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数学】有趣的罗马数字

罗马数字,你认识吗?请一起来认识有趣的罗马数字吧!

罗马数字的起源

罗马数字是由古罗马人创造的,比阿拉伯数字早2000多年呢!你知道吗?罗马数字的产生晚于我们中国甲骨文中的数码,更晚于埃及人的十进制数字,但它的产生标志着古代文明的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马数字的记数方法

罗马数字特别形象。刚开始,罗马人以伸出一、二、三、四个手指代表一、二、三、四个物体;表示五个物体伸出一只手;十个物体则伸出两只手。后来,罗马人在羊皮上记录了这些符号,以画出I、II、III来代替手指数目;一只手(五个物体)写成V,表示大指与食指张开的形状;两只手(十个物体)则写成“VV”,后来再改为“X”。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更大的数字,拉丁文century的开头“C”就表示一百;C的一半代表五十也就是“L”;mille的开头符号“M”就表示一千。在“V”的上面画一条横线,表示这个数扩大1000倍。这种习惯人类一直沿用到今天,人们在交谈中,往往就是运用这样的手势来表示数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马数字一共有七个基本符号:I(表示一)、V(表示五)、X(表示十)、L(表示五十)、C(表示一百)、D(表示五百)、M(表示一千)。这7个罗马数字在计数时,不论排在什么位置上,它本身所表示的数目始终不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看!这是罗马数字中1-20的写法!

Ⅰ——1、Ⅱ——2、Ⅲ——3、Ⅳ——4、Ⅴ——5、Ⅵ——6、Ⅶ——7、Ⅷ——8、Ⅸ——9、Ⅹ——10、Ⅺ——11、Ⅻ——12、XIII——13、XIV——14、XV——15、XVI——16、XVII——17、XVIII——18、XIX——19、XX——20。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遗憾的是,罗马数字里没有0。这种记数法有很大不便。如果要有0就方便多了。0的引入时间是在中世纪,那时欧洲教会的势力非常强大,他们千方百计地阻止0的传播,甚至有人为了传播0而被处死。罗马教皇还自己认为用罗马数字来表示任何数字不但完全够用,而且十全十美,他们甚至向外界宣布:“罗马数字是上帝发明的,从今以后不许人们再随意增加或减少一个数字。”0是被人们禁止使用的。

罗马数字的组数规则

1、重写:相同的数字连写,所表示的数等于这些数字相加。

      例如:III=3; CC=200

2、左减:小数在大数的左边,所表示的数等于大数减小数。

      例如:IV=4; XL=40

3、右加:小数在大数右边,所表示的数等于这些数字相加。

      例如:VI=6; CIII=1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这几个方面要注意:

1、基本数字Ⅰ、X 、C 中的任何一个,自身连用构成数目,或者放在大数的右边连用构成数目,都不能超过三个;放在大数的左边只能用一个。

2、不能把基本数字V 、L 、D 中的任何一个作为小数放在大数的左边采用相减的方法构成数目;放在大数的右边采用相加的方式构成数目,只能使用一个。

3、V 和X 左边的小数字只能用Ⅰ。

4、L 和C 左边的小数字只能用X。

5、D 和M 左边的小数字只能用C。

6、在一个数的上面画一条横线,表示这个数扩大1000倍。(如四千,就会在4的数码IV上方加上一条横线,用来代表原数的1000倍。)

快快看过来!

罗马人用加法表示数。例如:II是1+1,就是2;VI是5+1,就是6;X是10,所以XI就是10+1,就是11;XVI是10+5+1,就是16;XXII是10+10+1+1,就是22……

罗马数字中也用到了减法。如:“IV”是5-1,就是4;“IX”是10-1,就是9;“XIV”是10+(5-1),就是14;“XIX”是10+(10-1),就是19……

如果要用罗马数字写数,就要先选出适当的符号,然后把这些符号按正确的顺序排好,就OK了。

快乐考一考你

1、Ⅶ表示(      )。

2、XVIII表示(      )。

3、你能用罗马数字表示出100以内的数吗?试一试!

4、看图说年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的罗马数字

罗马数字因为书写繁难,所以后人很少采用。但是在生活中,也会看到罗马数字的。21世纪的钟表表面仍用它表示时数的,有的书本章节及科学分类时也有采用罗马数字的,在续集的电影中也采用了罗马数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看到所有的罗马数字时标中的4点钟位置都是“IIII”,而不是“IV”。(如下图)是不是觉得很奇怪?觉得不应该有4个同样的数字,认为正确的应该是“IV”!其实,“IIII”这种记号是 14 世纪时特有的,因为法国的查理五世,下令不准用“Ⅳ”,他认为这个“Ⅳ”含有侮辱的意思,从此“Ⅳ”必须写成“IIII”;还有的认为钟面上只有“IIII”可以与“VIII”保持平衡;更有的认为是为了在非直视角度及反方向(镜面)角度时不会将4时与6时误认,所以用IIII来代表4,而不是IV。IV(4)和VI(6)在镜面时确实会误认。无论是什么理由,我们记得钟面上的“IIII”表示的是4。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马数字非常有趣!期待你来继续探究!

慧眼看世界,快乐伴成长!二年级小朋友们,请你们带上行李箱,装进你的学识与才艺,相约6.18,向世界出发吧!在这一天,我们一起到中国北京感受华夏文明,展示你对古诗词的理解;到古罗马了解罗马数字,探索古代文明的发展;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秀出你的歌声与舞姿;到非洲大草原亲近动物,去……

还等什么?这个周末做好准备,下周二拿上护照,周游世界,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加:60以内的罗马数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