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 2024年4月面试杂谈

最近出于某些原因,要换工作,然后开启了一轮又一轮面试。有些面试的经历像剧本一样经常,我也总结了一波技巧,趁着周末有兴致,分享一篇。

面试官也是普通打工人,提出的问题自己也不一定懂

面试官面试,是面试官工作的一部分,面试官提问题,只是为了让面试进行下去,有些问题本就没有答案,答不上来很正常

如果你想验证,可以在面试最后提问的环节,问一下面试官能不能回答自己提出的问题。

很多公司并不缺人,也不打算招人,面试只是工作的一部分,甚至只是凑人头

前段时间,湖南芒果TV面试,要求面试者到现场,先听4位领导讲话3个小时,然后把来面试的人,放到一个两平米小屋,对着电脑远程面试,两台电脑,两个面试同时进行,面试者声音互相干扰,两个面试者比拼谁的嗓门大,每个人面试10分钟,面试活动本身就是纯粹的凑人头。

老罗:求和!求和!

所有的公司都是草台班子,考八股文的公司更草一些

互联网电商这种传统业务,一旦形成垄断,草台班子足矣支撑。

八股文考了上千年,最大的优势就是,通过八股文考试让人心服口服。八股文并不能解决现实问题。

劳动力太充裕,所以大家只能捏着鼻子刷题

面试其实也看眼缘,不是一路人,说什么也白扯

作为一个常年更新Github开源项目的人,我认为写开源项目能体现个体对产品的思考。

但Github作为一个在墙内若隐若现的网站,如果面试官只是把Github当做一个资源站,面试过程自然就变得艰难了起来。

你对Github表现的越热情,面试官与你越疏远,因为你们压根不是一路人。

2024年,面试和买彩票差不多,不中才是常态

2024年, 确实很多人在找工作, 面试确实难, 大厂疯狂考八股文, 小公司也开始整各种在线测试, 题目覆盖面很广, 做不过很正常,买彩票哪有次次中奖的

彩票有个相对固定的中奖率,而面试却是可以动态调低中奖率的,俗称优中选优

越是大公司,越想要规规矩矩的员工

想拿offer, 面试还是要表现的更儒雅随和一些, 如果讲到自己擅长的领域,眉飞色舞起来,面试官可能适应不了。

工作难找,八成的原因是价格谈不拢

对于互联网行业,压低员工的工资,能明显提高公司的利润。

公司找到员工,要求降低工资,员工要么忍,要么离开。离开的员工,往往是认为自己能找到更好工作的人。

面试官或许就是更能忍的人,被面试的人,是认为能找到更好工作的人。

被面试的人被面试官打压,也就是不奇怪了。因为只要打压成功,就更容易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劳动力

面试者们不必抵触面试官,你和面试官大概率只会见一面,而且你比他更有勇气

脸皮也是实力的一部分,脸皮要厚!

脸皮厚,吃个够!要主动推销自己的强项,即使强的有限,也要大胆讲出来,不必羞于启齿,遮遮掩掩。

缺人的企业,往往只是缺某个领域更擅长的人,而不是缺一个最会刷题的人,面试本质就是把自己的优势表现出来。

心若在,梦就在,大不了从头再来

经历漫长的一面二面三面,最后的结果可能是二选一,结果选了另一个人。可能是offer已然确定,然后在入职前被取消了。总而言之,就是不出意外的出意外了

面试这件事本身,根本就不是面试者能完全掌控的,往往是一半实力,一半运气,作为面试者,尽力而为就好了,换一个人,也不可能比你做的更好。

要有点魂系玩家的精神,即使被锤爆,也要总结经验,重头再来。中国人多,虽然卷,但机会也多,即使引导早已破碎,也请您成为电,成为光,成为艾尔登之王!

如果不想被挑来拣去,要么成为细分领域的专家,要么创业

生活在东亚怪物圈,内卷文化早已深入骨髓,对于互联网行业,最能刷题的人,到了35岁,也不能保证自己有工作。

我最近面试,虽然几乎天天被锤,但也收获颇丰,看到了一些AIGC方向的创业机会:

  • 利用LLM大模型的能力,进行内容出海(爽文出海,配合SD换脸)
  • 针对企业,基于LLM提供更好的专业数据搜索服务(细分领域数据库,通过LLM提供数据)
  • 数字人直播带货(24*365,全年无休的数字打工人)
  • 面向个人用户的虚拟社交(混合了真人与虚拟人的社交圈)
  • 通过AIGC提供更好的定制化实物产品(电商定制)

创业是一条艰难而长远的路,随着LLM大模型的成本不断降低,个人开发者的开发成本也会不断降低,Prompt调优也会成为新的学科。我打算开一门Prompt调优教程,像树莓派不吃灰一样连载,在Github连载,算是AIGC创业的预备课。

_W0A2582.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