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之歌

青椒之歌

(男)谁不渴望拥有休闲的时光

休憩属于自己的天伦夜色

但我,却选择

执著于给微信群发预告,在直播前暖场

(女)谁愿意摒弃美丽的晨光

摒弃小鸟欢快的林荫小道

但我,却选择

在教室里调试设备

用美篇记录孩子的成长

(男)谁不渴望徜徉于电视剧

惬意人生的随心所欲

但我,却选择

占着一方灯光

在月色照亮山畔的寂静里

规划着自己的专业成长

(女)谁愿意来不及梳妆

来不及一寸一寸地豪华青春岁月

就选择

在晨曦里打开深夜制作的ppt

像是打开了自己最爱的情书

(男)谁不渴望与朋友一起畅谈消遣

把酒高歌

潇洒千金散尽还复来的醉意人生

但我,却投身

在雨夜飒飒的孤单宿舍里

为了提升自己的写作

一个人在空旷的乡村

把闲暇时间都用在研究简书的提高上

(女)谁愿意失去儿时的伙伴

谁愿意失去大学时的闺蜜

谁愿意与朋友分道扬镳

为了我身边这群孩子的梦想

我暂时与他们远离

我拾起了我心中曾经最广阔的愿望

我开始了给全国各地乡村学校进行网络直播

(男)我曾质疑过

但那是昙花一现的质疑

却更坚定了我的信念

(女)我曾拥着被子哭过

但那以后

我知道我都没哭的资格

(男)我其实还不过是一个喜欢做梦的男孩

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像我一样做同样的梦

从小就用画笔描绘他们的家乡

(女)我不过是一个刚工作的丫头

我还是我父母亲身旁的一个小布丁点

但我因为你

我学会了坚强

(男) 你知不知道

我是一个老青椒

我的苦衷有多少

为了一个地域的教育

我通宵达旦地搞规划

(女)你知不知道

我把自己关在房间

在正常上班的空堂课里

就为了回放一节适合自己的朗诵课

我的泪水有多少

我的委屈有多少

(全体)直到我见你的那刻

我再也忍不住我的憋屈

(男)你们尽所能及地给乡下孩子寄来了颜料

还有遥控飞机

还有圣诞帽

孩子第一次享受到了从没有过的和城市孩子一样的幸福

他们快乐地把笑容挂在教室的每一个角落

(女)你们像发现天使一样收藏孩子的一些作品

世博会是农村孩子不可攀登的殿堂

你们却把他们小小的心思展览在明亮的大厅里

一副贵州四年级学生画的画

你们贴在你们工作的墙壁上像是自己宝贝孩子的杰作

给每个人讲述着这一过程中感人的故事

(男)原以为,你们是仰而又仰的高山

没想到会为我的一个不经意的错别字而斟酌

无论多忙

也总会为我们学习上的困难耐心地指导

(女)原以为,你们是雕塑的偶像

却没想到细心地为我的成长一步一步地出谋划策

你们那么热情

把我的所有困惑一路熔化

(男)一直想,我与你们隔着千山万水

直到子夜,你们却整理着我的报告

并插上美篇和简书的二维码

我知道,这看似简单的举动

几个互加小伙伴那是百忙之中的班中班

(女)即便一个薄薄的画册

倾注了你们多少个日日夜夜

从卷首语的征集

到封面的最后定稿

以及每个人的自我介绍

你们也不忘激发学员的创作

哪怕十遍八遍

(男) 我们已习惯于把每一个小打卡

读成诗意浓浓的黎明

因为我们的时朝莉老师每天始终不渝

引领我们遥望明天

(女)我们已习惯于每晚为暖场前的直播

在PPT里遨游到子夜

因为我们的导师王菲

每次就为了我的一个图片

会三五遍地未雨绸缪

(男) 我已习惯喜欢

把孩子的美术作品

装订成一帧华美的画册

这是因为他们的童年多么华美

(女) 我已习惯喜欢

与孩子们一起唱歌

这是因为我们唱的时候

我们的眼睛会含着泪花

我们会想起无数的同一个故事

(男)我也习惯于我的所有习惯

奋斗,拼搏,坚强,

不管天涯海角

为爱谱写一份衷肠

(女) 我也习惯于我的所有习惯

如丝,如藤,如水

不论芳草碧天

为爱婆娑一份教育情缘

(全体) 我们都习惯于我们的所有习惯

勇敢,创造,探索

