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主妇养成计之二

2021年,我的生活又发生了大的改变。

两个月前将在家里做了六年的菲律宾工人辞退,我撸胳膊挽袖子亲自操刀。许多人十分惊讶,我心里也不确定,却十分坚持这样做。

第一次去超市买清洁用品就遇到了挑战。清洁用品的陈列架物品丰富程度远远超过食品货架,各种不同特点的抹布,拖把,清洁海绵眼花缭乱,功能说明天花乱坠,可见家庭主妇是商家们的蜜糖区,如何减轻家庭主妇的负担让家务变得轻松是商家们下了血本去研究的问题。

然而,这些超炫的功能和优点对于我这个家务活的门外汉成了读不懂的天书。我急中生智,拿出手机,开始google。Multi-fiber mop(多种纤维抹布),google里说是适合擦拭各种物品的抹布,嗯,基础型的,来一包;厨房用抹布,用于擦拭厨房用品的抹布,说实在的,我没有理解其中的不同,但我理解厨房和卧室物品的不同,那么,也来一包……可能在超市里用Google研究抹布的除了我没有几个吧。

我兴致勃勃地查了几件就烦了,算了,各种拿一包,回家挨个试吧。

然后是拖把。我上一次拖地板大概是十年前只有最原始的拖把的那种,而现在……此时,google也不管用了,也许Siri可以有些用,最有用的还是闺蜜。有一个闺蜜群是经验丰富的主妇, 我第一次做Pizza时在超市里没有买到pizza的面底,着急地向群里喊了一声,马上有人发了个地址给我,离我家步行7分钟,一应俱全的baking shop,从此成了我所有baking用品的turn to point。问题一发出马上有了回答,Spin Mop!好嘞,我开始在一大排抹布面前开始寻找Spin Mop。没有找到。亲爱的,能否发个照片?好嘞,照片收到。按图索骥,在促销货架前找到了3M的Spin Mop。大大的促销价写着50新币,这是开玩笑吗?一个拖把,250元?我赶紧拿出手机向闺蜜确认价钱。闺蜜确定是这个价钱,并且说虽然贵,但真的真的很值。我不知道我这个闺蜜这么奢侈哦,还是为了方便家务主妇们真的不惜一掷千金?我还是难以接受花几百元买个拖把,于是打算先不买。

在3M货架前逡巡,发现3M公司真是想尽了办法取悦主妇们,产品又是那么的贴心,虽然都超贵。我看到了一次性的擦地纸,有干湿两种,直接粘在配套的“拖把”上使用,擦完地板拿下来扔掉。我想起来家里的拖把似乎是与其配套的,而这个概念深得我心,价格们一包擦地纸大约人民币100元,不过有52包,假如一星期一包,可以用一年,100元用一年,这似乎可以接受,于是我买了一包回来试验。

我不知别人做家务是什么心态,而我对待家务的态度和方式和做学问没有两样。

从第一天开始,我挨个记录每件家务所需时间,将每件家务的步骤分解思考哪个步骤是critical path(项目管理中的术语,指完成整件工作的最长路径),然后想办法优化它。

一记录发现时间的容纳度比想象的要高许多。你可知一分钟可以做什么?五分钟可以做什么?十分钟可以做什么吗?

短短五分钟、十分钟可以完成的家务令你不敢相信。

做菜中的critical path不是炒菜而是洗菜和切菜。一个简单的炒菜从菜下锅到出锅5分钟即可完成,而洗菜和切菜却可能花10分钟到15分钟。最耗时的是红烧肉菜,取决于什么肉,通常在锅里需要半小时到50分钟,如果还需要切肉,这样一道菜就要花上一个小时。汤类的问题是得时常关注它,水不要烧干,不要溢出来,火不要灭掉。

所以,做菜所花的不是时间,而是注意力,可能你只是站在炉边看着汤过咕嘟咕嘟,这时间却不能用来干其他的,你看不了书,用不了电脑,可能可以用手机刷刷屏,仅此而已。

洗碗其实花不了太多时间,但加上将厨房擦干净需要不少时间。

洗衣服最耗时间的是晾衣服和叠衣服。晾衣服大概需要10分钟,收衣服叠衣服大约20分钟。

打扫卫生所花时间则取决于你居住地的清洁程度以及家里整洁的维持程度大不相同。比如新加坡除了短短一个月不下雨的干季,其余时间里因为每天一场大雨,空气里灰尘少,家里的地板和家具基本上可以维持一星期擦一次灰,当然,实在是爱干净每天擦一次当然更加一尘不染。

