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渣如何逆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语是我的硬伤,没有之一。

   从初中开始学习英语,到现在已经快十年了,我及格的次数两个巴掌就能数得过来。

   初中在小镇上学,教学条件差,一台录音机都是几个班共用,更别说是多媒体教学了。老师的发音也好糟糕,如果说国际音标像普通话,那么老师说的直接是云南方言。语法课的讲解总能让人感觉像进了蓬莱山,烟雾缭绕,不知所云。

   好不容易熬到高中,进了市里不错的学校,想着总算有出头之日了,却没料到,不幸的生活才刚刚开始。高一屡次换英语老师,基本没有好好学。高二分班读文科,遇到了一个经典的英语老师,全英教学,一节课都是她在讲,而我们根本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后来发展到我翻开课本的次数等于她扔粉笔头砸我的次数。(还好英语老师没有练过一阳指,否则小命休矣!)

  高三第一次市一统成绩出来,因为偏科严重,差距惨不忍睹,班主任把我叫到办公室进行思想教育。当时,语文老师说我根骨奇佳,悟性不错,是学习语文的好材料。英语老师说我榆木脑袋,顽固不化,绝无大出息。那次我语文123,英语58。其实,宝宝也曾励志好好学习英语的,奈何实在不知如何下手。

  高考不出意料,英语67。(填志愿时遇到英语老师,她说这算超常发挥)。

大学念汉语言文学,英语不是专业课,老师也不怎么严,总算挣脱了英语泥淖。可没想到刚出龙潭,又进虎穴。大二四级袭来,背了一个月单词,做了两套真题,终以340惨淡收场。(据说不做只写考号都有270,我想知道这不是真的!!!)

   因为必须要过四级, 大三开始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英语,花了三个月时间,总算是进了门,第二次考了460,飘过四级。现在对英语兴趣也日渐浓郁,准备再接再厉。下面说说我是怎么逆袭的。

重中之重当然是单词。个人建议不要单独背,因为背的速度真的赶不上忘的速度。我的办法是让他们报团,把要记的单词写下来,尝试自己造句,把孤立的单词连起来,这样你复习句子就可以了,而且能减缓忘记速度,对写作也有很大帮助。如果需要快速提高词汇量,可以尝试先记忆基本的,常用的简单词,因为很多合成词都是由它们组合的。如果感兴趣,可以看看字根词缀,我感觉学习词根词缀最大的好处就是,一个你不认识的单词,通过分解,蒙对的几率还是能达到80%的。

语法要从最简单的开始。首先弄清楚主谓宾,定状补,同位,插入语等概念及它们在句子中的作用,这样对你以后分析句子大有裨益。在这一块上是不能急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有了扎实的基础作后盾,以后的学习才能得心应手长难句先找连词,然后划片段分析,把修饰部分去掉,句子就会变得简单不少。

语法书,选一本自己喜欢的就好,千万不要买很多本,推荐《英语语法实践指南》。你手里的资料越多,你知道的就越少。曾经,我以为,有对比才会知道哪个最好,所以买了好多类型语法书。可事实证明,手里资料太多,你花费在对比分析上的时间都够你学完基础知识了。而且现在书店的资料良莠不齐,会给你的使用带来很多不便,尤其处女座的小伙伴,真的会被纠结死。我当时同时看三本语法书,结果,只要它们讲解得不一样的地方我都会去查各种资料分析,弄到最后,记得后面忘了前面。

   由衷建议不要过早关注细节,否则你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有了单词和语法基础,就可以开始练习听力了。我当时是先听常速,再听慢速,交换练习两个星期左右就听快速了。这样可以让你在有适应期的同时也挑战自己,个人觉得效果还是不错的。在听力练习上,不要一来就上真题 ,先听听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习惯了英语发音节奏再开始做真题,一定要精听,多反思。还有可以去网上搜索一些大神们总结的场景词,很有用的。

   得阅读者得天下。虽然这句话学英语的人都知道,但是真的做到很困难有木有。为了能拿到这部分的分,我熬了一个月总结各类型题型并大量做练习,总算小有收获。四级应试味道还是比较浓的,有很多都可以通过技巧解决。推荐去听听考虫的视频课(我真的不是打广告!),然后,重要的还是自己总结,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很多自己平时不注意的细节。

  写作和翻译我的办法是,先学翻译并背一些常用表达。翻译的过程中,你会逐渐学会英语表达中的技巧。喜欢用物做主语,喜欢让被动的人做主语,比较注重逻辑等。还有句子里什么在前,什么在后,怎样才能让句子看起来完整。这些会让你在写作中减少失误。初级层次的写作很大程度和翻译也差不多,因为我们不会用英语思考,所以还是先组织的中文再翻译成英语。但不管是翻译还是写作,你做完一定要和参考答案做对比,这样你才会知道自己差在哪里。

 学练结合,熟能生巧!

   这些就是我实践过的一些简单方法,分享给和我一样英语差的小伙伴。如有大神路过,请多多指教,小生感激不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