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述职报告

2019年述职报告

一年来,在区教育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

一、主要工作

我坚持党建统揽全局的理念,采取书记抓、抓书记的方法,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站位。

“两学一做”是我的座右铭,一年来把学习放在首位,特别是在主题教育期间系统学习了《纲要》《摘编》《党章》《条例》《标准化建设手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有关会议精神,书写学习笔记7万多字,撰写讲话稿、心得体会、交流材料、剖析材料12篇,讲党课2次,参与座谈交流会8次,为各支部下载整理“跟进学”学习资料6篇,坚持每周在学区党建群中发“温馨提示”一次。要求各党支部书记通过专题培训、理论宣讲、党性锻炼等方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和全体党员一起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二)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

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依据“三张清单”,靠实抓党建的责任,既靠实了抓教育教学业务又要抓好分管领域和联系学校的党建工作;靠实了学校党员校长和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的分管责任、分管领导和党务专干的直接责任,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同时注重健全四项工作机制:一是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二是重要事项决策机制,三是沟通协调机制,四是保证监督机制。深入学校学习、督查主题教育和标准化建设工作11次,其中对薄弱党支部赵家铺学校党支部督查了3次。

(三)完善机制,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一是发挥先锋模范,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引导非党员领导和优秀教师向党组织靠拢,以在教学第一线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教育,进一步做好培养教育考察工作。本年度有8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预备党员2名,预备党员转正2名。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了推动“主题党日”制度常态化运行、长效化落实,提高党内生活的社会效应,确定每月 5 日为全学区各支部“主题党日”。引导各支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紧紧围绕群团组织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拓宽自选动作内容,尽可能让党的工作引领学校全盘工作。

(四)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强化政治功能。

一是整章建制,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下载整理各级党组织制定的制度15个,修订自己制定的原有制度3个,新增加制度2个,使党建工作有规可依、有据可查、规范有序。

二是拓宽思路,提高党组织对学校中心工作的服务能力。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即是党员的思想境界又是人生态度,每当我放下权力欲望思考基层党组织如何工作的时候,往往思路很宽,党支部不是和行政领导争权利、抢功劳,而是服务于行政工作,服务于全体教师,所以我经常鼓励支部书记和我一道以服务者的角色介入单位中心工作,特别是群团组织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落实

(一)查摆问题,明确整改目标。

半年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职责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1.党建业务不熟悉。任书记仅仅半年时间,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常规知识掌握不够系统不够规范,理论指导实践严重不足,生怕出现原则性错误,不敢放开手脚开展工作,致使工作力度差,工作效率低。

2.履职精力不集中。刚任书记职务第二批主题教育就开始了,由于时间紧、节奏快、任务重,来不及思考被动上路,以主题教育代替党建工作,注重完成任务和过程性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降低了主题教育效果和党建在学校中心工作中的作用发挥。

3.督促落实不扎实。对一些支部“三会一课”搞形式、民主评议走过场、不合格党员教育不敢动真格等现象没有真抓实督,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

4.模范带头不到位。思考在先说得多、行动在后做得少,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使下面的党务工作者听起来兴奋、做起来糊涂,想了白想、说了白说,充分印证了“症结出在下面,问题出在上面”这句话。

5.工作重点不突出。对党建工作缺乏整体构思、集体行动、分步推进,工作始终停留在“书记+专干=纸质材料”、“忙碌+茫然=应付”的恶性循环状态,学习教育效果差、师德师风走过场、党团队工作碎片化。

6.责任落实不具体。“三张清单”很具体,工作职责很明确,但工作落实不到位,没有充分调动支委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始终没能走出书记出点子,专干一人干的怪圈。

(二)立足实际,全面开展整改。

以上问题主要出在自己身上,借本次述职评议之机认真总结,确定思路,立足实际,通过学习、讨论、培训、督查、指导等有力措施,全面开展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要持续推进“回头学”“跟进学”,把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坚持把日日学、周周学、月月学有机结合起来,就是日日坚持自学习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至少一小时,充分利用周例会周周集体学习至少半小时(要有书面学习材料),借助主题党日活动月月集体强化学习至少两小时。把学习效果放摆首位,让“问一问、答一答”,“考一考、写一写”随处可见,严禁图形式走过场。

二要整章建制,把党支部的工作职责和支委成员的工作职责落到实处。在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制度的同时,重点修订《学习制度》《工作职责》《党员示范岗制度》,补充《党支部对学习群团组织的领导制度》《师德师风建设制度》。

三要及时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通过专题培训、理论宣讲、党性锻炼等方式,强化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基础保障、考核评价等工作,引导党支部以服务者的角色全面介入学校中心工作。达到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显著增强。

四要强化督查,聚焦党建中心任务抓落实。要紧盯基层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把跟踪督导贯穿于工作落实全过程,以明查暗访、测试问答、现场督导、电话抽查、专项督查为主,组织开展经常性、高密度的督导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