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做到硕士两年遍迹36个城市的?

继续点亮更多的足迹

我的旅行哲学

我不是很赞同按照别人的出行路线来旅游,因为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人文自然,能不能get到这些地方的精髓,要依靠自己的知识背景和认知色彩。

所以我更愿意留下个人记忆与独特色彩的城市行走印记,而不是按照旅行指南机械地住别人推荐的酒店,去相同的景点和角度照相。

划重点

我在职考上研究生后给自己补上了一个间隔年,游历了17个城市,在研一研二两年又抽空去了19个城市旅游,这样算下来两年来的时间我前前后后去了36个地方。那么重点来了,穷学生时代如何体面地将自己的时间和可用资本最大化从而去旅游呢?我主要是做到了以下三点:

1.选择一个好导师。我对于好导师的定义不是他在这个学校名声最大,而是他可以允许学生自由发展,这可以保证你研究生期间不必困守在工作室里当一个搬运工,那你就有充分的时间在淡季旅游,从而省下交通和住宿费。

2.有一定的积蓄(二代除外)。我在上研究生前工作了两年半,从而积累了一定的学费和生活费,以及够我出去浪的资金。如果工作过你就知道有自己的时间是多么可贵,上学时期往往是有闲没钱,而上班后是有钱没闲。

3.考研的学校选择一个交通方便、周边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由于我就读的学校在南京,所以这两年来出游的地点以江浙一带为主,现附上游玩时间和我所见到的景致,仅供参考。

36份城市印记

苏州】3月

大一写生时期曾全班同游一起到过苏州,一别经年,故地重游,沉浸在虎丘山中的二月幽兰里,在山林庭院中饮一盏留香岁月。

姑苏城外的寒山寺,从樱花树繁密的枝桠和花朵间隙中看去,层层飞起的檐角和伴风清唱的铜铃在落英中变得迷离起来。

无锡】1月

在灵山大佛梵宫外的水潭边,瞻礼天光暮色中的佛光倩影,灵山转瞬,淡如远山,浓见禅。

无锡灵山大佛

在惠山古镇的徽院里,欣赏梅开时节的影影绰绰;在南下塘的古运河夜游,老船新客,灯影憧憧。

溧阳】11月

冬日里在溧阳的天目山下静沐温泉,听着古琴曲、嗅着池子里传来的各色花香,在山林中泡在温泉池子里看着天色和茶园山色,吸收天地间的灵气,在南山竹林中沉醉在一片绿色海洋中。

无锡天目山温泉

扬州】12月

岁末的扬州,瘦西湖里红瘦绿也瘦,景色大打折扣,不过日后回想起来最温暖幸福的时刻便是冬日里吃上热乎乎的美味早茶,致使我一度想从南京抽空去扬州享用大明寺的素斋和花园茶楼的早茶。扬州人有吃早茶的习惯,这种讲究是从清朝的扬州盐商的精致享受沿袭而来。

扬州瘦西湖

周五下午去汉广陵王墓,冬季墓内更觉得阴森幽冷,这个广陵王刘胥的墓并非原生在此,而是在扬州下辖的一个乡镇里,被原样迁到此处展览,在西汉只有皇帝的陵寝规制可以用黄肠提凑,这位广陵王能够僭越使用这样规制的陵寝是汉宣帝刘询的恩许。

扬州汉广陵王墓

镇江】3月

初春的镇江依然寒气袭人,我们借宿的西津渡小山楼旅舍却是一家有历史温度、怀古情怀的客栈,原址在古时就一直作为客栈沿用至今,整个建筑采用全木质结构,所以隔音效果不是很好,尤其在二楼走起路来摇曳声顿想。

镇江市内的三座名山都饶有历史故事和传说,十分耐人寻味。在京口北固山上怀古,遥想刘备招亲甘露寺和孙尚香祭江亭投江自尽的三国传说,感怀不已。在金山幻想白蛇传说中的水没金山奇观和山洞里直通杭州西湖的谣传。在焦山的山洞中观礼瘗鹤铭的残本,在庭前不觉地盖起了一座木兰、结香和迎春的花冢。

镇江北固山

徐州

去徐州的汉代古墓探秘的想法还是源于过年时看《鬼吹灯》,心惊肉跳噩梦连连却依然沉迷不能自拔,在看完《鬼吹灯》后参观陵墓成了我的一个嗜好,当然并非想尝试摸金校尉的奇异冒险,但是猎奇心理是很强烈的。其实,各个朝代的陵寝风格、陪葬冥器真实地重现了当时的生活和文化,是了解历史的一个窗口。

