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长】携手青椒计划,助力师生成长 丨 我的青椒之旅

近日,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提出:新时代赋予教育信息化新的使命,带动教育信息化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将实施网络学习空间覆盖、网络扶智工程攻坚等8大行动。这不就是青椒计划在推进和实施的吗?青椒计划利用互联网帮助国家开展“教育扶贫”,让乡村师生都有出彩的机会,带来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认识青椒计划,开启学习之旅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曾说,互联网已成为改变教育的重要力量。所以,参加青椒计划学习必不可少。我是在2017年8月下乡支教之后,参与了青椒计划的课程学习。最初虽说是青椒学员,虽说参与了学习,可还是会有根深蒂固的认识,觉得青椒计划的网络学习和其它培训都一样,积累学分,获得证书。这样的想法一直在脑海中盘旋,也因此在9月份的前两次听课之后没有深入思考。但是,我每天坚持写着《支教纪实》的文章,为的是不辜负《昨天 今天 明天》,在支教中留下最美的印记,为的是点亮我的人生底色。

听了四节课后,我才开始真真正正了解青椒计划。原来在CCtalk平台的“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学习群,是互+计划联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等30多家相关教育组织机构发起“青椒计划”,为乡村青年教师免费提供师德成长课程、专业发展课程、网络课程资源与课程教学整合、新师徒制实践等,借鉴国际上“集合影响力”的理念,促进乡村教育的发展。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不容错过,此后的每一节课,我都会仔细聆听,专心笔记,静心思考,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听课中,我还逐渐认识了互+计划。知道互+计划是沪江在2015年推出的支持中小学公益课程项目,是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改变传统教育,实现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让偏远地区小规模学校也能享有优质教育资源,让学习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互+计划重视对乡村教师的培养,定期展开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我发现《闪亮的互加,闪亮的师生》《互+计划网络里的朋友多》《互+韵律舞蹈,乐了乡村孩子》,互+计划还真的实现了我支教的梦想——开齐开足课程,让专业老师为乡村孩子上课。于是,我就带领我们班的孩子学习互加计划的公益课程,美术、音乐、舞蹈、手工、彩虹花晨读、科学、生命教育等课程。从此,《泡泡飞呀飞,孩子心里乐呀乐》,我们也《仰望星空》,我们《遇见“互+网络课程”,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快乐着、自信着。在支教中,《“互加计划”连着你我他》,我们有互+计划的陪伴,每一天都是闪亮的。

因为世界上有许多种遇见,最美好的莫过于与青椒计划相遇。我在支教的《最美时光里遇见》,真的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互加计划团队》,有了贵人的引导,开始了青椒计划的学习之旅,我带领孩子学习网络公益课程,用互联网拥抱改变,用《互加美丽乡村公益课程 照亮乡村孩子的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走进青椒计划,收获精彩人生

吴虹校长常常鼓励青椒学员:“只要学习,永远不晚。”所以,青椒学员们都积极努力学习,我也不例外,认真学习,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谱写精彩的人生。

聆听朱旭东教授的报告《乡村青年教授的教育自信养成》之后,我陷入了深思,了解到支教乡村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不够自信,还需要引领他们不断成长,让《师生们自信起来》;聆听了石中英教授《从<音乐>之声谈什么是“教育”》讲座后,感悟到自己要耐心教育乡村孩子,要充分利用好“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让乡村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引领孩子走向更好的未来;第二次聆听了丁道勇教授《差生的社会结构》后,除了《关注后进生,从点滴做起》,重点关注专家讲座的呈现方式,开始思考自己做报告的相关内容;聆听了Cheer老师的《你终将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也暗暗为自己定下目标,带着梦想去奔跑,带着坚持去抵抗,希望《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吴洪健教授的讲座《积极心理与美好教师生活》,让我豁然开朗,能《换个角度看问题》,并思考问题了;荆攀老师的《超越环境,主动成长》改变了我,让我更加有勇气带领乡村孩子学习互+计划那多姿多彩的公益课程,开始《超越环境,主动成长》,开始改变和影响乡村师生;吴虹校长的《期末家长会如何举办更生动》,为青椒学员送上了一个又一个锦囊妙计,让我开始思考并会召开有温度、有故事、有激励、有办法的《多姿多彩的家长会》,从而使家长能够《与孩子同成长》;汤敏博士《面对未来,我们怎么办》,让我懂得自己的支教是为孩子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看到美丽新世界,让我预见未来,并《与未来有约》,一如既往地帮助乡村师生成长,为乡村教育出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青椒计划,深深地感受到《互加计划温暖了你我》,一次次的学习,一次次地成长,提升了我的专业技能和师德素养,收获了精彩人生。

2017年9月,参加了青椒计划的九宫格大赛,做到了《与书为伴,馨香一生》,喜获二等奖,同时获得了灵宝市优秀学员。

2017年10月,评为青椒计划全国标兵学员,还《重拾童年梦想》,最为高兴的是遇见了互加计划的吴校长、咖喱、国栋、安妮以及其他公益机构的工作者,这都是源于《“互加计划团队”三门峡行,点亮乡村教育梦想》

2017年11月,参加了互加计划组织的“感恩蓝丝带,你会送给谁”网络主题班会,我用《用蓝丝带传递爱与力量》,同时开展了10多个系列感恩活动:《保护蛋宝宝,感恩助成长》《为家人做一件事》《感恩有你手语操》《小小感恩卡,浓浓感恩情》《用九宫格表达感恩》《感恩读书会》等。因此荣获了优秀组织教师,也与全国青椒学员分享了我们班的感恩活动,学校被评为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优秀学校。

