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考中成长

1.成为乡村教师的经历。

2015年毕业于湖南城市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方向为美术学专业,大四成功申报了大学西部支教计划,由于一些的原因没有实现教师的梦想,最终走进了公司做平面美术设计,当时女友在兰州西北师范大学读大四,美术学专业,最后决定回到兰州选择留在了这个城市,她的梦想是毕业之后从教,当时坚持要读西北师大,放弃了美院的学习机会,准备等她毕业一起选择考家乡的在编教师,在兰州的近一年主要做老龄博览会、特种旅游,在她即将毕业的三月份在兰州师大校园招聘开始了,通过考核面试很幸运两人招聘成功,直到2016年7月份和她来到了离家一千多公里的酒泉市金塔县,至此开始了我们的教师成长之路。金塔县地域广阔,戈壁沙漠化程度快,城市规模较小,乡村学校跨度比较大,当时她分配到县域小学,我分配到离县20多公里的东坝小学,在这个陌生又长久的新故乡开始了我们的拼搏之路,2017年她选择去了金塔县最远最小的天仓小学支教,距离县城一百多公里,2018年我们在这里结婚定居,就这样我们一起在这里五年,选择了一条挚爱艺术,热爱教育,让人羡慕的乡村教师成长之路。走入教育,选择便是坚守,在踏入金塔那一刻心里印下了一条信仰,“教育之门选择了我,我便用终身实践,可以不做,要做便要让每一次选择要有价值、有意义”,作为美术教师,学校里依旧缺老师,刚到学校有六百多人,教学岗岗不到20人,担任了二年级班主任,语文老师,同时要上全校的美术课,课时都在20多节左右,作为专业出身想把艺术的这种熏陶传递给孩子们,让他们也能有一个可以大胆畅想的美好童年,这里虽然基础建设较好,但像孩子淳朴的形态,对他们来讲美术课程基本是自习课,毫无兴趣,用三年的时间建立属于他们的美术室,让他们可以自由的绘画,展示,成了美术完成的短期计划,一年后实现了艺术美术室特色学校,同时兼顾语文教学,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成了我突破的瓶颈,孩子们没有可以阅读的高品质书目,学校图书馆书目大多不切合孩子的学习程度,从自己买书读,到遇到担当者班班有个图书角也开启了一个人带动一个班级,一个班级带动一个学校初步模式。五年时间从班主任到教研组长,从大队辅导员到学生处负责人,一直坚持做好服务工作,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大,也是下一个阶段新的开始。获得了县级“优秀教师”、多次评为市县“科技辅导员”、“教研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抗疫赤心党员”“模范班主任”市级“少先大队”“省级教学大赛二等奖”“美术教育成果优秀奖”一篇论文发表国家刊物,省论文二等,指导学生多次获得省二等,市一等d等奖励。

2.学习如何自我提升?

”走进基础教育有几个转折点,刚开始由于地方方言不熟悉,很多工作不好开展,尤其带班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起初自我成长通过学习学校有经验的老师,在网上买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班主任工作漫谈》等书籍;半年后接触了“青椒计划”成为第一届青椒学员,对于很难走出去,有培训机会的乡村教师无疑是雪中送炭,也是我所渴求的,没有去过北师大,也未曾见过专家老师,在这个平台有1万多人同时在线学习,每一堂课经过精心设计从德育、专业能力成长、心理各方面让青年教师有了专业能力提升的机会;随着教育教学与班级管理的提升,随带班级教学在学校一直处于前列,有机会参加了台湾举办的两岸教育论坛,参观学习当地的教育管理经验,在学校拓展开展生命教育课程;第二年通过青椒计划接触到互加公益网络课堂,学习到公益课堂整合资源,更好的解决乡村资源短缺,缺少专业课堂的问题,首先结合湘教版教材开始了夏加尔美术、快乐手工、山里红美术等课程,学生在艺术学习中有很大的转变,第一次多幅乡村孩子作品参展上海教育博览会,也被邀请参加展会,为学生更多作品获得展览创作了机会。同年在青椒计划学习中评为“全国优秀学员”和老婆获得首届“小狮子奖”一起参加北师大暑假研习营,在北师大学习交流,参观了北京101中学等学校,在教育的路上走的更加深远;担当者蔚蓝图书角走进金塔,每个村小都有班班有个图书角,多次参加担当者举办线下阅读领航员培训,通过学习在学校开展阅读教学,在一年多时间学生学习质量有很大的提升,给每个孩子心中埋下了一颗热爱阅读的种子。参加首届“N师学院”开始了依托互联网平台,结合乡村寄宿制小学的现状,开启了第一个金塔农村寄宿制网络家长学校《金色童年直播间》,做为更好的解决寄宿制学校带来的瓶颈问题,家校矛盾,在全县推广,作为主持人上班第三年开始申报省级“十三五”课题立项,开始了课题的研究之路,为有效缓解家校矛盾,孩子陪伴,亲情教育的产生了促进作用。