徐州狮子山楚王陵

连云港】9月

在烟雨朦胧中登云台山,看着海港在流动的烟岚中若隐若现。在花果山下的水塘,夕照摇曳,枕霞而过的列车;锦云缀玉,揉碎波光寄江海。

连云港花果山

在连云港老街中,偶遇空无一人的高中校园里回荡起课间铃声,虽然简洁干净的白色教学楼群更像是现在的校园电影里的青涩爱恋,却让我想起自己高中时期每个黑暗寒冷的冬季在相同的军队号角声中晨起自习,以及苦涩自卑的暗恋。

上海】10月

大学期间来过两次,曾经在世博高峰期中像勇士般义无反顾地扎入人山人海,留下的后遗症至今没有消除。此次十一期间过来是为了坐邮轮中转。作为婚后的小蜜月,每天在甲板上吹海风晒太阳,享用着海景和美食,度过了一个湛蓝色的蜜月。

上海邮轮码头

没有《泰坦尼克号》和《太平轮》里惊险的海难、浪漫的邂逅,也没有少年派的奇遇和魔幻海景,但是有晃动中海上钢琴师悠扬的钢琴曲,有船舱里游人们摇摇晃晃的身影和七荤八素的呕吐,所以我们体验过一次海上航行后,便不再想坐邮轮了。

绍兴】3月

烟雨朦胧的三四月,江南的每个城市似乎都有几条雨巷,细雨不急不缓没完没了地滴落在青石板上,王羲之故居正在维修,未能得见书圣故居和传说中的墨池颇为遗憾。

次日我们起了一个大早,前往书圣街觅食游览,暮冬清晨的毛毛细雨飘落在青石板上,路边包子铺蒸笼掀开时腾起的热汽晕开空中的雨雾,更添朦胧之感,漫步在游人稀少的江南雨巷内,游走在枕水而居的民院和造型各异的石桥上,对历史的遐想便不受拘束。

在东湖上,船夫手脚并用的划着乌篷船,不知道鲁迅小时候是否就是在这样的船上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湖面上看社戏的,船上的乌篷空间小的仅能容身一位成人。小船来回穿梭于湖中的山洞中,仰头看到天光从山口中投射进来,有种在此湖边了却余生的冲动。

湖州】4月

莫干山的自然景色属上乘,主要的名气还是来自于民国风云人物的度假别墅群吧,蒋宋度蜜月的别墅,上海黑帮杜月笙和张啸林的度假别墅以及毛主席下榻过得皇后饭店等等。

下午阵雨初霁,我们听从民宿老板娘的建议,开始了山林深处寻找水源的骑行之旅,一路上春风十里杨柳风拂面,山中遍值翠竹,林深不知处,骑行数十公里,在山腰处寻得了似璞玉般的水库。

莫干山水库

南浔古镇同质化较严重,百间楼很富有生活气息,来源于当地居民最真实的传统生活,只是生活设施十分落后,不能满足居民的现代化生活需求。

宁波】5月

宁博是建筑师王澍的成名作,获得了普利策大奖,这是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是首位本土中国人获得此项殊荣。

五一期间溪口蒋氏故里人山人海。古镇商业化后感觉很累同,蒋宋别墅文昌阁布置感觉较简陋,除了南京和青岛的别墅,洛阳、莫干山等的蒋宋行宫感觉都不是很奢华。

柔风细雨中登雪窦山,江南的山水十分秀丽,山间空气清新,竹林、山涧、小瀑布、山间的雾霭烟岚、藤条漫布的老树还有山谷的湖水,都细腻温润地发甜。

溪口雪窦山

杭州】4月

大三时曾经和男友来过杭州,7年后我们重新踏入杭州,是为了在浪漫的西湖边拍一组婚纱照。然而,拍摄效果最好的还属在九溪十八湾的小溪上拍摄的一组透亮清爽的简约婚纱照。

杭州九溪十八湾

年少时的纪念,我们曾许约毕业后一起去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过活,那些誓言又回到了钱塘江畔、落在一地树影上。

合肥】12月

合肥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旅游城市,想去这里是源于许嵩的那曲《庐州月》,淝水滋润的古庐州养育了不少名人。这里也是李鸿章的故居,这位晚清的肱骨之臣,作为近代中国背黑锅第一人,并未为自己的家乡投入过多的建设,死后身披黄马褂荣归故里,却在文革时期被红卫兵破坏坟墓,拖尸游街尸骨无存。在冬季的萧瑟的李鸿章墓地里,更能感受那份秋风宝剑孤臣泪。

