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未见过面,但却说了许多话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遇见一个能聊得来的人,比淋浴时能调到合适的水温还要难。

都说话不投机半句多。事实上,岂止半句啊。不投机,连半个表情包都是多余的。

相信人与人之间是讲究缘分与气场的。缘分大概要交给上帝,气场则也许需要靠自己修炼吧。

境界不同,修炼功力不同。咪蒙说恋爱要势均力敌,殊不知,聊天也讲究旗鼓相当。

气场相合,功力相配的人,一旦因缘分牵引认识了。接下来,则似乎一切都酝酿好了,两人自然而来地契合,自然而来地打开话唠模式,自然而然地打开心扉。这种相识模式,不论是在现实中还是在网络中,都有可能会发生。

而我今天想聊的,是在虚拟网络上的相识及契合。以下提及的子由、夏凡、以及优酱都是我的网友,我们从未见过面,但却说过许多话。

                                  子由

我和子由认识,是因为我先和他的一个朋友傅认识。时至今日,我与他认识已经三年多,我依旧记不住他的本名。

三年前,他和我说他前女友的爱恨情仇。他说就算他还爱着前女友,但还是要和相亲认识的姑娘结婚。当年天真的我,一本正经地告诉他,怎么可以和自己不那么爱的人结婚呢。这样对与你结婚的那位不公平。再说了,喜欢就去把前女友追回来啊。他说,你小,不懂。

后来,他与相亲的姑娘结婚了。他和我说,难过的事长大后想要老同学来婚礼,但又怕被理解成是要红包。所以就不了了之了。偶尔他微博还会若隐若现地提到前女友,我总会无比正义地冒一句,小心我告诉你老婆。

再后来,他自然而然当爹了。他让我给他的小公举取名字。我翻字典翻诗经取了好多个,但他最终都没看上。自己给小姑娘取名叫张玉澈。

他给我寄过书,有他读过的,也有新买的。我也答允他等宝宝大一点,就送她可爱的衣服。

上一次联系,是我在报社加班赶夜路,发了条朋友圈。好友都在下面调侃,“啊,你后面有鬼”。唯独他看到后打了个电话过来,断断续续和我对话了10分钟。“我到电梯了。”“好的,那我挂了。”

到现在,我们都在自己的人生轨道上往前走,看到了更多不一样的风景,话题也不那么一致了。但又有什么关系呢。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夏凡

夏凡是某家报社的记者,也是一个自媒体运营者。与他“认识“也很巧合,加了微信就莫名打开话闸。这货加我微信后,边翻我朋友圈,边翻我个人微信公众号,边和我对话。神一般的分身能力以及信息搜索能力,真不辜负了他的职业。当然,我的信息搜索(八卦能力)也不太差。因此我们在对话时,就已经对对方的大学、工作以及兴趣爱好有了部分了解。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天就一股脑地说了一件我一直耿耿于怀的秘密。也许是想着没有任何共同朋友,也没有任何见面打交道的可能,也许是因为他的公众号里有提到类似话题,也许就是简单地抽风,反正那天我和他说了许多,他也说了许多。自那天彻底的倾诉后,我就彻底地打开了那个心结。

除夕,他给我发新年红包,附上"认识你是2015年很重要的一件事"。看到这句话,还是很开心。尽管到现在我们都不算得上真正的“认识”。但我看微信运动,就大概猜得到夏凡的行踪安排。

后来,我们也有断断续续的对话,但都没那天通畅自然。这是一个高冷的Boy,有时候和他叨咕,他要么不做声,要么就莫名地自己开始新话题。后来,就做各自通讯录里安安静静的躺尸。躺尸就躺尸吧,也挺好。

                                 优酱

优酱加我是在陈鸿宇粉丝微信群聊里。与她的聊天内容让人分分钟想截屏。虽然我是汉语言文学专业,但她冒古诗冒文学作品冒得比我要多。除了文学细胞发达,她的段子能力也很强。刚加我微信,她就以撩妹高手自称,说要来撩我。然后她就边夸我边讲段子。

她是陈鸿宇低调的铁粉,我和她聊陈鸿宇,一聊就知道彼此对老陈的了解程度。我说我去豆瓣翻了一早上苍井优,想把她做头像。她说她是苍井优的十年铁粉,看我头像和我聊天就像和她自己聊天。

今天是她加我微信第四天,但我们聊过银行保险项目、陈鸿宇诸多八卦、苍井优、纣王,聊彼此的细碎生活,聊片刻的某个感触。她说,到人多的地方,就感觉自己渺小。我说,许多时候想把自己变好,是想给自己爱的人一些惊喜,为他们做些什么。

也许我和她讲一件事情,要去把前因后果甲乙丙丁所有的背景都交代一遍。但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能得到想要的回应,那这些就也算值得吧。

喜欢科幻爱情片《Her》,它讲的是男主与女智能的“爱情”故事。擅长写情书的男主,在处理自己现实恋情关系时处理得一团糟糕。后来认识了女主,人工智能系统。男女主很快发现他们如此的投缘,而且存在双向的需求与欲望,人机友谊最终发展成为一段不被世俗理解的奇异爱情...

导演斯派克·琼斯说,这是一部探讨“亲密关系”的电影,因人类都渴望亲密关系,但是又对它害怕和抗拒;科技为沟通提供了便利,但也让人们躲在它后面,逃避真正的情感接触。

是,我们都孤独无助,都渴望交流理解。但成年人的沟通成本太高,我们习惯于以“我”开头,习惯于诉说比耐心倾听要多,习惯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除此之外,我们又习惯了藏住自己,面对面说话,总是会不自觉想要避开自己的“悲惨”与“阴暗”。

而网络上的沟通不一样,这是自由的。身份自由,时间自由,对话自由。都说感同身受是伪命题,但总有一个人在某个时间段,和你在某个话题或某件事情上,持有共同的价值观。有一个聊得来的网友,不见面,只是遥远地各自生活,偶尔说说心里话,也挺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