见不了几次面

后来她有了一双儿女,生活在孩子的哭闹声中,渐渐的平缓下来,偶然有一线下来受伤的特工,她看着这些机警睿智的同志,心里恍惚有一丝热气,想起当年的岁月,她也是一名特工,王牌特工

丈夫在胜利的前夕,一次战役中牺牲了,紫云强忍着悲痛,办理了后续事宜,忙完一切,她静静的站在窗前,今晚的月亮和离开上海那一晚一模一样,又是一片白,在看着两个熟睡的孩子,心头忽然一松,是的,她不用再担心,以后会整天面对着那个人了,那个熟悉又陌生的丈夫。



第十八章


解放后紫云没有回上海定居,,而是去了杭州,离上海不远,还可以随时的回去看自己的父母,

紫云不是没想过,回上海定居,而是不敢想,小白还在上海吗?她有时会下意识的想去查服刑人员的名录,以小白那样的身份,现在已经是服刑改造人员了吧

往往走到档案室门口,都退了回来,查到了又怎样?她没有办法面对他,也没有办法面对自己,

相遇来得猝不及防,不是小白是三哥,紫云去绍兴的一个农场,一做医疗支援,农场里大多数是来改造的犯人,农场的杨主任带着医疗小组和大家一起穿过一片,犯人干活的农场向场部走去

忽然有人呼紫云的名字,紫云紫云,紫云,紫云回头看到是三哥,三哥叫她紫云救我,三哥站在水田里,脸色黧黑,身材瘦小,眼睛仍然是大大的血,布满了血丝,那道从眉头开始的疤痕,狰狞的贯穿全脸

紫云看他一眼,却没有停下脚步,她不想停下脚步,不想和过往认识小白的人有任何交集,前边的战士跑过来,一枪托,把三哥砸到了水田里,三哥有点绝望

大声的喊,紫云,小六死了,他死了,为你死了,紫云的头嗡的一声,她的脚步停住了,脑子里只剩下一句,他死了,怎么会?怎么会?她的心好像被一只巨大的手捏住了,动弹不得,就好像要爆炸一样

然后紫云恍惚的看了看周围,又向前走去,她的脑子嗡嗡的响,到了场部,紫云说身体不适,匆匆回到主任给她安排的房间里

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度过那个下午的,不停的在房间踱步,想去找三哥,问一问小白怎么死的,?但不能,她坐在床上静静的想,想想起那时候的细节,可是她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她只能想起一个女子苍白的脸,尖叫着冲向小白,能记起小白看向她的目光充满了绝望,令人痛心的绝望,

傍晚来临,来改造的犯人都收工了,紫云叫小护士去把三哥叫来

三哥来了,在紫云的房间里,东看看西看看,说你现在是院长了啊,生活的不错呀,紫云没有看他,没有说话,只是盯着地面,灯光在她的脸上投下昏黄的光影,一张脸显得有些蜡黄,又有些模糊

三哥看着他,似乎已经忘记她曾经的模样,不再是那个爱笑的小丫头,也不再是那个俏生生的机警少女,她只是一个苍白萎黄的中年妇人,三哥忽然就把有些想骂人的话咽了下去,生活对谁都不容易。

三哥闭了闭眼,终于开口,小六死了,为你死的,原来那些特务就紧紧的跟在子文后面上来的,他们本没有理这个叽叽歪歪的妇人,他们本是冲着紫云去的

可是没想到紫云听到妇人的哭声,却死死地盯着小六,待特务们冲到咖啡馆后厨,却失去了紫云的踪迹,他们一边包围整栋楼,封锁了街道,一边向小六走过来

带队的是,日本中队长渡边,紫云偷的是实验二的计划,这个计划不能走漏半点风声,所以他们一直在等紫云,把这个消息送出去,或者藏在哪,希望能够找到被偷走的计划,

可是还是来晚了一步,

渡边中队长,看着小六,

你认识刚才的女人

不认识,小六回看他,没有想象中的慌张

可是他过去的时候,你的嘴动了,你给他说了句话,一个特务回忆的说

你说什么?

太君我真不认识,我嘴动可能是在吃东西,

小六就笑了,露出一口雪亮的白牙,队长摇了摇头,你不老实带走

小六的眼中有一丝绝望,太君,我真的不认识她,也没有说话,

可是她那时目光是在看你,小六低头说,也许是我太好看,每个人都笑了,渡边队长没有笑,只是重复,带走!

