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包汤圆

齐帆齐微课

元宵节具有一种特别的意义。

对孩子们来说,过完元宵就意味着寒假结束,即将开始新学期的学习了。

过元宵,也相当于为新年画一个句号。

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就好像是这个句号,既寓意着新年的结束,也象征着未来生活的圆满与美好。

小时候,我最盼望的就是正月十五这天早上,和母亲一起包汤圆。

天刚蒙蒙亮,母亲便招呼着我起床。等我揉着睡眼朦胧的眼走进厨房时,母亲的身影早已在厨房里忙碌开来。

一口装满水的大锅架在了火炉上,天蓝色的火苗舔着锅底,发出欢快的呼呼声。

厨房里雾气弥漫,糯米粉的清香混着汤圆馅的甜香,让人精神一振。

母亲听到我的动静,回转身来,笑着招呼我说:“起来啦?洗把脸,快来一起包汤圆吧!”

我赶紧去洗脸,洗完脸后,甩着两手上的水走向了厨房。

走到灶台前站定,母亲早已将糯米粉和好放在了盆里。

白花花的糯米粉看上去粉嘟嘟的,团成了一个胖乎乎的大团。

伸手一戳就是一个窟窿眼,这眼可没面粉的筋道,半天也爬不起来。

母亲端来一个撒满糯米干粉的餐盘,说要把做好的汤圆放这里。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挽上袖子,准备行动起来。

母亲先示范。

她将和好的糯米团揉成长条,揪下一团,多的放回盆里,少的放在在了手中。

她一手在下,一手在上,将糯米团围在了手心中,开始使劲地转着圈搓了起来。

开始糯米团还不太听话,在手心里跌跌撞撞地滚动着,渐渐的,从一个小圆柱体变成了一个菱形的坠子,再然后变成了一个圆。

很快母亲停下手,手掌微微一用力,将这块圆面团压成了饼一样的扁圆。

接着她一手的大拇指放在了扁圆的中心,另一只手托着面团,小心地转了起来。很快面团的中间出现了一个小坑。这坑就是放馅料的地方了。

母亲拆开馅料袋,单手掰了一小块芝麻馅,捏了两下,放入了面团的小坑里。

芝麻馅儿灰黑色的,泛着油光。看上去像个黑皮肤的娃娃,躺在了白色的摇篮里,很是可爱。

我看着母亲熟练地将皮包住馅捏了又捏,揉了又揉,偷偷地伸手从塑料袋里抠了一小块儿芝麻馅儿放入嘴中。

顿时,甜滋滋的味儿,带着一股荤油味,从舌尖蹿入舌根。

很快一只雪白的,胖乎乎的汤圆,从母亲手中诞生。乖乖地落入到铺满干粉的餐盘里。

我看着羡慕极了,等到母亲一声令下,急忙去揪了一块面团,开始揉搓起来。

正是看着容易,做着难。

小小的粉团在母亲手中,特别听话,任她搓圆捏扁,可在我的手中,竟是那么的调皮。

想让它变圆吧,它竟然变得扁扁的;

想让它变扁吧,它又变得奇形怪状的;

好不容易弄扁了,一不小心用力过大,把洞直接戳成了一个大窟窿,透着光,亮堂堂的。

母亲笑着,看着我做,不断地帮我支着招。

锅里的水咕嘟咕嘟地开了,大量的热气从锅里涌了出来,弥漫在了整个房间。我心里很着急,竟然把一个包上馅儿的汤圆弄得漏了馅。

雪白的粉团上交织着一道道灰黑色的芝麻馅,看上去脏兮兮的。

我又包了几个,母亲终于忍不住了,笑着揪下面团,自己快手快脚地包了起来。

包好的汤圆,形状各异。

那整整齐齐排列着的汤圆,光滑圆溜,不用说这一定是母亲包的。

而大大小不一,颜色不同,七歪八扭的,就是我包的了。

我包的数量不多,但那别致的造型着实吸引人的眼球。

可是小时候的我并不在乎这些,只盼着快点煮上,能赶快吃一口。

煮好的汤圆香甜软糯,咬上一口白白的皮,黑色的芝麻馅顿时从中流了出来,那浓烈的香气四溢,似乎带着整年的祝福,让人融化在了那甜蜜的幸福海洋中。


文章末尾:齐帆齐第2期28天(19)篇1360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