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 | 大理

我是在秋天来的时候才开始补课《乐队的夏天2》。

虽然我也是「捞五条人」的一份子,虽然我也欣赏每个乐队的独立性格与意志,但我最喜欢的歌,是这首康姆士的《你要如何,我们就如何》。

喜欢,也有感触。

却又在深入思考的时候不知道让我感触的点在哪里。

上海

在我不小心崴了脚的第二天,十二在微信对我说:“亲爱的,我哪,在大理又拿了个小院子,需要重新装修,下周去就干这个,你觉得呢?”

我觉得好极啦,心里想。

顿时有种「大将终于点我兵」的感觉,打了个激灵。

一周后,我一瘸一拐地和小陈飞了大理。

大理

在之前的有生之年里,我没有来过大理。

甚至踩在大理的土地上时,既没有对丽江的向往,也没有对苍山洱海的认识,满脑子只想着十二的小院子。



我们到少宇客栈时,是大理古城刚夜,街道点点光光、华灯初上。

客栈在两栋房子的中间,在白灰色的墙里往上走,露出一条被屋檐剪影了的天空和下过雨的反光路面,有些蜿蜒指引的味道。



听见十二边说话边来接我,抬头看她笑眯眯向我走来,伸手正准备介绍身边的小陈:“这是小陈……”

就突然被她抱在怀里,还不忘对小陈说:“等一下啊,我实在太想她了。”

然后转头专心地拥抱我,拍了拍我的背。

我一直都喜欢十二的拥抱,她瘦瘦小小的身体里充满了包容的力量和爱,让人平静。


大理少宇小院客栈


我在群里看过十二的少宇客栈,却第一次走进这个小院子,走过小石子和青石板的小路,有一个根雕的茶台,此时院子里都是十二的合伙人—— 东哥请来的当地朋友,我们和东哥打了招呼,又见了在厨房里做饭的大强,听见十二喊他时抽空回了个头。

我和小陈被安排住在二楼对面的两间房,放好东西又见了小雅、碁中哥和他们的孩子小土豆。


会谈Round 1

第一日.晚餐桌上


晚餐的时候,我的左边是小陈,右边是十二,对面坐着碁中哥一家三口,大强也做完饭进来了。

十二提议大家做个自我介绍,从碁(qi)中哥开始,他从对小土豆的交谈中抬起头,对大家笑,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他声音不大,却有力量,从他的话语中,我的态度是如是转变的:礼貌地倾听—— 奇怪——惊讶——不可置信——突然明白——深深地认同——无比敬佩与好奇。

关于碁中哥的故事,我们文章结尾时另说。

然后是小雅,她是碁中哥的妻子,说话时会静静地看着我的眼睛。小土豆是他们的孩子,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自己用筷子在吃饭。

碁中哥询问他是否愿意做自我介绍,土豆摇了摇头,奇怪的是:一桌人都对这样的询问和结果司空见惯似的,自我介绍继续往下进行。

那一刻,我想起十二以前劝说我和姐姐的一句话:如果决定了怎么做,就温柔的坚持。

而我第一次见碁中哥一家人,就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彼此尊重和一起温柔的坚持。

自我介绍继续进行,大强慢热,不知道说什么,于是大家非常理解地继续往下,先是十二,再是我,再是小陈。

小陈,在我的文章里是个陌生的名字,当然这也和我很久没写文章有关系。

作为我现在工作上的搭档,他是个妙人,如果有人因为他的年龄而轻视他,我会笑的很开心。因为这是一位装在年轻身体里的一个完整而成熟的灵魂。

他的自我介绍没有那么复杂,我原本还担心他会不喜欢这里,却在和他对视的眼睛里看到了他没有说出的话:“哟,有点意思~”

小陈自我介绍结束后,大强才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我想,他愿意渐渐地敞开自己一定和这个空间里的一种能量有关,那就是:听者在认真地倾听,尊重彼此的真诚态度,拥有流动的鼓励和爱。

一顿晚餐的功夫,我已经爱上大理这个地方,也把碁中哥一家人当成了最好的朋友。

我似乎有些明白十二为什么那么希望我们来到这里:看看我们这一桌,来自大江南北不同的地方,我们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经历,可是在这个空间里,我感受到了无比自然地「尊重与被尊重」。

