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总是那么焦虑?

「 1 」


焦虑布满了整个世界。

你周围大部分人都是焦虑的,他们焦虑着如何快速进步,焦虑着如何挣大钱,更多的人明知道自己很焦虑,却不知道如何摆脱焦虑。

书上告诉我们,行动是治疗焦虑的良药。

于是,很多人想起自己该做点什么,就凭着一股冲动撸起了袖子,比如呐喊着要每天锻炼,行动几天后,却因为时间或天气原因停了两天,于是他又开始焦虑;比如他想在工作上获得更多业绩,拼命而为却得不到上司认可,便停下努力,开始怀疑自己,继而陷入新一轮的焦虑。

所有的焦虑者都存在两个癖好:一个是喜欢对比,一个是喜欢放大自己的劣势。

小时候上学,考试要逐出名次一二三,同学之间相差几分便被分出成绩高低,经过学校和家庭的竞争意识洗脑,很多不服低名次的小孩开始拼命学习,为了得到高分不惜挑灯夜战,只为考出高分战胜其他人。

考完试,很多人看的是成绩,不会去反思自己在学习中用了什么方法、获得什么新知,以前上学时大部分都没有这样的觉悟,更多人倾向于陷入题海战术,如果大家都有着对学习方法反思总结的意识,那么我们在读完大学就业后,不会那么轻易将过去的校园知识统统还给老师。


成绩一出来,大家要争个高低,见到分数不如别人,特别不开心。于是再次努力,再考一次还是不如别人,依旧不开心。几次下来,便开始对高分的人看不惯。“对优秀的人看不惯”这样的意识,在很小的时候便埋在心中的田地慢慢生长。

来到高中和大学,竞争激烈的班级里,你巴不得别人考得不好,这样你就更有机会得第一,有机会拿奖学金。当别人考得很好,学习又努力,你就开始纠结人家怎么就那么用功,我得加紧跟上,等到考试结果出来,你分数比别人低,你又看不惯。

你总拿自己跟别人比,别人优秀,你想比别人更优秀,这种习惯延伸到了踏出社会后的职场。

别人在工作业绩上节节攀升,你工作认真辛苦却业绩一般,别人走在了前面,你特别不想跟在后面,继而焦虑。

尤其是看到别人买车买房,买股票挣了多少钱,在某个领域又获得什么成就,你焦虑得不得了。

焦虑到什么程度,人家娶妻生子,人家生了孩子,你开始急着要找另一半,急着要生个大胖小子,生怕跟不上别人的节奏,跟不上社会的潮流,就会被时代遗弃,就跟周围的人玩不到一起。

大家都说你老大不小了,男的该找个人结婚啦,女的该找个人嫁了,是时候启动安居乐业的生活了,即使你心里对周围这些说法有一百个不认同,但身处其中,你还是会产生一点烦躁。

除非你有自己心中的向往,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然烦躁会引领你跟着大众一起焦虑。


「 2 」


你好喜欢对比,导致觉得自己总有哪些地方不如别人,于是,你想摆脱这样的困扰,完成新的改变,可是,改变之后,是接着对比。

最重要的是,你会乐此不疲的焦虑。

当你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的时候,你会想起自己身上有哪些不好,思考着自己有什么劣势,比如脸蛋不够好看,身材不够好,没别人有钱,工作做得不出色,朋友也不多,当你看到身边有朋友各方面做得很好,或者周围有不少人看起来都很优秀,你就开始放大化自己的短处。

难道短处放大化会变成长处吗,你心里非常清楚这是不可能的,但却控制不住的放大。

你总是控制不住自己。

放大化的结果便是你老是盯着自己的短处看,明明你口才很棒,却因为对方长得漂亮,你觉得自己长得不好看,开口说话就心虚;明明你人缘很好,却因为对方是个富二代,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有钱,你在人家面前毫无底气。

明明你可以通过挖掘自己的优势,让自己发光发热,却偏要紧咬劣势,让自己频受酸寒。


你太渴望成功,太渴望进步,太计较得失,有所收获,有所失去,整个心都被情绪牵着走,当你太关注结果和效果反馈,往往就被陷在其中,跳不出格局,甚至有时候因为看不到一点点进展,都特别焦虑。

欲望太多,不肯专注单一的欲望来源,静下心做好事情,就算你想行动,行动都会成为你的绊脚石。相信有很多人在你耳边常谈:你想做这个,又想做那个,那就很容易做不好。

举个生活中简单的例子,你又想和人家聚会,心里又想着工作任务没完成,又想着有几集电视剧还没看,犹犹豫豫间,焦虑的情绪就出现了,这时候想做哪件事,都难以做得满意。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想逃离北上广深,为什么很多创业者觉得前程暗淡?

他们心中都藏着对未来莫名的恐惧,都害怕结果不如意,都担心自己的付出打了水漂,而现状却如此残酷,他们看不到美好的未来,把一切不美好都放大化。


「 3 」


恐惧点燃了焦虑的火苗。

欲望过多,恐惧过重,又担忧行动未见成效,你焦虑得不行,连吃饭都觉得食之无味。

就拿吃饭来说,有两种焦虑,有些人是因为格局太小而焦虑,有些人是因为难以静心而焦虑。

朋友A和同事一大早出去办公事,到了中午11点40分,同事开始焦躁,一副无心做事的模样,A问其缘故,同事说午间12点,单位饭堂开门了,怎么事还没办完,这事差不多处理就可以了。

朋友B难得和朋友C一起吃饭,好久没聚,B却一脸阴沉,C问他是不是饭菜不好吃,B说自己近期工作忙碌,家里又有些事,不关饭菜的事。

心中所想,决定了你的格局,心中无静,将让你永远焦虑。


解决焦虑的方法没有太多,除了世道上宣扬的行动治疗焦虑,我想,最关键的一点,是你要清楚:你能做到极致的,是尽人事,然后知天命。

什么是天命?

通俗来讲,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加点运气。

有些人总是吐槽自己非常拼命了,结果却总是不如人意,这是为什么?

两个原因,一是你还不够努力,二是你欠缺运气。

高考前刻苦复习,最后高考成绩离重点大学就差一分,这种事不怪你,可以怪运气。你努力工作,但业绩显示做得不是很出众,便开始埋怨命运不公,但你要明白,很多零碎时间、业余时间,你都用来休闲,结果不如意是你还不够努力。

你要做的,是想清楚自己究竟要做什么,先把一件事做完,做好,把该做的、需做的都一件一件完成,找准方向用心用脑去执行,必要时候要么拼上老命,要么拼上智慧,然后,等待运气眷顾你,接受,改进。

尽人事,知天命,别焦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