小六怔下说,我想和我的朋友说一句话,队长看他一眼,说,你快说,

小六慢慢的转向子文,他脸上有浓重的悲伤和绝望,他说,如果有来生,我愿先碰到你,对不起

霍尔一个后空翻他窗户翻了下去,这是他这辈子最帅的一个后空翻,可是紫云没有看到

天瓦蓝瓦蓝的进入他的眼中,活着真好,他想,可是他没有时间了,如果再来一次,他一定好好珍惜,他看到远处冲来的士兵,他微笑着重复了一下那个痛彻心扉的名字,紫云

他的头撞在青砖上,开出暗红色的花朵,血在小六苍白的额角上晕染开,是的,他不能被抓去,他怕自己熬不住,供出藏着胶卷的地方,供出紫云

不,那永远不行,就让他用生命掩护紫云一次,他爱她是要用生命来爱,他用他22岁年轻鲜活的生命,去保护自己心里那卑微的爱,希望她好好的,希望她光芒万丈,希望她活出自己.


三哥是去阻拦子云的,他在特务后面出了电梯,看到的就是最后一幕,看到日本队长暴怒的冲下楼,到了楼下看到已经无生无息的小六,他想哭,却哭不出声

他没有办法给小六收尸,他看着他们带走了子文,拉走了小六的尸体,他不敢动一动,动一动

那是他最好的兄弟,他知道他为什么死,为谁死,他跟过小六,看到过他和紫云在一起,他心里是希望他们在一起的

他看着在大块的青砖上躺着的,那个兄弟,他的面容依然苍白英俊,可是他的身体下,却汪着一滩暗红色的血,而且还有血在不断的汩汩流出

他看着他们,粗暴的把小六搬上了运尸车,像扔一具玩偶,看着小六的脸倒吊下来,他的眼睛睁得大大的,面色却没有狰狞,只有额角的血一滴一滴流下来,显得脸色更加苍白

可是他什么也不能做,他什么也不能为兄弟做,他能做的,只是悄悄地只身离开上海,

第十九章


三哥是什么时候走的紫云不知道!她的脑子,她的血液好像凝固了,再也无法动弹,直到后半夜,别人才在紫云的房外听到凄厉的惨叫,惨哭声,就像失去幼崽的母狼,声声泣血,


紫云像疯了一样上访,紫云要为一个叫白小六的人申请烈士,可是小六的档案实在太不清白,没有一个人认为这个小白脸会是烈士,至于小六为什么要跳楼,也没有人想去追究,因为紫云不停的上访,正赶上运动,紫云被打倒在泥地里,被派去打扫厕所,被抓去斗,紫云的头发一缕一缕的被人抓掉。

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了张武,张武已经是地委的一把手,但是英挺的身姿,平添了岁月的风尘,看起来更加神精神奕奕

紫云抓住张武的手,热切的看着他,你能证明是不是?证明他的历史对不对?你知道的,他是因为保护我死的对不对?你能证明?可是张武她说,你何苦这样?你明知他这样出身的人,是没有办法翻案的,何苦呢?你这样值不值?

紫云慢慢的抽回手,值呀,是因为小六,也是因为我自己,我原以为我自己爱错了人,我甚至对我的判断力产生了怀疑,可是我至少判断对了一件事儿,你不如他,如果是他,一定会为你作证的,而不是问值不值,有些事儿不是值不值,而是,心安不安。

紫云,不是我··· ···

张武想说什么?紫云已经慢慢转身走了

张武说:紫云,虽然我爱你,但你没有资格说我!

紫云回头看他说,是的,我没有资格说你,虽然你爱我,但是也不妨碍你去追求张副政委的女儿,不是吗?你从来都是一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


随着父母相继去世,上海成了紫云的禁地,以前不回是因为错爱,不愿回,现在不回,是深爱的人在那里,不敢回,这地方埋葬着紫云的青春,紫云的永远

人有时候会跨越阶层去恋爱,是因为他们的心灵,有地方是相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当上海的第一枝迎春花开的时候,紫云的家乡已经是一片绿意盎然,小桥流水人家生机勃勃的景色,而紫云却已经坐在一...
    阡陌9988阅读 267评论 0 0
  • 元旦过后的一个礼拜,我正在宿舍里百无聊赖的看书,桌上的小电饭锅里还热着中药,整个宿舍里都弥漫着草药的香味儿,这股味...
    独杨阅读 588评论 2 6
  • 楚依依的电话是一个护士接听的,她告诉我人现在还在医院,正在发愁联系不到她的家人呢,我告诉她我是她的同学,这就来,于...
    独杨阅读 427评论 1 8
  • JSON解析的几种方法?JSONKit(第三方的解析工具) , NSJSONSerialization (系统提供...
    阶梯阅读 469评论 0 0
  • No.1 高一那年。我认识了秦先生。 刚开始。我仇视他以三分之差抢走我当了九年的学习委员之位。 我经常以最后一个交...
    钰麟阅读 5,02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