而这份尊重,和年龄无关、身份无关、层次无关、成就无关、男女无关……


会谈Round 2

第一日.吉姆酒吧

来吉姆酒吧前,碁中哥一家开了一个小小的会。

他们轮流表明了自己的想法:小雅有些累了表示不想去,土豆没去过很好奇,他想去。

于是他们一家商量后决定:妈妈在家休息,爸爸带着土豆去,如果土豆不喜欢就随时回来。

最后,我、十二、小陈、东哥和碁中哥、土豆一起去了吉姆酒吧。

对了,听说那里还有十二的偶像—— 阿木。



夜里的大理古城,表面上很安静,街道上有些冷清,温度有些凉。

吉姆酒吧是一家有歌手弹唱的酒吧,这是我来到大理进入的第一家酒吧。

一进门我们就选了中间舞台前最好的位置,刚坐下我就看见土豆用两只小手捂着耳朵,我再看向舞台,对着我们桌子的是一台很大的音箱,于是我对大家说:“我们坐旁边的桌子吧?这里声音太大。”

大家看我看着小土豆,照做了。

小土豆在碁中哥的怀里坐着,盯着舞台看,眼睛里却没有慌乱。

这时我听见话筒里阿木唱完了这首歌说:“土豆来了,接下来我们唱个舒缓的歌吧。”

我抬起头,看着酒吧里唱歌的阿木,虽然还未相识,却自动把他归于自己的朋友了。



酒杯轻碰间,我看向小陈,我们对视后一起笑着点了点头。

那一刻,我们都在想:嘿,我属于这个地方。


会谈Round 3

第一日.酒吧外的大树下

土豆进酒吧后一直没有把捂着耳朵的手放下,于是碁中哥带他去了玻璃墙外的大树下坐着,听了一会儿歌,由于我对于这对父子太好奇,也出去找他们。

和碁中哥聊天很自然,我每说一段话,他都点头说一句:“明白”。然后等待我说完后表达自己的想法。

和他沟通的过程中,不会觉得自己说完后会遭受到任何评判,舒适的沟通环境会让自己勇敢地表达自己。

而在这篇文章中,我不太想用文字去转述他们一家人说的话,似乎我简单的文字并不能描述出他们的智慧。



我们聊起来他对土豆的教育,他认为如果在能力允许的范围,会让土豆充分地体验,如果暂时没有能力,也会如时地告诉他。

他举了例子:有一次土豆想吃龙眼,碁中哥问他想吃多少?土豆扳着指头:一斤?两斤?三斤?四斤?五斤?碁中哥说,那就买六斤吧。

也许大家都会说龙眼吃多了上火,可是土豆那天吃完什么事都没有。

“相信自己身体的感觉”,他说。

他继续举例子:土豆冬天的时候不想穿鞋就光脚跑,想玩水就帮他把外面池子里垃圾清理干净陪他玩,如果他在体验某件事的过程中,不想睡觉那就不睡觉。

我觉得让孩子「充分地体验」太难做到了,可是我能想象到如果孩子或我们自己被允许充分地体验某件事会有多么的幸福。

「充分地体验当下」

「听从自己身体的感觉」

也许就因为这样,这个三岁半的孩子听到我问他:“疼吗?那疼了怎么办?”

他会回答:让它过一会儿。

不逃避、不抗拒、直面迎接所有酸甜苦辣,允许一切的到来。

会谈Round 4

第二日.晚餐桌上

晚餐的包间里有一处儿童小乐园,土豆玩的不亦乐乎,饭也不吃了。

这时候我才觉得他“再智慧也还是个三岁半的孩子而已。”

吃饭的过程中,碁中哥说:“没有真实地表达自己就是错的,善意的谎言最终会带来伤害。”

是的,如果我们没有真实地表达自己,语言似乎就没有了意义,善意的谎言不仅会失掉自己的原则和真诚,还会纵容对方在不正确的路上越走越远。

没有对错只是因为原则的界限不清晰,如果没有对错,我们如何反思和修正自己呢?

吃完饭要走了,土豆从小乐园里出来,说他饿了。

碁中哥说:“刚才吃饭的时候你没有吃,今天我们和大家一起,不是按照自己的节奏,现在大家要走了。如果我孩子饿了,回去我煮面给你吃好吗?”

