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我想对您说——听阳光课堂的秘密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课堂的秘密

昨天,给我们带来分享的是来自甘肃“阳光课堂”的绍锦华校长,他是一位有远见,敢创新,主实践,要改变的校长。

      每个学校都会面临着国家教育均衡发展的验收,教育均衡最重要的是课程的均衡。现实情况是大部分学校只能把语文数学和英语这种所谓的“主课”“专业课”开齐,而音体美等课程一方面由于教师队伍不足,另一方面缺乏专业人才,导致开设情况堪忧。均衡教育发展最需要的是教师的均衡,克服编制,岗位等问题。

      绍锦华校长来自甘肃省,在甘肃,仅有1名学生的基础教育学校有219所,100人以下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就有7892所,这个数量,占了全省学校总数的76%。甘肃农村的学校,和全国其他地区的大部分乡村学校情况差不多,同样是专业教师岗位人数不足的问题突出,边缘学科专业教师奇缺。开启课程,开足课时,这是甘肃农村的教育的问题,也是广大扎根农村的学校及教学点的永恒话题。

      穷则思变,绍锦华校长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力图改变这种最恶劣的境遇,选择了互联网加教育。结和周边的兄弟学校结盟,为学校找出路,寻未来,鼓励教师成为双师型人才,输入的同时,再向外界输出阳光音乐。

绍锦华校长主推阳光课堂,那么什么是阳光课堂呢?

      “阳光课堂”是网师课堂,打通线上与线下,用网络联结心灵,用流量唤醒生命,以全新的双向实时高清互动直播系统,帮助教师端与学生端实现高清视讯互联,突破时空,节约成本。
        “阳光课堂”是双师课堂,线上专业老师和线下助学老师相互合作的"1+ N教学模式”。即一名专业老师在一-间教室授课,另外N名助学老师在N间教室管理教学现场,全程陪伴,实时助学。
        “阳光课堂”有效解决了小规模学校专业老师不足的问题,是保障农村最弱势群体的子女接受公平教育的新的路口,是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举措。

学校分析及学习建议

      我是来自千万乡村中的一个小老师,今天听了阳光课堂的绍锦华校长带领甘肃乡村教育走上互联网变道超车的故事,我深受感动,我想对校长说,咱们的学校是不是也可以借鉴和学习呢?

      在我们学校,学生有六百余人,十二个教学班,任课教师三十四人。年龄结构倾向于中青年,学习大部分为本科生,学习力和运用互联网素质比较有优势。但是学校缺乏专业的教师,师资不算完善,课程开不足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年有县直幼儿园的三个支教老师来我们学校,才得以由专业教师开设了美术课和音乐课,孩子们才能够享受真正意义上的音美。但是,他们三人就支教一年,他们走了,孩子们的音美课程,谁来负责呢?

      一,引进互加课程。

      关于互联网加教育中的青椒平台,互加大课表,我已经多次和校长讨论过,校长也大力支持将互加计划的夏加儿美术,快乐手工,快乐音乐,生命教育,快乐书法等课程引进校区,把学校的教师都分组审议,将具体的课程分包给具体的老师班级进行活动,确保网络课程的顺利开展。

        二,努力发展双师。

        除了引进课程,我认为还需要加强对教师的网络素养培训。光听课是感动了,但是心动不如行动,教师们应当树立积极追求的精神,不仅跟着学习,还要有意识地开发自己,争取也能获得助教或主教的资格,积极发展双师课堂模式,将本校区的网络课程做好,做大,做成能够辐射周边县域的教育观摩点。

      三,提供设备支持。

      我认为讲这项工作做大做好的前提是技术设备的保障。虽然班级已经有电子白板和网线,但是经常连不上网络,影响网课直播的时间和距离,不能发挥出有用的价值。因此对网络这方面要改进,对话筒上麦方面要配齐。

      四,鼓励优秀人才。

        由于是新接触的教学模式,具体操作肯定有一些现实的问题。因此,我希望对做的突出贡献的教师给予鼓励,对优秀班级的学生给予表扬,吸引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参与进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甘肃农村,...
    77226d6467a9阅读 2,395评论 7 9
  • 前世五百次的回头才换来今生一次的擦身而过。我信因果遇上他便只顾奋不顾身,敢爱如如那年但已不匆匆。他就是我曾经列...
    Sam酸菜酱阅读 126评论 0 0
  • ​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母亲到集市上买来鸭子的时候,还是毛茸茸的一团,是黄色的毛,略带些“乳嗅未干”的禽类的气...
    欧阳度2015阅读 429评论 0 0
  • 学习目标 1、经历填数游戏活动,初步提高分析推理能力。 2、在探索、尝试、交流等活动中,体会填数游...
    张金鑫_zjx阅读 801评论 0 0
  • 重大消息 今下午 活力支部大赛决胜之战 山大各路大咖团纷纷到场 今天的玲珑学堂星光璀璨 活力支部大赛决赛校赛第二场...
    杨文倩阅读 4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