花了两星期,我量化了所有“任务(家务活分解后的步骤)”的时间消耗,相应做出了计划。通过两个星期,我也发现了我喜欢做和不喜欢做的任务,对于不喜欢干的活,制定了替代方案。

我不喜欢干的两个活,洗碗和打扫卫生,解决办法——洗碗机和每周一次工人打扫。

我喜欢干的活,做饭和洗衣服,需要优化时间和方法。

对于做饭,第一我喜欢烧汤,需要一个更好的工具节省我守在汤锅前的时间。开始我找到的替代工具是电饭锅,做出来的汤味道不亚于煤气灶,缺点是做完汤还得空出锅子来烧饭,这意味着我得下午三四点就开始准备晚饭。后来找到了飞利浦的多功能锅,这下解决了我的问题。

总的发现是,明火烧汤需要全程关注,于是时间就搭在里面了,而使用电锅则只需要将食材放入锅中,插上电,按一下开关键即可,时间大大节省。这个多功能锅还有两个好处。一个好处是可以用压力锅的功能快速煮汤,也有slow cook的功能可以早上插上电一家人出门晚上回来喝煮好的汤,还有炖的功能做炖牛肉炖羊肉十分方便,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直接当简单的炒锅,比如烧汤前需要先煸一下食材,可以直接在锅里煸,然后加入水煮汤,不用换锅子。

第二个帮手是air fryer空气炸锅。空气炸锅的优点是不用油煎炸因而健康,第二个优点是有烤箱功能却不用预热,速度快,而烤箱的预热是很费时间的,第三个优点是操作方便,没有明火,放入食材,设时间和温度即可。我用空气炸锅烤鸡翅,所花时间只是洗鸡翅和将鸡翅放进去开启机器的时间,约5-10分钟,然后等炸锅发出“叮”一声就可以出锅吃了。烤香肠十分钟,鸡胸肉十分钟,土豆、西兰花、西葫芦都可以在里面烤。Air fryer是我的至爱法宝。小朋友们爱吃的食物,基本上可以用air fryer搞定。比如汉堡,用它烤牛肉饼十分钟,同时切好洋葱,番茄等,肉烤好时即可端上桌享用,一顿让孩子们尖叫的汉堡餐十分钟就搞定了。当然,秘诀时买好的食材。

第三个秘诀是,我发现许多好吃的东西做起来其实并不费事。google又成了我的救星,搜一下“easy recipe”,“recipe for quick dinner”就会跳出为懒汉们准备的类似“30分钟以内搞定的经典晚餐”。

总体来说,中餐最费时,简单的西餐最高效,快餐则是最容易最快孩子们又最爱的——因此投入回报比最高,假如买健康食材比如有机肉,有机蔬菜做快餐,那么就是真正集健康、美味和欢乐于一体的解决方案了。

晾衣服叠衣服无法缩短时间,那么要做的是如何更好地利用时间。正好打开有声书听一听,或者听一听新闻和音乐便解决了。

当然,全心全意地聚焦于所做的家务也是很愉快的一件事。

挑起家务的大梁两个月,目前仍满心欣喜。每天花在家务上的时间大概一个半小时,完全不影响我的工作、学习和娱乐时间,且有助于在单一的脑力活动之外穿插体力劳动,有助于健康,据说也可以减少老年痴呆。

带着研究和钻研的心态对待家务,家务对于我似乎又成了另一个成就感和快乐的来源。

这两个月里我获得了一种新的满足感,一种亲手照顾家庭,尤其是亲手照顾孩子的满足感。

心理学家舒伯有一个生活角色理论。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渴望扮演不同的角色。当所渴望的角色得到满足时,人们就会满足和快乐。当所渴望的某个角色没有实现时,人们就会感到失落,哪怕其他角色得到了充分满足。

这被称作生活角色缺失问题。不少人在生活的某个阶段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具体表征是,自己曾追求的目标已经达到了为什么自己却仍感到缺少了什么,生活角色理论有时候可以找到答案。

人们常见的生活角色有九种:子女,学生,休闲者,公民,工作者,配偶,持家者,父母,退休者。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人们所渴望的角色重点不同。舒伯将其画成圆形的扇形图。每一扇代表一个角色。将你内心渴望的角色画在拼图里,再比照你在现实生活中的投入,你就能清楚地看到自己是否存在角色缺失问题。

在没有接触舒伯的这个理论之前,我朝着心里隐约的一个直觉走去,做出了辞退菲佣,自己做家务的决定。然后我照着舒伯的理论画出了我以前的和现在的生活角色图,我看到“持家者”这个角色在以前的生活角色中几乎不存在而现在占据重要地位。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我做出了这个决定,并且在通常来说被讨厌的家务活中找到了强烈的满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