土豆看着桌上的盘子碗,平静地说:“好。”


会谈Round 5

第二日.晚茶台


关于工作未来的规划,是我近期的课题。

之所以称为课题,是因为现在的工作不尽如意,但因为某些原因并没有离开,同时我也不知道未来如何选择,甚至不知道该如何思考。

提起这个话题时,碁中哥直言:如果我是老板,无法照顾好自己生活的人我是不会委以重任的。

我觉得这话说的太理想化,在大城市里,谁愿意不顾身体地日夜加班呢?于是我拿出「现代年轻人在恶性竞争和恶性循环地工作环境中的不容易」做为反驳,因为有时候大环境会不断地Push我们不得不往前,甚至违心地往前。

碁中哥说,那是因为你没有原则。

其实第一次听他这样说我,我很不服气。

凭什么说我没有原则?我看着他。

“遇到违反自己原则的事,学会坚决地说不,清晰地表明自己的态度,才会遇到真正的同类”,他说。

这让我想到了,有关我遇到的「界限不清晰」的人和事,那些我并没有坚持自己的立场而破例继续的事,后来都产生了很多不好的结果,这些结果不仅伤害了我的信心,更是在我前进的路上增加了很多无妄之灾。

学会坚决地说不,就是在不断地清晰自己的界限,从而对即将要做的选择进行辨别。

“很多人会说我很无情,这样的坚持也会让我很锋利,但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做好自己”,碁中哥说。

而这,是个过程。


今晚我们还围绕着十二和东哥的合伙之间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东哥是个侠士,他说:“我喜欢的,怎样都可以,不喜欢的,怎么都不行。”

“要做就去做,做任何事都有风险,如果要没有风险,不做就没有任何风险。”

“都是你喜欢的生活,却又不敢要。”

原因是十二因为近期大理的政策和当地朋友的规劝而对洱海边小院儿的投资有些犹豫。



其实中午过后我们一起去了洱海边的小院儿,就小院儿的设计和经营做了长时间地讨论。其实我一直以为是东哥对这件事不确定,还向他表明:“如果确定要做,就勇敢地向前,路上遇到的问题路上解决。”

“我们要把这间客栈做出自己的精神意志,能够向外传达,就像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灵魂。”

“现代人都需要一个能让自己慢下来的地方,再向内探寻。”

“我们可以带着大家在这里学习正念,一起画画、写字、读书、瑜伽、跑步、骑行环洱海、去苍山越野,让大强来做饭,阿木来唱歌,甚至可以请很多城市里的父母带着孩子,再请碁中哥一家来,甚至什么都不用做,让大家看看他们一家人的相处模式,都会是一种学习和醒悟。”

我这边说的慷慨激昂,十二也不断地:“对对对,我就是想做这个。”

大家的头脑风暴不断地让东哥表示认同,他也开始劝十二。

那时候我才知道,犹豫的其实是十二。



对于十二与东哥的合伙,我们是觉得他们其实是非常合拍的。

十二甚至说:“其实我相信小东,我甚至没想过他会背叛我。”

“因为东哥是一个有原则的人,坚持自己原则的人不知道什么是背叛。”碁中哥说。

我若有所思。

“本来东哥是确定的,但是姐姐的犹豫影响到了东哥,让他也开始不确定起来。”小陈对十二说。

今晚是小陈泡茶,福建长大的孩子从小被功夫茶熏陶,泡茶的功夫也确实高超,而且他能做到一边参与我们的对话,一边泡好茶给大家喝。可是他却总是忘了自己,茶倒到最后经常没有自己的。

我发现他今晚的话比昨天多了。

“山本耀司有一句话: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的活着”,他说。

大家深以为是。


回到房间已经2点多,我突然想把这两天大家说的话记录下来。经过一番努力地从头回顾,我知道就算写下来的也可能不是他们的原文。

可是如果不写下来,我坚信自己会很快地忘记。


会谈Round 6

第三日.瑜伽练习与开光

我的脚,不疼了。

去年和今年的同一时间,脚底会抽痛的毛病,昨晚不疼了。

我想起《生命的重建》那本书里写的,对未来的不确定会脚疼或腿疼,是否是我对未来逐渐清明的状态让疼痛消失了?

下楼遇到小雅和土豆刚从外面回来,他们买了米线回来,每个人都有。

其实我是习惯在练习瑜伽之前不吃东西的,特别是油腻的食物,于是谢绝了十二的粥和油条,也谢绝了碁中哥他们的米线,说自己不饿。

过了一会儿,我看着土豆用自己专属的“小酱油和小醋”调拌米线的样子,真是可爱。后来忍不住坐在他旁边,想起碁中哥说的:“没有真实地表达自己就是错的”,于是向他们说明了自己的真实想法,碁中哥笑着点头:“明白,我们最近很喜欢吃米线,感觉对身体没有什么负担。所以小雅买了米线回来,每个人都有,如果你想吃我给你煮。”

