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次品读《给教师的建议》——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

《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不知看了多少遍,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收获。当我今天再次翻阅到“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这一篇章的时候,不禁思绪飞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品读

第一次读的时候,也在思考,是啊!老师的课时那么多,工作中又有许多繁杂的事务,时间从哪里来呢?读完之后,一位有着30教龄的历史老师给了我答案。他上公开课,听课者全被吸引,听课记录也都忘记了。课后这位历史老师说自己的这节课准备了一辈子,并告诉每位听课者,对于每节课他都是用毕生的时间备课的,一节课就准备了一辈子,了不起!

当时,我读后就在想,我能把一节课准备一辈子吗?那个时候的我,也在心里暗暗问着自己。这也因此一直影响着我,在以后的教学中,每一节课我都不能怠慢,都要精心准备。在认真准备每一节课的时候,酸甜苦辣麻五味俱全,当然了,收获也颇大。记得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教音乐课,我特在行,可后来教数学课,不那么在行了。会质疑一个数字0,怎么会用40分钟的时间来完成呢?这样子做岂不是太慢了,我心里就在想,一节课40分钟,我就能把0——20所有的数,哦,不对,是0——100所有的数统统教给孩子们,至于孩子们会不会,掌握不掌握,当时没有想过。现在想想,这个想法实在是可笑。至于一节课就学习一个0的问题,我则牺牲更多的时间,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杨彩虹老师)请教,并拜她为师,天天听她上一节课,我再上一节课,就这样,学习了一年。你猜后来怎么样?哈哈……后来徒弟超过了师傅,成绩比师傅好。这让师傅常常唠叨此事,不过,我知道她是高兴地念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节课,一辈子。第一次品读后,我也在尝试着,试图让自己的一节课,也准备的是一辈子。曾经上第一节市级观摩课前的准备,至今还记忆犹新。当时,我的课不停地修改,不断地调整,我知道,只有在磨课中才能进步。我利用所有的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课之中,试了改,改了试,一次次地改,一遍遍地讲,直到最后的精彩亮相。逐渐地,教学成熟了,我从参加市级赛讲课、观摩课,直到现在常给全市老师做报告,这一切都是我一辈子的财富,不仅仅给了我锻炼的机会,也给了我无穷的收获。最明显的收获是,现在的我,使用电脑可以自由地盲打;现在上任何一节观摩课,我都不再惧怕,能游刃有余地上课;现在上观摩课、作报告的课件,都是自己独自制作,还热情地帮助学校老师制作课件……

                第二次品读

再后来读的时候,就意识到了终生都要准备课的关键是读书。虽然第一次读完也有所感悟,可没有把读书当做一回事,没有专业性地读,总是随心所欲地读书。第二次读了之后,就按照书中所提醒的,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地,注入了思想的大河。除了读自己订阅的大量图书之外,也从图书馆借来相关的书来读,不断丰富自己。慢慢地,读书成了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养成之后,对我的教学有了莫大的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今年的四五月份,我除了担任五年级数学教研组长外,还担任五三班的班主任和数学课,又担任了五八班数学课,面对如此沉重的负担,顶着诸多的压力,我欣然接受了。结果班级的教学成绩出人意料地好,我写的一篇博文“腾飞中的五八班”,就足以证明一切。http://blog.xxt.cn/showSingleArticle.action?artId=2206378&tempid=0.23535425092480466 这或许就是人们所说的有付出就有回报吧!我们五三班的成绩依然名列前茅,五八班的成绩在飞速进步,教研组和班级的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真令我开心,领导、师生家长都很高兴。期间也捷报频传:荣获省级书香班级、6个学生获奖、2个老师都是评为优秀辅导老师、自己被评为市课堂教学标兵、撰写多篇文章发表在报刊杂志中、辅导孩子的数学日记发表在杂志中……这一切的成绩都归功于读书。

                    屡次品读

今天再次品读,不再抱怨没有时间,恰恰是挤出时间多读书,不仅仅自己多读书,也号召身边的人多读书。自2007年和班级的孩子们走进校讯通这绿色家园的博客,我们的视野更开阔了,在这里,老师、学生和家长一起在阅读中成长着。虽然自己认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可是班级内的家长和学生并非都如此,记得第三届“书香班级”活动中,我和一位家长花言草语的无意识参赛,误打误撞获奖了。自此,逐渐地有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参与进来,也有更多的老师参与其中,直到现在我班的师生和家长都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都支持并和孩子一起读书,共成长。

现在的我,不仅仅能挤出时间读书,还学会了有选择、有针对地读书,且读的书目更加广泛。我校的大图书馆时我常常光顾的地方,只要一到了那里,就心如止水,忘我地读书;我校的小图书室也是必去之地,因为在那里,我可以知晓全国教育之事,在第一时间内获得教育收获。曾经看过的书籍数不胜数,其中家教书籍有:《做最好的家长》、《孩子的成长99%靠妈妈》、《教师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等书;教育书籍有:《教育新理念》、《校本研修面对面》、《孩子们,你们生活得怎么样?》、《教学勇气》等书;亲子共读书有:《有了梦想就去追》、《浑身都是优点》、《长袜子皮皮》、《火鞋和风鞋》、《拉鲁斯权威历史系列书》等书籍……

就像书中所提到的,教师的时间问题是与教育过程的一系列因素和方面密切相关的,教师进行劳动和创造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要靠许多小的溪流来滋养它。我想,我们大家不抱怨,多挤出时间读书,就会使小溪永远保持活力,永远有潺潺不断的溪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备注:  此文写于2010年7月22日10时34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