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美人皮:放弃美貌也能收获爱情?什么样的爱情才能从一而终?

一直以来我们似乎都对表里不一的行为深恶痛绝,挂羊头卖狗肉是欺骗消费者,披着羊皮的狼不怀好意,那么披着人皮的猫妖,你恨吗?

电影《美人皮》中就有一位招恨的对象,披上了人皮,化身为大家闺秀宾娘,倾倒一大波看脸的俗人,披上闺蜜连城的脸皮,试图拐跑闺蜜的爱人乔生,是一只会害人的猫妖。可是在影片最后她又救了人,让人有点琢磨不透。

反观轻松拥有人面的王化成,仗着自己有权有势,强抢民女,无恶不作,直至生命终结也不曾有过悔改之心。

面皮终究是面皮,面皮下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号称会害人的猫妖,究竟做了些什么?

会害人的猫妖远不及会害人的人。

影片中很有亮点的一对组合是猫妖和捉妖师。捉妖师杀光猫妖全族,还对唯一的猫妖纠缠不休,要置他于死地。

捉妖师一直认为猫妖是坏妖精,祸害了不少人,可是猫妖真正害死的是那些心术不正,贪图美色之人。

色眯眯的店小二,没有抵挡住美人的诱惑,成了浴桶里的亡魂,街上的登徒浪子调戏猫妖,丢了性命。

而正人君子乔生,不但救了猫妖,还在猫妖的诱惑下不为所动,不起歹念,没有恶心,收获了猫妖的爱。

猫妖确实害了很多人,但仔细一看,她害的都是那些奸邪好色、品德不端之人。

当地的知府公子王化成是个不折不扣的登徒浪子,公然在大街上调戏良家妇女,并把她们强掳回家。

他眼见着连城美貌,便要娶她为妻,连城病了却不管她的死活,甚至在最后,他还动刀杀了乔生,不让相爱的人在一起。

他说,我得不到的,别人也休想得到。

猫妖会害人吗?会,但她害的都是坏人,她的心中有条善恶分明的界限。可人呢,无恶不作,甚至不如一只猫。

影片的最后捉妖师幡然悔悟,说:“难道真的是我错了吗?”

捉妖师的问题在于刻板印象过于严重,总以为妖就是妖,一棍子打死所有妖精。但其实人分好人和坏人,妖也有好坏之分。

外表美丽,内心丑陋的人才是这个社会最大的毒瘤。

一张面皮两个不同的人,你认脸还是认心?

可以说影片中的猫妖是个非常较真的人,感情里我们总会问一句,你爱的是我的脸还是我这个人?

都说爱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但是谁又能傻傻地分得清,自己究竟是爱美貌多一点,爱才华多一点,还是爱人品多一点呢。

影片中连城和猫妖宾娘交换了容貌。猫妖披着连城的脸皮,企图代替连城同乔生私奔却失败了。

乔生说爱一个人是因为心意相通,而不是简单的容貌。再好看的皮囊,魅惑的只是双眼。

而连城毫不犹豫地同猫妖交换容貌,也是因为她坚信乔生爱的是她的人,不是她的脸。

这样的他们教育了无知的猫妖,她最后选择放弃千年道行,成全了这对恋人的真爱。

同是以人皮为题材的《画皮》中,狐妖小唯喜欢都尉王生,为了嫁给王生,取代他妻子佩蓉的位置,对佩蓉施展妖术,让大家误以为佩蓉才是妖精。

可即便佩蓉满头白发,容貌不再艳丽,亲口承认自己是妖,王生依旧对她不离不弃。真正的爱情,无关身份地位,无关外貌如何,喜欢的只是那个特定的人。

猫妖和狐妖都不明白,真正的美是心灵美,而不是外表美。

真正的智者会选择有智慧有才华的妻子,诸葛武侯的妻子据说相貌丑陋,才高八斗,诸葛亮毫不犹豫地将她娶回了家,两人一同研究机关术,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商纣王娶苏妲己,为取悦她害了自己身边的忠臣,最后惨遭灭国。

在感情中,外貌不该占有很大比重,人面兽心,为了得到爱情不择手段才最可怕。

除了对方的面皮,也要警惕自己贴上的假面皮

情人眼里出西施,对此心理学家解释说,这是一种光环效应。喜欢一个人,我们会觉得他浑身上下都散发着光芒,看不到周边的缺点。

这就出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当你慢慢发现一个人的缺点你难以忍受时,感情就到了尽头。

这是真爱吗?显然不是。

这样的感情是海市蜃楼,建立在虚幻的光影之中,总有消失的一天。

就好像我们主动给对方贴上了一层虚幻的面皮,这层面皮必须要由我们自己亲自摘下。

影片揭示的现实其实有些残酷,乔生意外看到猫妖的真身后,面对猫妖的表白,他说了句人妖殊途,妖和人不能在一起,更何况他并不爱猫妖。

就连只看脸的王化成,见到猫妖的真身后也会恐惧,停止对她的调戏。

对他们来说,人妖相恋是不能接受的选项。这份难以接受,是感情里一把最锋利的刀。即便宾娘和乔生真的相爱了,他们也不能扛过人妖相恋带来的各方压力。

感情里最重要的是包容对方的缺点,不带美颜相机看人,完完全全地接受对方,两人心心相印,不离不弃。

影片《美人皮》,要摘下的不仅仅是对方披上的美人皮囊,还有我们自己给对方贴上的假皮,去掉这些表面东西和幻想,我们才能看清爱情的真正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