于是我也吃了一小碗米线。



客栈里的瑜伽垫比较厚,昨晚土豆就帮我们拿上来了三个,他真是如小陈所说,是“土豆先知”。

唱诵OM是因为十二后续的开光课程的需要,而拜日AB的练习是我希望十二能够学习的,因为作为阿斯汤加瑜伽的基础动作也是热身动作,是非常科学的。

练习过后,我带大家调息,然后十二带我们身心放松地做了一套开光仪式,听起来很神秘,却也是有理有据,做完后我又带大家一起大休息术。

本来安排的去吃斋饭,由于练习的时间过长没去成,碁中哥和小雅帮我们煮了米线。

经过两天对土豆的混脸熟,今天终于又拉进了我们的距离,我问他是否愿意分享他的“小酱油”和“小醋”帮我拌米线,他清脆地:“好的”。


会谈Round 7

第三日.出租车上

小陈是个机灵鬼,他发现从大理回上海的机票太贵,建议我们坐高铁到昆明,再飞回上海,只需要几百块。

但因为他的名字里有个生僻字,在网上订票后不确定是否能上车。

除了我们和土豆,其他人都午休了,因为我们每天除了工作,言语上的沟通已经大过睡意和任何其他的事。

我和土豆在吃米线,小陈当着我们的面打电话给平台客服,口气有些严厉。

土豆边吃米线边看着小陈边对我说:“他的态度是惩罚”。

我以为土豆在说小陈打电话的口气太严厉,就解释给他听:“我们着急买火车票,很怕车票没了坐不上火车,而小陈叔叔的名字里有个电脑里打不出的字,所以他更加担心,所以会有些着急。”

土豆点点头。

在小陈打完电话后,我对他复述了土豆刚才的话,我想小陈也以为土豆可能在责怪他过于严厉。

后来我们商量,跑一趟火车站去把票取出来吧!然后去测量江姐姐朋友的度假小屋。

于是我俩开始研究路线,这时候发现碁中哥和小雅下来了,听说是土豆上去叫醒了他们,说我们要去拿票,怕坐不上车什么的,他们听得不甚明白就跟下来了。

我感动坏了,说:“可能是因为我刚才急着买车票,他也跟着着急了。”

我们在讨论去火车站的行程,收拾东西,土豆也要去,而且是非去不可。后来碁中哥一家开了个小会议,经过讨论,最后决定碁中哥带着土豆和我们一起去,小雅在家里休息。



在去火车上的出租车上,土豆睡着了,我怕他的脖子不舒服,让他靠着我身体,我用手扶着他的小脸儿。

和碁中哥聊着聊着就越聊越多,我说起了自己的家人,孩子等等关系和问题,也问起自己一直模糊又急切想知道答案的问题。

碁中哥一一作答。

他让我做好自己的工夫,反思自己过去的所有问题,如果有些事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就先做好自己。

他越说越快,我甚至感觉到他正把自己头脑里的很多答案都总结成最简练的语言,一股脑儿地向我倾倒。

于是我俩变成,他越答,我越问,他越答。

后来晚上的时候我把这件事分享给大家,小陈说:“你以为是碁中哥给,其实是你在拿。”

好吧,这个老灵魂说的对。

现在想来,此次大理之行,这就是目的吧。


会谈Round 8

第三日.晚餐后茶台

我问小雅,中午土豆说的“他的态度是惩罚”是什么意思?

小雅问了经过后想了想,说:“土豆说的是小陈叔叔在表明自己的态度是严厉的。”

我瞬间汗颜...又问:“严厉的意思是严肃还是很不客气?”

碁中哥过来说:“我们在表明自己的态度时,是需要严肃地,如果过程中我们需要加强态度,甚至可以加上肢体语言或者其他方式”。

我听完又赶紧追着向小陈解释,怕我的误解误导他。



后来我向小雅说起了下午我们去量房的事,特别是土豆。

在那个小而复杂的度假屋里,土豆很好奇,四处问我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做什么用的?

我全程没有用任何转换成小朋友才听得懂的话解释给他,他也认真地听而且听懂了,还会顺着我的答案回答他的理解,我再次感叹,这真是个奇妙的小家伙。

最后因为量房时间太久,我们都饿了,一起咽了咽口水,我问土豆:“土豆,你饿吗?”

