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绘本,绚烂彩色童年 ——读《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有感

    都说缺少故事的童年是苍白的,没有书香的人生是灰色的,荒疏阅读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时代呼唤阅读文化,中国呼唤文化阅读,站在教育一线岗位上的我们更应该深入开展校园儿童阅读,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在美丽的金秋十月,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担当者行动为我校捐赠价值不菲的阅读书籍,为孩子们打开知识海洋的大门,绘写不一样的童年。

      绘本,又叫图画书,是依据儿童的接受能力和欣赏趣味,来塑造人物、安排情节、设计装帧,以拟人、夸张、对比、循环反复等手段为图画书的表现模式,也是凭借绚丽的色彩,优美的画面,神奇的想象,简洁的文字,将儿童生活、心理和趣味投射到图画书中,使之弥漫着浓厚的童真、童趣和童心,具有鲜明的儿童性。绘本不光孩子喜欢,大人也很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周周一下午自习时间是我们分享绘本故事、读绘本时间,也就是我们每周的读书会时间,学生将周末借阅的书籍跟家长一起进行亲子共读。周一我会带着孩子们走进了各种各样的绘本世界,分享他们的阅读成果,一个故事版本多样,只要你给他一个舞台他就会放光,就会有一些大人根本想不到的、稀奇古怪的想法,他们的思维好像是长了翅膀,翱翔在绘本的海洋里。这样的读书会发展了他们的思维能力、语言能力、交际能力,而绘本最厉害的地方就是让孩子们喜欢上了阅读。有一次,在我们班的读书会上,跟孩子们一起共读绘本《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这是一个与我们以前听到的三只小猪的故事完全不同的故事,绘本经过精心设计,狼与小猪的形象彻底颠覆,令人耳目一新,语言幽默,很有创意,可以培养孩子的逆向思维。同时也告诉我们凡事都是有因有果的,不能简单的贴上好与坏的标签。同时引导孩子不要囿于传统的观念,要用变化发展的眼光来看事物。传统三只小猪的故事太深入人心了,所以刚一接触这个故事,孩子会有些诧异。故事刚开始出现在我们眼前的那只残暴的可怕的狼(亚历山大)不见了,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只戴着眼镜、彬彬有礼的狼,臭名昭著的狼要洗去自己身上的罪名,他说他被冤枉了,是一个无辜的受害者……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的主角是压力山大、大猪、二猪和小猪。故事讲述的是,从前有一只叫压力山大的狼,它非常喜欢吃起司汉堡,在奶奶生日那天,它准备亲手制作一个蛋糕送给奶奶,制作时发现糖没了,于是,它急匆匆地跑去找大猪借糖,它才敲了一下门,门马上就掉下来了,它随即把大猪当起司汉堡吃了;然后连忙去找二猪借糖,二猪也落得和大猪同样悲惨的命运;后来又去找了小猪,聪明的小猪不肯开门,小猪说:“你们狼只吃肉,怎么可能吃蛋糕呢?你不要骗我啦!我绝对不会开门!”其实故事始终给我们充满着遐想,充满好奇、充满想象。最后,狡猾的压力山大因为吃了两只小猪被关进了监狱,最终没能逃脱法律的制裁,作者在故事里加入了记者这样一个现代媒体的角色,告诉我们有时事实的真相是可能被歪曲的。读了这个故事,就会对与三只小猪的故事有两个全新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告诉我们大人一个道理,也是提一个醒,当我们的孩子犯了一些错误的时候,我们不是劈头盖脸的批评,讲道理,而是要先听一听孩子自己的解释,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想这是我从这本书中学到的,不要什么事情都只看表面,虽然这个大灰狼也许只是在编故事,但是对于孩子,即使是他在编故事,我们也要对孩子倾听。

      第二,做人做事要诚实、脚踏实地,不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欺骗别人,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们在学习上要认真,努力,将所学的知识用到实践当中;生活中也要时刻提防像大灰狼这样的坏人,不要被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遇到事情要多动脑筋,要学会分析,避免上当受骗甚至危及生命,如果故事中的大猪和二猪在遇到压力山大的时候能多思考,可能他们现在正开心地和小猪在一起玩呢!在学习和生活中还要学习三猪的勤劳,它用石头盖了一座坚固的房子。正是因为三猪聪明、勤劳才没有被大灰狼吃掉。

      在美术绘画手法上,在《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里,图画的表现力量靠的是油彩造成的肌理,也 靠着角色的造型。油彩涂抹的方式暗示着野狼的精力与狡猾,画面的每一处都有各种刻痕,飞溅的颜料跃动着、翻腾着、变换着,就像那野狼诡计多端的凶恶力量、层层叠叠的谎言,以及与纯真之间的对抗。而红棕色、焦茶色和土黄色的组合则有助于观赏者感受那充斥着原始本能的世界。史密斯的图画看似帮助大野狼辩解,其实却引发读者进一步地追究真实、拆穿谎言,这也是《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最有趣的地方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半学期中给学生读了很多的绘本,有的孩子因为喜欢某个绘本就让家长买来,回到家利用睡觉前的时间再次阅读;有的孩子还会给绘本配上自己的图画;也有的孩子会给没有结尾的故事续编一个美丽的结尾。就这样班里的孩子都爱上了阅读,现在上二年级的他们已经能够自己利用午读、睡觉前甚至是课间的时间来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班里充满了书香气息。

      儿童的想象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直接或间接的体验获得的,体验越丰富,想象力越丰富。但是我们传统教育的大部分都是文字思考、语言思考,很少有图像思考。绘本为儿童养成用图像思考的习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因为绘本最大的特点就是用一系列连贯图画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以图为主,图文结合,所以阅读绘本可以培养儿童良好的图像概念,提高思考连贯性,丰富想象力。孩子在对绘本故事的理解中,强大了自己的内心,并逐渐建立起了她自己的判断标准。因为读了《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孩子们懂得了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不能随便亲信别人,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因为读了《肚子里的火车站》,孩子懂得了去呵护她肚子里的小精灵们,爱吃蔬菜爱吃水果,啥也不挑食,因为她知道,小精灵们健康她才会健康;因为读了《牙齿大街的新鲜事》,早晚各一次的刷牙从来不需要我去催促,孩子一点也不希望哈克和迪克在她的牙齿里面造别墅,建游泳池;因为读了《点》,孩子的自信油然而生:画画有什么难的,我也会!

      绘本阅读把快乐带给孩子的同时,也把无可估量的巨大精神财富带给了他们,让孩子接受人间最美好的精神洗礼。绘本,凭借绚丽的色彩,优美的画面,神奇的想象,简洁的文字,使大人用一个全新的视野带给孩子巨大的精神享受。绘本阅读,让成人受益菲浅,让孩子乐趣无穷。我相信孩子一定会不断提高阅读兴趣,提高阅读素养,由衷地爱上阅读,而绘本会绚烂孩子彩色的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