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猫谈保险】未知生,焉知死?

子曰:未知生,焉知死?——《论语 先进第十一》

专注做保险代理人接近3个月了,这3个月以来,我一直在想写这个内容,题目不知道起什么好,今天开始动笔,感觉思路也不是很清晰,只是想写,写到哪算哪吧。

关于死亡,中国人很避讳谈及,觉得晦气,过年的时候要是哪个不经意说出来这个字,长辈立马就会让你“”呸呸呸“。正如我的标题,孔老夫子也是这样,更关注生的时候。中华民族也真是个神奇的民族,世界上其他的主流宗教都在探讨死后去哪里,试图通过死后进入天堂或者极乐世界教化世人,只有中国的本土宗教——道教,在追求“不死”,历朝历代的王侯将相都在憧憬长生。

可人身保险,从发明之初就是一个与死亡纠缠在一起的事物。我在和客户探讨保险,其实从本质上就是在探究对方有关“死亡”相关的一些深层理念。我想这就是中国保险人很难做,保险业起步为艰的文化根源。我记不清之前在哪里看到一句话是这样说:什么人最怕死?一生庸庸碌碌的人。这个答案不是来自现在还活的人,而是问真正濒死的人。肆意活过的人,面对死亡会有一种酣畅之后的清明,而一生混沌的人,在那个时刻往往有一种不甘从心底幽幽的沁出来,浸入骨髓。而如果问现在还不知死期的人,一些人很避讳,潜意识里好像觉得死亡很遥远,或者觉得不想就不会死;还有一些人,只看当下,有一种“管我死后,洪水滔天”的决然;但是终有一些人向死而生,精彩的过好当下,理性的安排后身后。诚然,最后一种人太少了。从理智来看,我们每个人都会死,这是个注定事实,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死,因为什么死,经历过什么死,死后会发生什么……这些未知和无法控制才是风险。直视并管理这些风险,可以让它们条理清晰的人往往是需要智慧的。

我最近就在想,我为什么总做这种挑战“人性”的事情。之前做管理咨询,试图让组织目标与个人欲望相协调,试图让人关注中远期,尽量避免短期决策…这些应该是从古至今,大小组织的“统治者”求而不得的事情。如今在说服普通人直视“终极”,说服芸芸众生延迟满足,用当下约束的欲望谋求中远期生死时刻的从容,呵,难度不逊于“世界和平”。好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自行开悟,我只需要稍加理顺,提供方案就好。遇到需要平地立理念的情况,我的对策是——下一位。

多年前,夏公子推荐我读M·斯科特·派克的《少有人走的路》,里面的观点大致是说:大多数人面对问题,往往有一种潜意识,认为回避或者拖延,问题就会由大变小,甚至消于无形。但是事实是反的,问题不去解决就会由小变大,最终无从下手。就像我们常常说,等以后有钱了如何,但怎么有钱呢?也像一些朋友觉得每年固定一部分资金专做医疗、教育或养老太贵了,没钱,但到了真需要的时候就会有吗?有时候问题就像我们每年立的flag,我们只想要结果,背后需要解决的问题却视而不见。而真正敢于直视问题,并谋求方法去解决的人,是少数,这条路就是“少有人走的路”。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理性看待生死,试图管理自己的现世与身后的人,注定是少数的。

前几天我分享了一篇诺奖观点:穷人更擅长浪费钱。稍微有点理财常识都知道,个人现金流管理的核心在于对风险的把控和对自我的把控。但穷人往往拒绝延时满足,储蓄、保险、教育和学习等长期投资,延迟回报的吸引力很小,所以从认知和行动上,穷人家庭都鲜少做出这样的选择,哪怕知道这是需要的,因此容易掉入一个几代贫困的死循环。就像之前我们同组伙伴的一个撤单客户,两个孩子的母亲,用自己的钱给自己的孩子投重疾险,遭到孩子父亲的强烈反对,理由并不是比如不高兴妻子私自做主这类的理由,而是因为自己一个月只有5500元的收入,而他今年已经45岁了,妻子的钱也是家里的钱,付不起。一个45岁的男人,在北京,两个孩子,如今反对一张不足万元的保单,那么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是几百元一节的钢琴课呢?几万元的医疗费呢?几十万的出国费用呢?几百万的置业费用呢?可以预见,下一代绝地反击的机会也不会很大。唉,但外人终不能说什么,我们也就是拍拍小伙伴的肩膀,下一个吧,人各有命。