他说:“饿”。

“那饿了怎么办?”我追着问。

“我可以等一会儿”,他奶声奶气地回答。



晚上吃过饭,小雅带土豆去休息了,小陈打算早点睡觉,十二和东哥去另一家酒吧见朋友了。

我继续和碁中哥聊天,直到小陈下来倒水看我们还在聊,直到十二和东哥回来看我们依然没有休息,也加入了我们的行列。

第三天,依然是聊到半夜的节奏。

说起节奏,这是我来大理第一天就提起的词,这几日大家频频地使用。



过了一会儿,十二提议给大家抽卡来解读,作为这三天的总结。

首先十二用6个字总结了我们三天的交流:【尊重】【允许】【接纳】

越咀嚼这六个字越觉得她总结的非常到位,不愧是做过老师的人。

我们抽的第一幅卡片是大天使卡,每人抽一张,然后每个人看过牌面后都说:“哇,这就是我的卡。”

我的是【净化与排毒】

【怀着无比的爱与尊重,我们请你净化自己宝贵而敏感的身体。依照你的请求,我们会协助你找到肯定生命的方法来处理压力,并在你卸下旧有模样时,减轻你的伤悲。将你的心、忧虑与顾忌交托给我们,然后去感觉自己刚经历净化的身体光彩美丽。】

这一刻,我觉得大理之行给了我一个圆满的启发与答案,我的心格外的平静。

我想,我的大天使就是碁中哥。



第二幅牌,好像是对未来的预测。

同样的,大家抽到牌后都认为这就是自己的牌,无可替代。

我的是【每天在生活中出现的新点子协助我跟过去和解】。

我深以为然。


第三天的夜晚,又已过半。


会谈Round 9

第四日.高铁上


小陈说自己是四处招风雨的人,所以在大理的时间里我们没有见过太阳。

要走了,于是出太阳了。

临上高铁,我跑到候车大厅的床边,喊他:“快来,趁着他以为你要走了赶紧来晒晒大理的太阳!”

我们嘻嘻哈哈地沐浴在隔着玻璃的太阳下,那一刻我想起了碁中哥的脸,想起他的眼睛,整个人瞬间充满了勇气和力量,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十二在群里说 ,她又在和碁中哥聊天了,还发了一段拍土豆的视频,视频里让土豆和我们说再见,但是土豆没有说话。

再后来,小雅发信息来说了一段话:

可可,今天我问土豆:“为什么不在蕊姐的手机里和可可姐说话?”

土豆说:“她在的时候我和她一起玩,她不在我就不和她说话。”

我就突然明白了,孩子都是很活在当下的,在一起的时候玩得开心,不在一起也不想。

看到这段话,我再一次被土豆的智慧所折服,对土豆以后成长的每个阶段都充满了期待,想知道4岁的土豆是什么样,5岁的又是什么样。

碁中哥是我的大天使,土豆就是我的老师。


文字 | 可可

配图 | 可可

感谢 | 凌峰车接车送

感谢 | 大强好吃好喝

感谢 | 东哥侠义招待

感谢 | 碁中全心解惑

感谢 | 小雅温柔坚持

感谢 | 土豆智慧教导

感谢 | 小陈完美搭档

感谢 | 十二带来缘分

感谢 大理

2020年9月31日

未完 待续

我拿出耳机,突然很想听康姆士的《你要如何,我们就如何》。

这次听的时候,仿佛是碁中哥一家人和十二一起在我耳边唱,温暖到热泪盈眶。

被触动的点就是《如何》这个词吧,表达询问、征询想法和意见的一个词,让人感到被尊重的舒服。

如果有这样的朋友在身旁,他不试图超越你、不试图证明她的成功和努力,不试图批评你,没让你产生任何不安,没让你不自在,他尊重你、允许你做自己、他接纳你和他自己,一起并肩前行,那该有多美好。

