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从有效倾听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了蔡蔡老师的《如何倾听孩子才愿意说》的讲座,深有感触。俗话说“一双善于倾听的耳朵胜过十张能说会道的嘴巴。”在人与人的交往中,认真倾听别人是对倾诉者的一种尊重。也是一种自我修养的体现。倾听在孩子教育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蔡蔡老师从被动倾听、开启、共情三种倾听的方法来娓娓道来。结合具体事例让我们更深刻的了解倾听的方法。我在生活和教育教育中也会注重倾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有效倾听孩子表达心声

孩子也是有情绪的人,他需要表达,需要倾诉。这时候我们不妨做个认真的倾听者,倾听的时候放下手机,满含期待或者鼓励的眼神,用心倾听。如果敷衍的听,孩子会觉得没有受到重视,会有种被动倾诉的感觉,就没有了倾诉的欲望。记得孩子放学后每天偎在我身边想跟我说说学校的事情,这时候如果认真倾听孩子就会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这样让孩子和家长有了沟通的机会,也能很好的了解孩子的内心在想什么。所以善于倾听也是最重要的最有效的沟通方式之一。学会倾听,是沟通的第一步。在亲子教育的过程中也是如此,父母只有善于倾听孩子的心里话,知道孩子想什么、关注什么和需要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也才会使以后的沟通变得更加容易。

(二)给予孩子适当的鼓励

        积极的鼓励就是孩子成长的动力。我在教学过程中常常对学困生或者有进步的学生进行鼓励。鼓励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是精神上的鼓励,比如给有进步的学生合影留念,或者共进午餐等。也可以是物质上的,一个眼神,一个拥抱,一个动作都会让孩子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注和信任。

        在我的教学中,我采用的是小组合作学习,结合班级优化大师APP,积分制,可以根据积分兑换奖品,学生的学习行为都有了改进,上学期我自己花钱给学生买了奖品,制作奖状,学生学习兴趣明显提高。

        鼓励就像春雨,滋润孩子们的心田。鼓励像阳光,激励孩子们形成积极向上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积极引导,用爱关怀。

      作为家长或老师要在倾听后认真分析,看到孩子的内心需求,积极采取对策,让孩子摆脱不良情绪,比如和孩子平等交流,站在孩子和学生的角度看问题,这样就会明白问题的症结,采用温和,积极的话语,打开学生心扉。比如我在给学生做工作的时候,常常是先不谈问题,先聊天,了解孩子的情况,平缓学生情绪,然后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班有个学生家庭情况特殊,母亲精神有问题,没有父亲,靠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他学习成绩差,也经常调皮,做一些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有一次他穿拖鞋到校,我看到叫他到办公室,我没有批评他,看了看他的脚,然后让他坐下,说起班里的情况,他是班干部,我就从最近班里的纪律变好说起,表扬了他,然后他就说没买凉鞋。下午我到商场给他买了一双凉鞋,拿到学校到办公室给他换上,这个大男孩子哭了,从这后他再也没有违反过校规。几年以后这个学生来看我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但愿我们能用心❤用爱去完成我们的教育使命,不辜负教师这个称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