3.如何创造性地克服教育教学中的困难的?

一直坚信办法总比问题多,在教育教学中也随之不断的新问题,在不断实践和和磨合中得到了改变。关于上好课的问题:作为大学毕业的我真正上好一节语文,让学生听得懂,在课堂的设计等各方面恰到好处确实很难,出现深入不能浅出,从刚上课的青年锤炼课到精品改革课,从班级的公开课到全校的示范课,从县上参加赛课到市上一师一优课,到省上参加教学技能大赛,通过听课总结,磨课研讨,优质课学习,在备课中下足功夫,结合信息技术更加服务于实际教学,也逐步形成了上课赛课的模式,在这条业务能力提升中,阅读课例是少不了。关于班级学生习惯转换,管理难的问题:小学阶段孩子的年龄小,理解能力,约束力普遍较低,在班级特殊儿童(留守、问题、特异、心理)居多,家长对于教育责任的依赖让班主任工作开展存在较大难度,不管是班主任还是学生处都要坚持查宿,和孩子谈心交流,随时关注孩子的整体情况,从转化一个学生、家长一部分开始参与到共育孩子的轨道,有一部分带动到整个班级,影响身边的人,家长感觉在这个班级孩子是幸福快乐的,家长对于这个班级也是认可满意,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改变还是源自于对于孩子工作的责任和用心。对于家庭困难学生造成的学习习惯等方面棘手解决的问题:通过前期培训,介绍浏览了更多公益助学计划,通过慈善基金会申请,项目引进的方法为孩子们争取资源,同唯品会公益金为10名学生得到2000元的助学金,通过沪江教育申请到华为公益助学,40台华为平板给孩子开了乡村第一课平板课程,通过麦田公益基金会为孩子们获助价值近十万元的绘画材料,解决了因缺少材料不能很好开展美术教学的问题,通过担当者公益给班级学生申请小额彩虹湖助学基金,给孩子们购买高品质绘画、故事书目,增加孩子们课外阅读量,通过北京歌路营为学生申请了1001个阅读故事包。在每个宿舍区安装喇叭,让孩子在睡前静心聆听每一个经典的故事。

4.什么是“最好的自己”?您是如何帮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的?