那么,我们反过来思考,你觉得人有多少种活法?最常见,最标准的一种是小时候好好上学,长大找份好工作,然后结婚、生子,抚养孩子长大、结婚、生子,带孙子,老朽,病痛,死去。以这种人生为信仰的人一生求稳,这些人是重疾险和教育金的主要客户群,养老比较少考虑,因为按传统思想,他们养老一可以靠国家,二可以靠子女。还有一种人,ta们的重点是活着的时候好好活,死的时候无声的走,要是有人流几滴泪,有几分不舍,那就是赚到了,这原本是我最喜欢的活法。这种人往往在一生中会常常冒点险,干点出格的事儿,没啥目的,就是为了好玩,这些人收支往往都很大,所以会量力给自己准备点医疗险和养老。跟父母羁绊深的,再加点高额意外险和寿险,羁绊浅的,买高端医疗,利用保险公司的医疗资源让自己最后的日子舒服点,实在不治,一点重疾理赔金够酣畅一醉也就罢了。但是,我说的这些活法一个前提是,这些人清楚自己的轨道,知道自己所背负的东西,懂得自己的所得和所失,而不是浑浑噩噩,过一日算一日,而真到事儿上,又慌。事实上,大多数人其实是最后一种,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活法,所以也少去考虑死法。

回到前面的问题,如果我进一步问各位:你是更怕自己死,还是身边的人死?答案可能更一致些。我就是这样,作为一个抑郁者,我是不怕死的,只希望死得别太艰难、太难看就好。但自从有了女儿,我不敢死,我不怕死,但我怕赞赞没有妈妈。我想大多数人都是自己怎样还好,但看不得亲人遭遇不幸。就像我遇到的一些客户,他拒绝给自己买保险,但给孩子想很多,虽然这是一种需要调整的理念,但他们想法的核心正是“和自己的痛苦相比,孩子的痛苦会让他更难受”,所以在现金流有限的情况下,他选择先行解决让自己更难接受的点。也有一些客户会选择给自己或者配偶投定期寿险,与其说被保险人是自己或者配偶,但实际保住的是活着的人的生活。还有一些朋友,她们看似活得潇洒惬意,但给自己规划了体面的医疗保障,她们说:我是没结婚、没孩子,但如果我生病,我不希望老母亲担心,想让她知道我把自己照顾得很好。所以,我常常说,保险,其实不是给自己买的,是给在乎的人买的;保险,也不是真正的刚需,想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才是刚需,而保险只是实现你想要生活的工具之一。

不知所云的写到现在,我想说,像我这样人生急转弯的人最难。原本想“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前三十几年玩命工作,玩命爽利,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相信只有美食、美酒、美文、美人不可辜负,把身体祸害到拒保后,突然得把自己捆上当妈了(此处可插入一个沙雕滴表情)……真的好尴尬……

今天平安夜,希望大家都平安。你要相信,一旦你有一张保单,除了亲人朋友,没有谁比我们更希望你平安。哈哈,Merry Christmas Eve!


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乙无偿返还甲 甲某无权要求返还 由乙返还甲,甲退款给乙 √ 由甲的妹妹把卖房款返还给甲 344,在人身保险合同中...
    零渡_87fd阅读 4,425评论 0 5
  • 第一次赚钱?为什么想赚钱?赚取的第一桶金来自于哪里?拿到第一桶金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师姐你还写吗? 白杨助理分享:...
    遇见子梦阅读 50评论 0 0
  • 3号开始的假期,但一直因为各种事情没有回家。半个月了,同学陆陆续续的都走了,所以大多时间都是一个人懒懒散散的过着。...
    Mutecats阅读 2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