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周语文教学工作反思

本周教学计划

12月1日    早自习进行《司马光》预习;第一节  ,午自习:教学《司马光》生字及课文教学;

12月2日  第一节    《掌声》预习及生字教学;

12月3日  第四节、午自习讲解《掌声》并完成配套练习辅导;

12月4日  三四节课,进行《灰雀》教学;

12月5日  第一节   完成《灰雀》作业辅导,第二节进行本单元字词检测;

12月1日 星期一:早自习进行《司马光》预习。

反思:古文学习,三年级孩子第一次遇到,因此教师进行了引导性预习,进行了指点,并对古文的停顿、阅读方法进行了指导。

一、教学效果

1.找准动词,读准节奏。2.总结学法,学会学法。小古文学生掌握起来比较难,对于这一类型的课文,教师需要教会他们学会方法,在本课教学中,第一我请学生自己看课文后面注释,“庭”注释意思是:庭院。第二让学生联系上下文,如“破”,通过看图和上下文,此处指:大水缸破裂。第三查找资料,知道司马光是宋朝的大文学家,博学多才。第四让学生多读课文,读熟,读中理解。第五让学生小组合作,试着说出古文的意思。总结以上学习过程,学习小古文的方法主要有:看——联——查——读——说。

二、成功之处

回顾整堂课文,我认为比较成功的一处是:对比人物动作,理解人物特点。本文虽是小古文,但是故事内容学生都熟悉,总体意思了解以后,在理解第二句“众皆弃去,光持石击瓮破之”时,此处动词运用巧妙,体现了司马光急中生智,遇事沉着冷静的特点。在教学这一句时,我采用将司马光和别的小朋友的动作进行对比的方法——司马光的动作“持、击”,别的小朋友是“弃去”,两者相比,鲜明无比。

三、不足之处

回顾课堂,本堂课也有不足之处。在教学中,有一些问题学生不是很明白,我着急,就立即回答了。如:学生问:“水缸里的水深吗?”我立即回答:“很深。”其实,只要学生读课文“没水中”,就可以理解。我想:教学应该严格遵守“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这一要求进行,教师在教学中只扮演一个穿针引线的作用,学生能回答的,教师一定不能代为回答,一定要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做教学的主人。

四、改进措施

上完课,我觉得学生感受很多,收获很多。再上这节课,我会注意到运用读、说、演等方式,让学生读课文、说故事、演课文,通过把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知识内化,让学生品味语文,提高能力。同时,加强教师范读作用的引领。教师的范读对指导学生把文章读正确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这种有滋有味、声情并茂的朗读能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2月2、3日 第一节与第三节进行了《掌声》一课教学。

反思:

一、教学效果

本节课我采用的是“读悟式”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就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读”为主线,让学生在读中悟,悟中读,从而提高读书的能力。本节课通过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地多次读书,让学生感受英子不同的内心世界。如:指导学生边读边画出描写英子神态、动作的句子,交流感悟后,再指导学生带着自己的感受去读,读出英子以前的自卑和现在的开朗,读出同学们对英子的鼓励。这样反复品读,培养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引导学生懂得文中词句的意思,并通过对重点语句的理解体会人物内心世界,从而生成个性化的理解。引导学生在品读中积累,在品读中感悟,丰富升华学生的情感体验,提升学生的认识水平。真正做到以读促思,以读悟情。

二、成功之处

语文最终的意义是对学生心灵的滋润、灵魂的塑造和精神的引领。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就要引领学生走进文本的最深处,让他们自由自在地、尽显个性地在文本里绽放智慧的花朵。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抓住英子的感情变化为主线索,让学生找出描写英子的神态、动作的句子来品读。品读中,我不断地创设情境,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如:在理解两次掌声的含义时,我问学生:“如果你是英子的同学,你想通过掌声告诉她什么呢?”让学生走入文本,体会同学们对英子的鼓励和关爱,感悟两次掌声的内涵。再如,体会英子被同学们的掌声感动时,我又创设情境:“无数话语在心头涌动,此时的英子想说什么?”引导学生设身处地地想,身临其境地说,体会英子的感激之情。就这样,学生在与文本的对话中感受到英子从忧郁到开朗的变化过程,从而体会到大家的爱。我努力让学生在这次互动的爱的学习活动中去理解课文内容。

三、不足之处

上完这节课,反思课堂,也有很多不足之处。原意是为了改变直接出示词语这一不变的模式,想有点儿新意,但由于学情估计不足,在词语这一环节,学生屡次出错,我屡次纠正,因此用时过多,以至于后面时间不充分,显得很仓促。

四、改进措施

教师必须注重引导学生通过朗读来感知课文内容,感悟人物精神。整堂课,我以读为本,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内心的独特感受,使学生在读中思考、读中感悟。

12月4、5日 第3、4节课及周五第一节  进行了《灰雀》一课教学。

反思:

一、教学效果

1.品味词语,体会列宁对灰雀的喜爱之情。2.增加神态,体会人物情感。

二、成功之处

本课教学中,比较成功之处是让学生调换角色,读写结合。传统教学复述课文就是把课文内容从头到尾讲述一遍。在实际教学中,学生们为了完整,甚至把课文逐字逐句背诵下来,造成复述和背诵的混淆。在本课教学中,我让学生和灰雀调换角色,以灰雀的身份从另一种角度,说说自己传奇的经历,主要有:见到列宁——和列宁嬉戏——被男孩捕捉——关在鸟笼——回到树林。接下来,我让学生把刚才所说的写下来,做到读写结合,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不足之处

回顾本课教学,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本堂课,我和学生在课文的探讨上进行得十分圆满,但我却有些忽略了朗读指导这一块。课堂上,“他在周围的树林中找遍了,也没有找到”这一句中我没有抓住“找遍”这个词进行指导朗读,只是简单要求学生要读重一点。学生始终无法读出列宁焦急寻找的语气,此时,我本该发挥作用,示范朗读,可我却忘了这么做。可见,我的临场应变能力需要很大的提高。

四、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情况,在以后教学中采取以下改进措施:本课教学中对话较多,列宁对灰雀的喜爱之情,是通过列宁的言行来反映的,特别是“他在周围的树林中找遍了,也没有找到”一句中“找遍”。如何理解列宁焦急的心情,我们可以这样扩展:教师:列宁来到溪水边寻找灰雀,(         )。列宁爬到山顶上寻找灰雀,(          )。列宁来到矮树丛中寻找灰雀,(            )。灰雀到底在哪里呢?这样的扩展训练,学生就会理解“找遍”一词,就会感受到列宁对灰雀的焦急、担心。

12月5日第二节,进行了本单元生字词检查。

反思:大部分孩子生字识记较为牢靠,董鉴刚同学对生字词识记不好,笔画模糊。这一点应该是今后教学中要注意的事项,要加强对董鉴刚的个别辅导。

目标完成:良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