谨以此文献给我身边这样的朋友们。


你要如何,我们就如何  康姆士乐团

遥望着宁静的夜空

你指着想住的星球

嘴角在勾勒着温柔

带走我一陌陌哀愁

如果我 我是说如果我

想牵你的手 然后带你远走

如果我 不对真的就是我 想带你飞

别哭 前面一定有路

仿佛 幸福在不远处

你心里有我 你身边是我

你要如何 我们就如何

遥望着宁静的夜空

苍穹斑斓的银河

在我翅膀上乘坐

萦绕成了一首歌

如果我 我是说如果我

霎那是永恒 有你才算完整

如果我 不对真的就是我

想带你飞

别哭 前面一定有路

仿佛 幸福在不远处

你心里有我 你身边是我

你要如何 我们就如何

你要如何 我就如何 这样如何

别哭 前面一定有路

仿佛 幸福在不远处

你心里有我 你身边是我

你要如何 我们就如何

别哭 给我你的痛苦

仿佛 幸福在不远处

是什么轮廓 是什么结果

你要如何 我们就如何

多么疯狂的是我

多么真挚的是我

你要如何 我们就如何

多么疯狂的是我

多么真挚的是我

你要如何 我们就如何

在你的身边是我

在你的心里有我

你要如何 我们就如何

不管是什么轮廓

不管是什么结果

你要如何 我们就如何



最后,我经授权地为朋友们献上碁中哥和小雅的自白。


谨以此文献给眼下正在经历苦难境遇的人们

愿它能为您带来方向方法与力量

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

完成生命绝地突围

拥有自己的幸福

《我的重生》

题记:文章原名《我的自白》,現改名为《我的重生》

中道生活

既能坚持正确地生活着

又能与错误的和谐相处

大家好,我是一名中道生活的践行者。定名于中道生活,是因为了知我们生活的一切苦难皆源于我们对生活偏颇的认知导致的;定位于践行者,一方面是因为中道原理是宇宙规律的核心,本来就存在,没有发明没有创造,只是发现和应用;另一方面是因为只有我们自己彻底验证过,自己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才可以分享给他人,不会误导了他人

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是帮别人解决不了的

自己的家人没有得到受益是不能推施给他人的

自己的身边没有得到利益是不能推施到远方的

如果没有符合以上的条件

一切的行为背后都是偏私虚伪

一切的行为动机都是自私自利

一切的行为后果都是灾难不断

我叫王碁中,祖籍陕西洛川,1983年生人。现居云南大理,出生在农村一个很普通的家庭,是千百万人的缩影。

我的家庭在我六岁的时候遭受过很大的变故:为了和他人争抢建房基地,我的父亲上吊自杀,由于他人相救,命得以保留,之后精神错乱一年,而后丧失独立自主的劳动能力;同年中秋半夜时分,我的父亲精神病发作,爷爷为了保护我的母亲兄长和我,把我们藏在喂食耕牛用的草料间。自己一个人跑到院心,我的父亲用瓮片亲手砸伤我爷爷的头部;住院期间,得不到医生的有效治疗,不久在医院病逝,死时头上多蛆。而后得知是因为当时医院的院长当年想入队我村时,爷爷当时对对方没有恭敬心没有爱护心,表达欠妥,伤了对方情感;此后我的母亲也开始了长达八年的诉讼之路。在此期间,我也曾受到过来自同村之人对我的歧视,无论大人或小孩;我也曾受到过来自学校之人对我的白眼,无论老师或同学;我也曾在心里无数次设想过报仇雪恨的场面,我也曾挥动过拳头捍卫过自己的尊严。

朦胧中,我的心里面有了改变了这一切混乱局面的想法,也开始了关注各种社会问题并探究他们的根源。

2007年我大学毕业,在医院上班,主要是和妇科产科泌尿科交往。期间我看到了太多的苦难:身为医生,自己的病却得不到治疗;各种妇科病频发,诸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乳腺增生乳腺癌等等;未成年少女多次堕胎,甚至有的终身无法再做母亲;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癌直线上升。

2008年恰值金融海啸肆虐全球,我辞去原有工作前往杭州深圳,去亲身感知在中国大地经济繁荣区域金融危机对人们的实际生活造成的冲击和影响。期间也看到了更多的现象:大量员工聚集工厂门口横拉条幅要债讨薪;企业借债发展一死百死;公司方向不明一地鸡毛;艾滋病的蔓延;婚外恋的频发;离婚率的攀升;未成年人工厂打工无人引导;家庭教育失衡诸如此类诸多问题。

这一系列的问题使我无法安眠,也无法安心于正常的工作与生活,也不敢草率面对自己的婚姻与家庭。因为如果我看不懂这一切问题的根源,把握不了这一切问题的关键,就无法让自己安心,也无法给到另一半安心,也无法带给孩子真正的安心。

我想寻找一条路,一条可以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一切问题并永远幸福没有苦难的路。

2010年我回到陕西西安,开始了自己的求索之路。得益于家里哥哥嫂嫂的支持,我不用顾忌家里人的生计问题得以全幅身心投入;得益于一位朋友的图书卡支持,我可以一次性借八本书,每卡四本;每天几乎就是在图书馆与住地之间往返,每天就是在希望与黑暗之间徘徊;一有所得,感觉天要亮了,一觉醒来,感觉还有很多问题无法得到圆解,又得在黑暗中行走。这期间,我也是个重度抑郁者,只是现在才明白。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也想过放弃自己的生命,一了百了;可是回头想想我的亲人,他们都还在泥泞之中,世人几乎人人都在泥泞之中。一想到这些,便又充满了前行的力量;当时哥哥来看我,我其中一个胳肢窝都长满了痋子,密密麻麻,一抓一把。

