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前女友新作《美人皮》:爱情不能看颜值,灵魂契合是关键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抄袭洗稿必究)

文|诸神的恩宠

作为中国内地新生代女演员,张予曦面容秀丽,气质出众。一提到她,很多人都会想到王思聪。哪怕二人早已分手, “王思聪最美前女友”的标签也依然跟随着她。

为了证明自身实力,近年来张予曦佳作不断,在《栀子花开》《如懿传》等影视剧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今年七月,网络平台热播的古装爱情电影《美人皮》中,张予曦惊艳登场,出演女一号史连城。

《美人皮》的故事,改编自《聊斋志异·连城》。作为一部网大,人物性格鲜明,服化道也颇为精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片三观极正,它所弘扬的爱情观是,爱一个人,就要爱ta的灵魂,一旦爱了,便一生守护。

这是世间最理想的爱情。这种爱情观,应证了《诗经》中所说的一句话: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一、心意相投是爱情的基础

书生乔俊昱,祖上曾经风光过,到他这一辈,家财散尽,人丁单薄,他不得不沦为穷人之列。索性乔俊昱很有才华,尤其擅长写诗作画。凭借这门才艺,他还可以靠卖字画为生。

连城,是晋宁城大户人家史孝廉的独生女。她端庄秀丽,性情温婉,琴棋书画,无一不通。连城不认识乔俊昱,却对乔俊昱的才华仰慕已久,她甚至还把他的字画绣在了自己的帕子上。

乔俊昱和连城,本来是没有交集的两个人,却被月老用一根红绳栓在了一起。

一天,连城逛书画店时,被高官之子王化成调戏。这时,一个书生冲上来保护连城,那书生正是乔俊昱。事后,乔俊昱看到连城的帕子上竟绣着自己的画作,吃惊之余,大为感动,二人互生情愫。

回家后,乔俊昱立刻画了一幅连城的画像。猫妖宾娘看到后,醋意大发。看到乔俊昱对连城如此痴迷,猫妖宾娘误以为乔俊昱是好色之徒。于是,她试探着问乔俊昱:“假如有一天我和连城互换容貌,你会不会也爱上我。”

乔俊昱果断地说不可能,他又说:“自古以来,情爱皆由心起,一往而生,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与这容貌、家世皆无关系。”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两个人只有志趣相投,爱情的基础才能牢固。乔俊昱和连城这对才子佳人,因书画结缘,也因书画相恋,两人是真正的灵魂伴侣。

灵魂伴侣意味着志趣相投,三观一致。在中国文化界,钱钟书和杨绛的爱情故事感动过无数人。两人都热衷于研究文学艺术,即便是在最艰难的岁月里,他们也共担风雨,不离不弃。

钱钟书写过一段话:“没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见你,结婚这事我没想过和别人。” 这个“你”,指的就是杨绛。两人琴瑟和弦,一起生活了半个多世纪,到了晚年,依旧恩爱如此,羡煞旁人。

无论是乔俊昱和连城的爱情,还是钱钟书和杨绛的爱情,都从中能看出一点:心意相投是爱情的基础。情侣拥有相同的兴趣爱好,会增进彼此感情,提升爱情的质量。

二、 真爱经得起重重考验

乔俊昱和连城的爱情之路并不顺利,其中,经历过两次重大考验。

第一次考验,是史孝廉要把连城嫁给高官之子王化成。王化成对连城的美貌垂涎已久,史孝廉是个势利眼,一见王家有权有势,都没有和女儿商量,就立刻决定把女儿嫁给王家。

连城听说后,急火攻心,病倒在床,不省人事。恰巧捉妖道士顾仕杰路过史府,给连城开出一剂药方:要一位男青年胸前的一两肉做药引子,就能治好连城的病。

史孝廉一听,急忙派人去王化成家讨要一两肉,哪知王化成根本不舍得割肉。他只是垂涎连城的身体,对她并无真心。此时见连城命不久矣,王化成躲都来不及,哪里还肯去救她。

乔俊昱得知连城病倒后,急匆匆赶到史府。在史家大门口,史孝廉趁机问他要肉,乔俊昱二话不说,拿起刀割下自己胸前的一块肉,递给了史家。

谁是真爱,谁是假爱,一目了然。

第二次考验,出现在电影结尾处。连城和猫妖宾娘互换灵魂后,宾娘代替连城出嫁,在洞房里,宾娘现出猫妖原形,还逼王化成写了休书。随后,她火速赶到郊外凉亭来找乔俊昱。

最初,乔俊昱被假象所迷惑,误以为宾娘就是连城。这时,捉妖道士顾仕杰再次出现,他识破了猫妖宾娘的诡计,和她对打起来。这时,乔俊昱才恍然大悟,终于认出假宾娘才是真连城,两人相拥而泣。