合肥李鸿章幕

【黄山】(歙县、泾县)6月

也许是皖南的徽派山水,刚刚度过了四月油菜花田的绽放季节,在端午小假期的徽州古村镇并没有人潮涌动。相比于五一在宁波溪口的人山人海来说,深渡镇的山水画廊和阳产土楼真是如世外桃源般的存在了,彼时金灿灿的花海已经褪去,徽港山水才显露出原始的自然本色来。

泾县桃花潭

沉浸在皖南的山水城池间,恍惚如遗世独立,在某座石桥上,某片城脚下,闪念断断续续,山水歌谣从你的心底唤醒,仿佛牵动了几世的轮回记忆。于是你入山倾城,寻找前世种下的诺言和因果。

【沈阳】9月

研二开学后,我和工作室的小伙伴们一起去了沈阳的规划年会,白天参与头脑风暴、晚上夜游沈阳城,是一场特殊的暴走和烧脑交织的关东之旅。沈阳故宫和大帅府,入关和闯关谱写的两段中国近代传奇,最终将关东地区融入了中华大地。

沈阳故宫十王亭

回行的列车上,衣锦夜行,偶遇的烟花刚好绽放在车窗内即将消失的视野中,听几首遗忘的歌,编织一些许久未有的情绪。

【本溪】9月

听说锦溪关门山的秋景层林尽染、山泉湖水斑斓,在十一前的一周正是枫叶浸红的时节,我便抽了一天独自前去了,可惜16年夏季的雨水过多,枫叶尚未大面积的变色。不过林中景致依然十分清丽静谧,在快通向山顶的幽寂石路上,梧叶舞秋风,落在长满青苔的石头和山溪里。

本溪关门山

苔绿荫更浓,水生清冷,风生叶斜,一任随流水,何必委芳尘。

【北京】12月

在去年的圣诞节,我第三次来到北京,彼时我男友正在京都出差,我在南京却被鬼使神差地送到了北京和他相聚,在圣诞节的前一天导师突然给我打电话,告知我明天和甲方一起去北京出差的消息,人生真是无巧不成书。

几年前曾在北国读过琦君女士的《桂花雨》,从未去南国看过桂花树,书里提到的桂花栗子羹更是令我口颊幻香,一直以为会再去杭州品尝,岂知第一次品尝是在北京的一家素食馆,口味竟是十分的清淡。

【三门峡】1月

过年回家途经三门峡,顺道去了天鹅湖。冬季里天鹅湖湿地芦苇丛生,寒冷中三门峡有这么一片绿洲供天鹅栖息也是意外。近距离看到天鹅抢食嚎叫才知道,人们对于天鹅优雅的想象只能远观不能近玩。

三门峡天鹅湖

【韩城】2月

结婚后的第一个新年,老公被我领回了家,老妈带我们一起去韩城看正月的灯展。家乡周边也在剧烈的变化,离家很近的韩城是习大大的故乡,去年被批为黄河特区了,于是发展一跃千里,想起大一的寒假去司马迁墓参观,印象里还是灰突突的陕南县城而已。如今韩城的新区崛起,夜晚成了一座不夜城,灯光秀绝对是出自大手笔。

乌兰布统】9月

在今年十一前的一周,终于去了塞外草原,从北京的长城一路穿过来到京北开阔无垠的大草原,沉醉在坝上金秋中,撒欢狂奔,翻山越岭,爬车上树。被白桦林的金黄树影美哭,被认真吃草的牛羊萌哭,被草原精灵疾风骏马帅哭,在开阔的天地和视野间人的心胸也变得开阔起来。

乌兰布统蛤蟆坝

【间隔年游历城市】5-7月

(天津、大连、烟台、威海、青岛、商丘、洛阳、郑州、开封、西安、兰州、张掖、成都、重庆、武汉)

请移步我另一篇文章


结语

浪了这么久这么多地方,十一过后就要面对焦躁的就业季了,求职大战像军备竞赛一样已经展开,而我在家里安逸地不想面对,十分逃避这种不安的竞争的状态。我既然花了很多时间用来旅游,必然会导致学业和就业的折损,没有什么是不需要付出代价的,但是我仍然对旅行乐此不疲。

此次我去坝上草原对于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了新的认识,十一前的金秋坝上,据说中国一半的摄影师都在那里,他们其中不乏事业有成的中年人烧钱玩摄影,只为在景色最好时拍上令人震撼的日出和日落,美景总是让人惦念的。我不想把青春全部献给工作,然后在身体和精神都已老去时带着充沛的资金和高配的相机,通过高端的镜头美化景色,弥补自己没能在年轻时看到美景的遗憾。人眼才是最好的相机,我怕自己将来后悔没有更多的时间和体力到处看看,所以年轻时哪怕没有好的镜头、住不了太好的酒店,依然要走出去欣赏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