其实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最好的自己”,永远有可能成为最好的,那就是最好的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无限有意义的事便是好的自己;摒弃功利心,以一颗奉献之心对待身边的人与事便是好的自己;把一件看似简单的事做好,做到极致便是最好的自己;把每一步走踏实,让每一次出发都深思熟虑,对自己负责便是最好的自己;心中有爱,心存大爱,善待家人,以一颗平常心接人待物便是最好的自己;明知肩之责任,能全心筑梦圆梦,心存远志的理想,看清自己的缺点,发扬自己的优势,在专业化的成长中保持恒心的便是最好的自己;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面临未来的一切难题,用积极的心态去拥抱未来便是最好的自己......,特别喜欢一句话“余生很贵,做最好的自己”别在最好的年纪,辜负了自己,现在最好的自己便是在热爱的教育事业中点亮光热,传递温暖,全身心的照顾家人,为自己梦想脚踏实地勇敢奋进。在学生懵懂时遇到我们便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树立健全的人格,康健的身体,远大的志向,努力拼搏的精神,乐于奉献的勇气......在班级有一个肢体(脚部)四级残疾的孩子,相遇是二年级,是建档立卡家庭,孩子内向,自卑,区别于正常孩子,从建议家长手术康复,帮助孩子在小时候可以得到有效的矫正,每天给她制定了坚持直线行走的康复措施,时间转眼坚持了三年,孩子的情况有很大的好转,在较慢速度下可以正常行走,同时在二年级开始树立信心,从良好的学习习惯,自控能力入手,鼓励他参加活动展示,终于走出了同学们的讥笑,走出了阳光的自己,从小组长到班长,从县里到市级优秀少先队员,从一次县里比赛到省上获奖,作为乡村孩子代表第一次免费走进了南京知行基地研学。从网络平台给全国一千多个班级分享绘本故事,登上沪江教育杂志封面,现在的她自信阳光,责任心强,乐于助人,这便是最好的自己,像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只要用心深入去了解,就会找到好的途径和方式去帮助学生认识自己,喜欢自己,就能做最好的自己。

5.如何争取周边环境的的支持和配合。案例说明。

金塔县自2007年布局调整,撤点并校,现学校由12所村小合并为学区学校,这里所有乡村小学全是寄宿制小学,在撤点并校后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父母外出常年务工,爷爷奶奶留守照顾孩子,留守儿童与心理异常孩子逐步增多,孩子的情感缺失,学校安全管理难度大,家校矛盾的突发,家庭教育的缺失等诸多问题。针对金塔县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特殊现状,基于农村留守儿童家长学校建设的研究项目,通过前期互联网平台学习与研学所得,精准解决家校共育教育的问题,通过一个平台让家长近距离接触学校教育,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家校共育的突破,让家长看见学校文化、看见老师活动、看见学生成长,有效解决乡村寄宿制学生管理的现状,缓解家校矛盾的发生,促进有效、有价值的家校教育沟通。通过首版方案,2018年10月,东坝小学金色童年直播间首次开播,通过线上线下的视频互动,与千里之外的家长连麦互动,第一场我看到了属于孩子家长线上的暖心空间,其后继续深入直播方案在县教育局的指导下、在互加计划硬件设施的支持下应运而生。从开播以来直播60多次,参与人数累计4万多,全县十多所小学相继开播,帮助区域培训多次,直播效果逐渐被县电视台,妇联关注,第一次中国教育报专访来到东坝小学实地采访,中国教育电视台到学校采访报道,在甘肃教育厅等平台发布,家校共育的初步探索有了新的开始,其后参加了首届西部教育论坛、清华大学扶贫办区县学习分享案例,在直播间开始一年后通过问卷调查和圆桌交流,这种便捷的方式得到了在外家长的认可,也为亲子交流建立了一段无形的连心桥,也实实在在为班主任管理班级与家长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一部分家长积极参与学校活动,逐步带动建立健康的家校观念。通过直播间建设开设了四个主题打卡活动,有一个作为家长朋友圈起到沟通交流的实质性作用,也更好了对学校的读书项目提升有很多的体验性,由最初的晨读,午诵,暮醒,晚听---“校园四餐”走向校外的亲子共读,家庭晨读,生活漫画,打卡深化的“家庭四餐”。读书活动从校内走向校外,借助了一个有力的推手---金色童年直播间。

6.如何带动其他老师共同进步的?