因为我们都是凯迪拉克的那个小狮子

(男) 为什么当前不大力改善教育环境

为什么不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

为什么其他机构不强力介入这种模式

(女)为什么世间有这么多的指责

为什么世间有这么多的刁难

为什么世间有这么多的风言风语

为什么人们能忍了邪恶和残忍

就不能看惯一个弱女子的一个最善良的追求

而这不过是为了几个孩子啊

(男)好在有家人支持

有好远好远的

站在学术金字塔塔顶的人们支持

(女)好在我出发时

一家七口人都来送行

让我为来北京请假时

给领导哄编的我有点事的不愉快

变得烟消云散

(男)是你们,让我感到了做一个老师的伟大

被你们邀请参加沪江年会

却不忘发一个言辞情切的邀请函

(女)是你们,总是与我们一起

分享我们的快乐

夜里三点

当所有人都熟睡的时候

是你们熬夜筛选出了百人青椒

并发在群里

还不忘分享你们自己的喜悦

(全体)可是啊,

你们的疲倦淹没在无数人写的感谢词行里时

你们又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

给我们找寻着另一份惊喜

(男) 好在有你们

以致连坐几路公交车都发在群里

我们来与回的车次

你们都清清楚楚登记在你们的工作日履上

(女)好在有你们

亲切地告诉,来的时候发一张照片

回的时候不忘给提前赶车的学员一个便餐

并用专车送到车站

而此时,已是中午2点多

大家互相挥手告别时

垂柳无声地轻拂起来

(全体)请允许我们

在栀子花绽放的季节

大声地说一声,

互加,你们是比亲人还亲的亲人

(男)所有这一切

都来自于一个伟大的开始

那一年,我职业倦怠如春草一样蔓延

我看到我的同事在直播

我看到了做一个教师前所未有的精彩

(女) 所有这一切

都来自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那一月,我渺小到都不与别人说话

我看到我的朋友在分享

我知道了自己的故事原来被可以传扬

(男)曾经,我的无聊到了城头草的地步

却突然发现了朋友圈的一个有趣的节目

原来北京教授的课都可以零距离聆听

(女)那一时刻

我明白我把我交给了互加

就再不能回头

我必须是心系海洋的那朵浪花

(男)所有这一切

都来自于相信相信的力量

我相信互联网教育将遍地开花

我相信农村教育将最先开始教育的变革

我相信我们自己的力量

(女)我也相信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我最相信

教育是一路的陪伴

(全体)我们都是青椒,

都是一粒金色的种子

我们将在广袤的大地上开花,结果

我们将谱写用爱,用激情,用追求浇灌的教育新天地

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过楼主五枭随笔的知道,楼主因命格五枭,百无一是,曾自诩唯顿悟功夫了得,哈。 这两天,楼主也开始看红楼梦,看了几回...
    木夫009阅读 667评论 1 4
  • 不知不觉中18年已经到了尾巴,一向祥和的深圳也开始刮起了瑟瑟的秋风,秋衣秋裤也慢慢登场,酷暑已经过去,凉爽正在娓娓...
    闯王说阅读 311评论 7 4
  • 岁月如流,炎暑逼人,高温日晒的阳光让空气变得狂热起来,让人心生厌恶,于是安慰自己心静生凉,盼望季节的轮轴转得...
    森旅路人阅读 437评论 5 5
  • 梦已阑珊苦心起,泪泗横流欲语迟。
    星辰雪阅读 184评论 0 0
  • EBC教育链(Education block chain)3月16日正式启航,基于集中矿场共享挖矿模式的真正区块链...
    eco全球生态币阅读 2,41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