直到2013年,了悟中道原理之后,2014年开始了我的自省之路。

得益于一位朋友的支持,我在北京海淀凤凰岭车耳营村的杏园里得以进行夜以继日的反思活动:从情感生活的痛苦看自己的偏见;从家庭生活的痛苦看自己的偏见;从与人交往的矛盾看自己的偏见;从自己过往的磕磕绊绊看自己的偏见。

我曾经对家庭苦难的偏见得以修正,怨恨之情得以消解;曾经对自己认为的接受的不公正待遇得以修正,不平情绪得以消解;曾经养成的愤世嫉俗的看法得以修正,归因于外界的情绪得以消解。

在这期间,我的身体也得以好转:曾经我是脾胃寒涼,吃不得水果火锅,吃完即是便溏;深度肝郁,舌根下面全呈紫色;心脏偶有绞痛出现,肺气倒逆会咳嗽;肾气不足,我在三十多岁的时候还尿床。

心身一体,有什么样的心就有什么样的身。我以前的肩膀都是歪斜不平的;我以前走路的时候步履都是搓地拖沓的;我以前说话的时候都是含混不清的;我以前的身体都是驮背弓腰着的;我以前的眼神都是聚不到一起的,左眼直视右眼飘忽,让人觉得很可怕。

修行不入门径,不成家

修行不入门径,不任事

当我深知自己的心念得不到彻底的修正,情绪得不到彻底的消融,我是不能进入亲密关系的,我是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爱人,因为点滴对自己对他人都是伤害;我也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父亲,因为我不会带给他(她)正确的是非观,我不会带给他(她)如何正确地处理关系的方法,以及正确的生活方式;我也不能独立任事,我不可能真正的服务到他人,这对自己对他人都是伤害。

话能说得清晰明了

不会产生任何误解

也不会伤害到各方

才能算会说话

如果能有益到各方

才能算善说话

事能解决得了问题

不会产生新的问题

也不会负累到各方

才能算会做事

如果能有益到各方

才能算善做事

2015年我认识了我的太太,2017年有了自己的孩子,恰好在孩子百天之日我们来到了大理。

我和太太商议:这一次,我们要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一条路,没有讨好没有依赖没有敌对没有拉扯,不再受过往各种偏私观念各种归因于外界观念的影响。我们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我们主动给世界表明态度,要将自己的命运牢牢把握,是泥是坑自己要爬起来。

只有自己验证过的东西才可以推施给他人

只有自己在艰难困苦中走出来才会有力量

来到大理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和太太进入到更深层次更细密的反思层面。深入交流,点滴反思,太太也从过往的抑郁症里走了出来,也从过往的原生家庭痛苦里走了出来,也从过往的痛苦经历中走了出来。

陪伴孩子的过程里,也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小时候的点滴问题,看到了当下人们在抚养孩子中存在的灾难性问题。看到了我们曾经对生命的不尊重,看到了我们曾经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看到了我们曾经头脑不清善恶不分的想法。

来到大理的两年,也是我们独立持家的两年。有恐惧有希望,有迷茫有笃定。两年的时间里,也是我们对人情世故渐渐清晰的两年,也更理解了人们生活里的无言之痛;也更清晰了自己过往生活中的点滴偏私之見和愤怒之情;也更能对生活中的人事物有了尊重,有了更加客观公正的判断。

两年的时间里,我的原生家庭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大哥一家越来越和睦,侄女侄子越发自信,曾经紧绷的亲子关系也得到了改善;妹妹越发坚定自信,有原则有情谊,处理关系游刃有余;父亲的状况也得以好转,母亲也不再干涉我们的决定。

两年的时间里,太太的原生家庭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岳父岳母会尊重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再强加自己的想法于我们身上。今年春节的时候,堂妹妹夫小侄女来云南看到我们时也说:全家人可以不认同我们的生活方式,但是要尊重。我打趣太太到:家族不干涉是最关键的一步,这是我们不再受原生家庭对我们牵制的前提,也是我们未来独立自主与世和谐的关键,这都是太太这几年苦心孤诣默默耕耘的结果,也为我们的孩子从根本上从骨子里从人格上奠定扎实的基础。

两年的时间里,我们也结识了新朋友。在与朋友们相处的过程里,大家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无法面对情感冲突的敢于面对了;敢于真实表达自己心里的真实想法,也能尊重别人真实表达自己了;孩子的教育方向明确了,孩子也会反思自己了;自己以前不敢面对的事情敢于直面了,敢于自我负责了;抑郁症得以扭转了;亲密关系更加和谐了;家庭氛围更加放松了;自己的事情得以开始了……