首先是做教育的头羊,才能带其他老师更好的进步。一是善于去实践:从进入学校工作开始,由于年轻教师少,在教法中很少用到信息技术手段,从一节美术课就用电子白板示范绘画,在语文教学中创设教学环境,制作动画形象化引导,运用小程序平台进行学生评价,在极简技术的运用在学校得到领导的肯定,其后在其他老师教学中开始逐步实践。二是打造品牌效应:激发学生美术课堂兴趣,首先从美术室建设入手,先培养了一个小团体美术爱好的学生,通过两个月作品的展示,与墙上精美作品的张贴,引得学生喜欢美术学科,三年中完成了一个美术室,一个手工室的开放学习,成了检查观摩的首要功能室,激发其他小学美术教师在学科建设中积极探索。三是积极分享:只要有机会出去研学参观学习,坚持写作,制作美篇,一年累计写作简书在30万左右,美篇、彩视80多个,积极投稿金塔教育教育课例随笔,参加教育类公益平台分享,参加联盟区青年教师成长和艺术展演,参加教育局教研室美术学科联盟任副理事长,组织全校美术学科教育教研,参加三叶杨读书会,在担当者项目人员的指导下定期开展线下线上整本书导读,绘本教学设计,专题研讨等,参加金塔教研室组织教师书画社团,每月定期开展书画展评活动。第三年作为在新教师岗位培训中做分享,在第三届青椒计划总结会与教育部教育司任友群司长线上连麦交流,在青椒计划分科学科中担任艺术组助教老师,为每一堂课暖场点评做好能力所及的工作。四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管是班主任工作、少先大队、学生处工作都能认真落实,上班第二年被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不管是学校还是县域内更好连接联盟青年教师同步成长,建立成长教育专题,在青椒计划学习中对学习所得能够共享,积极组织教师辅导参加科创大赛,连续几年评为最佳组织学校,更多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学生从县级冲刺到市,省、国家级,对学生艺术素养,兴趣提升做了很好的基础作用,带领各中队辅导员获得市级优秀中队,少先大队,在少先队主题教育,德育渗透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成效。五是抱团取暖:从第一次县里赛课有一种单打独斗的感觉,各项准备工作比较累,学校教研形式成效不明显,随着青年队伍的增加,形成了新的教研团队,针对出现的问题也能相互研讨交流,加强了以年级组为单位的交流频率,消除了独立抓班级抓教学的现状。通过参加的各项公益培训相互分享,共同实践,达到资源共享,共同促进学校活动开展。

7.教育思考

选择:一是热衷于教育事业,强烈感受到身上的一种责任,在这条路上我将终身是学生,也必将认真做好一名合格的学生。二是享受与学生一起读书学习的时光,当每一次活动冲击每一个灿烂的笑脸时,深刻体会到教育职业带给自我的快速成长和幸福感。三是作为基层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的中间力量,也是学校朝气蓬勃的青年教师,有着阳光积极的心态。四是敢于改变,善于发现,勇于挑战,从进入学校的那一刻开始从自身的改变到学校的改变,学生的改变,是见证者,也是实践者,更是推动者。五是尊师重教,对待每一位长者,师者以此为榜样,交流学习,尊重每一个学生,重视他们身心的成长,以学生的成长发展为目标,创设成长的环境。六是能够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色开展特色主题教育互动,依托县域4A级景区人工胡杨林,石头地方特色开展艺术写生活动。七是有一颗公益的心,对待每一次公益资源的运用倍加珍惜,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家庭和孩子,积极参加县内的志愿者活动。我的优势:一是对待每一件有意义的事能够认真坚持,有足够的耐心去研究不懂的问题。二是能够以校为家,从上班到现在每天在坚持学习中度过。三是有勇于教育变革的勇气,只要坚持信仰,不忘初心,一定会对现有的环境有进一步的提升,四是富有创新意识,前面学习积累的经验需要沉淀更好的付诸于实践。五是热爱阅读,每周都会坚持做一定量的阅读每天坚持和学生共读40分钟。六是有感恩心,对于每一次所得会用实际行动回馈,对未来是认真的,对每一次努力是认真的,自我驱使,内化成长,渴望求知,向上奉献,充满正能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