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小时候,进了腊月,父亲就犯愁开了,愁啥?没钱呀,父亲用布袋装点粮食,去集上粜了,卖个十块二十块钱,准备过年。

忙活了一年,父亲母亲先不打算,先拿着布票去供销社,给我扯上点青的卡布或者学生蓝布,让肖大爷给做个裤子褂子,再买双黄解放鞋,心里那个美,年初一出去拜年,那个牛逼劲,比现在穿个貂都厉害。

我的穿解决了,父亲再给娘扯一件衣服,他自己依旧是那件洗的发白的衣服,而且娘还细心的给补了几个布丁,虽旧但不邋遢,总是穿的那么板正。

还有一年,攒了一年的钱,父亲偷偷给娘扯了块条绒布,准备给娘做个条绒裤子,正好三姨结婚,娘送给了三姨,为这事父亲跟娘还闹了个小别扭。

我记得有一年想要根皮带,就是比大人的小,有钎子的哪种,忘了多少钱了,印象里应该一块多钱,跟父亲要了有些时候,总算到了过年给买了条,那个高兴劲,比收到简书发来的书还高兴。

有一年过年,娘给了我五块钱让我去食品站,割点血脖子肉,去食品站找了俺村的大爷爷才给割了二斤,现在的槽头肉给人家都不要了。

小时候过年还有个任务就是跟几个小伙伴拿着瓶子,跑几个供销社门市部去打酱油醋,一般门市部不敞开卖,还不容易跑几个门市部,打个三瓶子两瓶子的酱油醋,打了酱油醋以后,最高兴的事,每个装醋的瓶子里喝一点,喝到上面的商标那里,那个时候也不怕酸,总之是东西少缺的,哪像现在的孩子,超市的零食都吃够了,没合口的东西。

也就是那个时候知道了,粜粮食和籴粮食的区别,现在估计好多人对这两字还是很陌生的“粜tiao,籴di”。没钱花了,为了应急用布袋背点粮食去集上粜了换钱,粮食不够吃的了,拿着布袋去集上籴点粮食回家吃。

现在的孩子没经历过那样的苦日子,说了他们也不信,以为是讲故事,当老婆说到他大弟弟拿着地瓜干面的窝头去换人家的煎饼吃的时候,儿子竟然惊讶的说:“那么好的生活,竟然吃地瓜干面的窝头,现在酒店里可贵了,”真的让人无语了。

只有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吃知道当时的苦,什么东西都是供应制,买布要布票,买粮要粮票,煤油已开始叫洋油,后来叫火油,火油更得要票了,能从供销社打出二斤煤油的主,一般不是大队支书就是大队会计,甚至公社干部,买煤要煤票,割肉要肉票,反正那个年代没有不要票的,计划经历,说白了就是你有钱也买不到,更何况也没钱。

贪污受贿的腐败现象绝对没有,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很亲切,没有尔虞我诈勾心斗角,谁家有什么事了,大伙自发的参与,没有收钱那一说,尤其那家生了孩子,三日送喜面,自己家杆的面条,煮好了左邻右舍的每家一碗,随后各家自发的送一小瓢面过去,这样就解决了产妇的生活和营养问题。

当年买个大金鹿自行车,151.30元,这的真的需要公社书记批条,一个供销社一年也就批下三四辆自行车,买回来用牛皮纸包起来,在用桐油刷的锃亮,一沉不染,下雨天都是车子骑人,抗在肩膀上,回家擦干净了,挂在墙上,当年有句话叫,借老婆,不借自行车。

亲兄弟俩,哥哥有辆自行车,弟弟要去相亲,就去是为了显摆显摆,去找哥哥借自行车,哥哥看了弟弟一眼说:“让你嫂子背你去吧,”弟弟愣是没跟哥哥借出自行车来。

再后来大队里有个小嘣嘣嘣,就是12马力拖拉机,开拖拉机的可牛逼了,一般人没那个资格,一般都是书记家的亲戚朋友开,肥差呀,比现在开个迈巴赫牛多了,老百姓流传着一句话,拖拉机进了庄,不是包子是面汤,社员见了尝一尝,大队干部就骂娘。

说的是开拖拉机的进了村,好吃好喝的伺候,社员哪有那待遇,只有干看的份。

家里喂个猪,一年多都出不了栏,人都没得吃,一般喂野菜,地瓜秧啥的,秋天地瓜秧晒干了,打成糠存起来,冬天挖上一瓢糠,和拉点洗锅水,就那样喂猪,虽然长得时间长,但是那个时候的猪肉确实好吃。

一年到头喂个猪,好不容易够傍了,还的去食品站要个猪票,有了猪票一大早找人帮忙,用小木车推着,送到食品站,去了还的控食,控完了食,食品站的人呲呲啦啦的把猪收下,卖个几十块钱,那是相当富有钱了。

卖了猪割上一块多钱的肉,全家犒劳好长时间,什么?一块钱买多少肉,六毛八一斤猪肉,想要肥的还的求食品站的卖肉的,否则光给你割瘦的,割回家的猪肉,把肥的割下来炼油,用油罐子装起来,一般不舍得吃。

等到父母不在家,偷偷用手指往油罐子里抿一下,再舔舔手指,那个大油的味道,太香了,终生难忘。

半夜没睡,越写越激动, 写到了小时候过年,又写到了计划经济凭票供应,还写了自行车的珍贵,最后写道开拖拉机,往事不堪回首,拿父亲的话说,穷的不敢睁眼呀。

那个时候地也不少,怎么就那么穷呀,要吃的没吃的,要烧的没烧的,穿的更不用说了,我上面说的,一年给做一身新衣服,还有点夸张了,一年给做一件新衣服都很奢侈了,但是父母总是自己不穿也的给孩子穿,可怜天下父母心。

家庭差的,几年都没有一件新衣服,老大穿小了,改改再给老二穿;你还鸭绒服,羊绒裤,有件棉袄棉裤就不错了,有的夏天还的把里面的棉絮掏出来,当单衣服穿,冬天再把棉絮套进去。

四十岁以上的应该有印象,再小的就以为我在说瞎话了,生活在现在的蜜罐子里的人们呀,珍惜当下的好生活吧,感恩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