2017年12月,我在简书中撰写了《感恩2017,畅想2018》文章,荣获了行动力之星,还与青椒学员分享行动历程,鼓励了许多青椒学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月,开始了充电行动,还充了两轮的电。这个冬天《雪飞舞,心飞扬》,连续写出了50多篇文章,其中有《赞美自己的听课感悟》,还《为学生推荐数学童话》,进行了《数学期末大盘点》,希望师生能《放松心态,快乐工作》,做《最美的乡村教师》,因为《心有光芒必有远芳》……可谓是电量满满、电力十足啊!《互加计划的魅力,青椒学员的努力》影响着我,激励着我,不仅仅使我满眼满心都是青椒计划和互加计划,你瞧《孩子眼中的互加计划》,他们各个都是《小明星》,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2018年2月,作为青椒学员的我,《牵手互加 美丽启航》,荣获了“2017年度互+种子助学教师”,为美丽乡村代言,为乡村教育贡献力量。

自从走进青椒计划,我的人生丰盈而精彩了,我的世界《春暖花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融入青椒计划,引领学员成长

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希望青椒种子:要与未来有约,要坚持学习,从生根发芽到开花结果,逐渐长成自己喜欢的模样,用自己的力量影响周围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影响和引领无处不在,我们《一起看春天》。作为青椒计划的优秀教师及助学团队导师,我利用“名师工作室”引领青椒学员,现在已经收录了100多位青椒学员们的优秀文章,给青椒学员极大的鼓励,我的工作室已经成为跨区域链接乡村教师的名师工作室,带动了无数乡村老师的成长,我们在《2018,制定目标,美丽启航》;我也利用微信群影响青年教师,如:彩铅、阅读、墨香、越唱越美、美丽舞者、光子诗院等多样的微信群,和大家相互学习;还在简书中,浏览老师的文章,点评文章,促他们成长……不仅仅引领教师,也引领自己班级与我市其它班孩子和家长观看Cctalk平台的网络课程、参与小打卡行动、写出听课感悟和数学日记等文章。这样,我们让坚持成为习惯,让优秀成为状态,在《2018,向幸福出发》,相信我们的坚持会终将美好!

半年的学习和引领,迎来了春天。最令我高兴和难忘的是,在2018的立春时节(2月4日),我受邀参加了沪江的年会,作为教师代表的我,自豪而开心,我和互加团队的伙伴、全国各地20多位领导、老师有了《最美的遇见》,有了《如约而至的缘聚》。启程的时候,已经与《沪江年会,心心相印》了;沙龙的时候,更是与《上海年会,心心相印》了。那一天,是《中国红,红互加》;那一天,《把你的名字写进诗里》;那一天,一起探寻乡村教育变革的密码,一起为教师的成长赋能。《相逢是首歌》,就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创新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伴随青椒计划,继续快乐前行

青椒计划照亮了我前行的路,并且不断地给我新的勇气,让我不断成长。作为青椒学员的我,也有了些许变化,那就是从2018年的3月开始,我不仅仅是青椒学员,还是彩虹花好玩数学中的导师,也是青椒计划助学团队的导师。面对这样的变化,要感恩吴校长对我的信任,感恩互加团队的指引,感恩彩虹花时朝莉、王菲、雷皓等老师的指导,感恩青椒学员的支持,也不能有丝毫懈怠,唯有加强学习,才能成长更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教授认为:“互联网课程的变革,既要关注内容建设,更要关注促进学生学习认知投入的学习活动的设计。要通过设计‘接受中学、联系中学、重构中学、比较中学、反思中学、交流中学、情境中学、创造中学’等等不同层次的学习活动,促进学习者从接受到参与再到贡献,实现深层次的学习投入。”所以,在彩虹花好玩的数学课堂中,我上的每一节数学课,都会《精心打磨,精彩呈现》,都会设计不同层次的学习活动,使师生都能深层次地参与学习,因为《好课多磨,磨出精彩》。也一边讲课,一边听课,为的是让《教师闪亮,师生闪耀》,使自己《不负梦想,美丽绽放》。再后来,不仅仅让《数学教学绽放光彩》,让《美在数学课堂中流淌》,还要《绽放最美的自己》。呈现了系列课程:《好玩的数学——轴对称图形》《好玩的数学——你所不知道的钟表》《好玩的数学——燕子,你还记得吗?》。这样,《让数字“活”起来了》,师生们走进了《时钟王国》《斐波那契数列的春天来了》。我们一起徜徉在《好玩的数学》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助教团队负责人的我与助教老师的我,忙碌着,指导着,引领着。在助教工作中,有着《惊心动魄的助教经历》,承担着责任,承受着误解。这些,都不会阻碍我和整个助教团队,反而更加激励着我,要《发挥名师作用,引领师生成长》,要《但行善事,莫问前程》,因为我们的《爱在春天里》,我们会让《爱与梦一起飞》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椒计划通过互联网,把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送到了贫困地区,带给三万多乡村教师巨大的改变,这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这让贫困地区获得了优质的教育,使师生拥有了美好的人生。的确,青椒计划照亮了我们的美,让我们理解了《幸福是什么》,所以,未来的路上,还是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因为《我们的坚持,终将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简介:

雷书红,女,灵宝市第三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互+计划的“种子助学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三门峡市巾帼建功标兵、灵宝市最美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她喜爱阅读和写作,并传递给她的孩子们,和孩子一起写数学日记等,书写了数学传奇。她成立了名师工作室,主编了《课时训练》等书,先后在《基础教育课程》、《中小学数学》、《河南教育》等刊物发表文章300余篇,指导学生的习作获奖或发表100多篇。优质课获省级一等奖,教学设计获省级特等奖,多家电视台报道了她的事迹,还应邀在郑州、三门峡及周边地区作课或作多场报告,也利用网络为全国乡村师生做公益课,传播教育理念和读书写博的经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