从古至今,爱情都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多少情侣为爱痴狂,却最终与真爱失之交臂。其实,爱情不需要相互考验,却要经得起考验。当困难来临时,两个人要学会一起面对,一起承担、一起度过,那才是真正的幸福。

爱情世界里,甜言蜜语终会随风而逝,谁能与你风雨同舟,谁才能和你白头偕老。

三、 爱是世间的真谛,懂爱者却寥寥无几

《美人皮》中,除了乔俊昱和连城外,还有两个很有意思的角色,一个是猫妖宾娘,一个是捉妖道士顾仕杰。

猫妖宾娘从一开始,就深深暗恋乔俊昱。同时,她很嫉妒连城的美貌。她总以为,乔俊昱会爱上连城,是被连城的美貌所迷惑。于是乎,她理所当然地认为,一个女人只要有美貌,就可以征服任何男人。

为了得到乔俊昱的爱,猫妖宾娘千方百计地想除掉连城,取而代之。最后,她甚至用换魂术和连城互换了皮囊。然而,到电影结尾,看着死都要死在一起的乔俊昱和连城,她终于彻悟了。原来,世间真的有一种爱情,正如乔俊昱所说,与彼此的容貌、家世无关。

大彻大悟后,猫妖宾娘决定牺牲自己的千年道行,以此换回乔俊昱和连城的性命。乔俊昱和连城的爱情,让她明白了两件事。其一,真正的爱情不是爱皮囊,而是爱灵魂。其二,真爱一个人,就要学会放手。现在,她只想为自己曾经的恶行赎罪。她对乔俊昱痴心,都化作了对他的祝福。

另一个有意思的人物,是捉妖道士顾仕杰。多年前,猫妖的哥哥和顾仕杰的妹妹曾是一对恋人,这段人妖恋并没有修成正果,最终两人双双殉情。此后,顾仕杰和猫妖结下了梁子。

顾仕杰一直坚信,人妖殊途,人和猫妖不可能产生真爱。即便是妹妹殉情后,他也依然固执地认为,妹妹是被猫妖迷惑,所以才做出这等傻事。这一切的罪魁祸首,都是猫妖家族。

然而,当他目睹猫妖宾娘为救心爱的男子,竟甘愿废掉道行这一幕时,他深深地震撼了。那一刻,他对自己长久以来坚信的东西,产生了严重怀疑。至此,这位世外高人第一次见识了真爱的力量。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一个人,宁死都要去爱,那这种爱,一定是真爱。猫妖和顾仕杰都被这场轰轰烈烈的人妖恋所感动,最终,他们都放弃了原先的想法,开始正视爱情。作为这场人妖恋的旁观者,他们也收获了心灵成长。

四、真爱可遇不可求,遇到真爱请珍惜

一只猫妖,映射出了人性的善恶。一两胸前肉,试探出了爱情的真假。

《美人皮》对人性善恶的解读,颇为深刻。在爱情的世界中,有人追求灵魂的交流,有人却只看重对方的外表。后者不知道,岁月如梭,容颜易老,没有永远的帅哥美女,却有永远的琴瑟和谐。

都说美人在古不在皮。电影中,连城后来换成宾娘的身材容颜,乔俊昱依然对她不离不弃,用行动践行自己当初的诺言,这个结局引发了很多人的强烈共鸣。

人们在谈婚论嫁时,最应该看对方的哪些特质呢?婚姻专家告诉我们,有三个特质最重要:三观一致、性格匹配、外形和谐。其中,最最重要的,是三观一致。

其实,一个人爱上另一个人,本就不需要任何理由。爱情的真谛,是两情相悦,相互扶持,相互关爱。爱情也是一种责任,经历过困难和挫折后,爱情才更动人。

拥有真爱时,人们往往不懂得珍惜。等失去后,才痛彻心扉。所以,星爷的那段名言才会被广为传颂——“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如果上天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 一万年。”

爱情可遇而不可求。遇到真爱,要好好把握机会。就像乔俊昱和连城的爱情,不仅两情相悦,还能生死相依。遇到这样的灵魂伴侣,是人生之福,请一定要好好好珍惜。

(完)

作者介绍:诸神的恩宠,写作者,多平台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抄袭或洗稿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