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神器VIM的必备指令

查看作者原文

vim是个很好的编辑器,远古神器嘛,当你熟悉了这个编辑器你的逼格是不是瞬间就会高了许多
首先安装vim
当然学习一个编辑器都是为了方便自己,提高效率,可是vim这个文本编辑器的学习曲线是陡峭的
但苦练会让你带来搞效率
而我自己在用git命令的时候再配合vim确实是很强大的开发组合,虽然vim没有代码提示,但是它本身其实是有很多的插件供使用的,当我们git提交代码的时候,用vim来对代码进行解决冲突和编辑都是非常方便的
VIM下载
vim
启动vim

image
image

i
Insert模式,按 ESC 回到Normal模式
反正如果不知道现在是在什么模式下,就一直按ESC,回到Normal模式,下面功能键都是在Normal模式触发的

image
image

此时Insert模式跟记事本一样


image
image

操作vim会经常在这两个模式下切换,就如同在记事本中你在选项卡和编辑内容窗口中切换一样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只不过这里大部分变成了键盘操作

所以在Normal模式下,键盘上所有的键都变成对应的功能键了,就如同我们按c跟按ctrl+c一样,c在后面就变成了对应的功能键了

x
Normal模式下,按x删除当前光标所在的一个字符

image
image

其实这个相当于Insert模式下的退格键

:wq
保存+退出vim(:w 保存 :q 退出) 后面跟文件名

image
image

这个相当于记事本中的文件->(保存)另存为

dd
删除当前行,并把删除的行保存到剪贴板里面,也是IDE里面常用的,快速删除一行代码,不用长按退格了

p
粘贴剪切板,这个功能挺常用的,如果在外面复制完东西,直接在vim界面按p就可以粘贴了

yy
复制当前行到剪切板

image
image

help
显示相关命令的帮助

image
image

:q
退出
:q!
不保存直接退出

image
image

a
在光标后插入,如果本来光标不在最后就会自动帮你定格到最后输入

image
image

o
在当前行后面插入一个新行,相当于记事本一行的最后敲回车键

image
image

0
按数字0就是到行头,跟a是相反的

image
image

^
这个是要结合shift+6,到本行第一个非blank字符的位置(所谓blank字符就是空格,tab,换行,回车等)

image
image

$
光标切换到本行行尾

image
image

/pattern
搜索 pattern 的字符串

image
image

如果搜索出多个匹配,按n可以定位到下一个
image
image

u
撤销 就是Undo

image
image

这个功能基本IDE都是有的,挺常用的,如同我用PS时候ctrl+z那样方便

ctrl+r
重做 也就是Redo

image
image

:e <文件路径/文件名>
打开一个文件,这个在cmd中我常常cd到指定目录,然后dir显示再用vim来打开相应的文件来进行编辑

image
image

:w
保存

image
image

保存后会出现written的提示
image
image

:saveas <文件路径/文件名>
另存为

image
image

保存成功后也会出现written的提示
image
image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只是保存或者另存为但是一直没有退出vim编辑的话,文件会一直以下图后缀在文件夹
image
image

但是如果保存并退出了,就会变成保存时候定义的文件名和后缀了
image
image

:x
ZZshift+z
:wq
上面这三个都是保存并退出,注意ZZ是不需要输入冒号和回车的

image
image

:q!
退出但不保存
:qa
强行退出所有的正在编辑的文件,就算别的文件有更改

:bn
:bq
有时候我们需要打开多个文件,就是在一个文件已经打开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继续用:e来打开其他文件,当打开多个文件的时候,可以使用上面这两个命令来切换下一个或者上一个文件

image
image

.
这个命令可以重复执行自己运行的上一个命令

N<命令>
打这个的时候是不可见的,也就是盲打
N就是输入一个数字,比如我输入9p,就会出现下图这个

image
image

G
将光标定位到最后一行的头部

image
image

w
到下一个单词的开头。
e
到下一个单词的结尾。

  • 如果你认为单词是由默认方式,那么就用小写的e和w。默认上来说,一个单词由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组成
  • 如果你认为单词是由blank字符分隔符,那么你需要使用大写的E和W。

*和#
当你把光标放到catwsscat上的时候按*或者#就会移动到匹配该单词的上一个或者下一个

  • *在键盘左边是匹配上一个单词
  • 在键盘右边是匹配下一个单词

image
image

%
匹配括号移动,支持(,{, [,你需要把光标先移到括号上

image
image

v
进入可视化选择后按键盘的上下左右的方向键都会帮你自动选择

qq 20160603100040
qq 20160603100040

可视化选择下
J → 把所有的行连接起来(变成一行)
< 或 > → 左右缩进
= → 自动给缩进 (这个确实挺方便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im几句话介绍Vim是Unix系统上的文本编辑软件(你该不会不知道什么是文本编辑软件吧!),在windows上也...
    何必遠方阅读 3,039评论 0 3
  • 命令历史 以:和/开头的命令都有历史纪录,可以首先键入:或/然后按上下箭头来选择某个历史命令。 启动vim 在命令...
    im蚂蚁阅读 30,630评论 3 48
  • 很多年没有好好地看网络小说了。记得当年第一次接触《诛仙》,夜以继日,一个星期就把整部《诛仙》啃下了。读大学的时候正...
    小荷鹿角阅读 498评论 2 3
  • 旧时空效应,就是指一个人如果回到过去的环境或者见到过去的人,就会变成过去的样子。 常年在外的人回到家乡,看到很多旧...
    苏小白说阅读 770评论 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