情绪只是表象

偏见才是根本

欲望只是表象

偏见才是根本

人们解决不了问题,只因陷在表面现象。物有终始,事有先后,只有找到问题的根源,釜底抽薪,沸汤自止;否则扬汤止沸,永无止境。产生情绪的根源是偏见,产生欲望的的根源是偏见,我们只需要找到导致我们产生情绪或者欲望的偏见,进而调转到中正状态,一切问题自然得解。心存偏见,一事无成;心若中正,万事兴隆。归根结蒂,都是价值观的问题。

善是中正

恶是偏见

一直以来,人们对善与恶的认知都是有偏差的。认知偏了,世界就偏了,生活就偏了,情感就偏了,身体就偏了。真正的善是中正,真正的恶是偏见,只要我们内心确实中正了,内心自然就安定了,力量就回到自己手里了,就能做到活在当下了,也就能做到仁者无敌了。所谓的修行,其实就是把导致我们现在生活困境的偏见找出来,进而调转到中正状态;把导致我们在情感困境的偏见找出来,进而调转到中正状态;把导致我们在工作困境的偏见找出来,进而调转到中正状态;把导致我们在身体疾病的偏见找出来,进而调转到中正状态。當我们能开诚布公了,一切问题自然得解。生活舒服了,情感通畅了,工作顺利了,疾病消解了!

尊严要从自心寻找

公平要从自心寻找

和谐要从自心寻找

力量要从自心寻找

自由要从自心寻找

圆满要从自心寻找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在外面寻找尊严,都是在外面寻找公平,都是在外面寻找和谐,都是在外面寻找力量,都是在外面寻找自由,都是在外面寻找圆满;殊不知,當我们在外面寻找的时候,也代表了我们就是一个没有尊严的没有公平的没有和谐的没有力量的没有自由的没有圆满的状态。

在情感关系里,一方抱怨另一方不尊重自己,另一方又何曾尊重到对方;一方抱怨对方动机不纯粹,而另一方又何曾纯粹过;领导抱怨下属不忠诚,领导何时又做到了忠诚;下属抱怨领导不公平,下属又何曾做到了公平;小摊小贩抱怨医生弄虚作假,草菅人命,小摊小贩又何曾不是弄虚作假,加水拌泥;我们抱怨环境污染严重,我们自己本身又何曾对环境负责过……

朋友间如此,亲人间如此,一切关系都是如此。

这样一个生命,这个一个人,如何感召到外境各种机缘的美好?这样不符合宇宙的基本规律: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天道好还,我们怎么样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会怎么样对待我们。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才会遇到什么样的身体,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才会遇到什么样的家庭,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才会遇到什么样的朋友,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才会遇到什么样的生活,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才会遇到什么样的情感。

只有一个人中正了,尊严自然就有了,公平自然就有了,和谐自然就有了,力量自然就有了,自由自然就有了,圆满自然就有了。

一个人中正了,他(她)的世界就美好了;两个人中正了,两个人的世界就美好了,一个家庭就美好了,一个家族就美好了;更多的家族美好了,整个世界就美好了。

只有拥抱苦难,才能走出苦难

只有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只有看清风险,才能规避风险

苦难是我们曾经因为偏私的思维行为模式结成的果实。只有我们接纳它拥抱它看清楚它,才能找到我们自己曾经错误的点,苦难就会成为滋养我们人生的宝藏。只有这样加以修正,我们才不会在同样的问题上重蹈覆辙,开始新生的一页。

问题是我们每个人人生路上几乎每时每刻都会遇到的。而如何正视问题则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关键,而看清楚问题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看清楚问题不是表面上我们自己所看到的,必须保持开诚布公的心态,保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坚持中正的原则,多方听取审慎核实,才能看清楚事实真相,才到找到具体原因,进而找到多方兼顾的处世之道,而且永无后顾之忧。

风险与机遇是任何一个人事物同时具备的两面。想要把握机遇,必须先做到全面的了解事物,看清楚所有存在的风险,才能规避风险,进而驾驭风险,才能享受机遇所带来的红利;否则就是火中取栗殃及自身,否则就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别人能做的事情,是因为别人的状态决定的

自己能做的事情,是因为自己的状态决定的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看清自己尊重自己,凡事不超过自己目前的承受能力范围;不盲目和别人搞攀比,自己为自己负责;就是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按照自己的节奏,做自己当下能做的事情,不断的正视自己成长自己完善自己强大自己。

只有自己美好了,外在的一切就都美好了。

就如大家所说:花若芬芳,蝴蝶自来;草若肥美,骏马自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花要芬芳,草要肥美。这是我们唯一可以自己把控的路,唯一可以正确经营人生的路,唯一的获得永恒幸福的路。

之所以写下这段文字,有三个目的:其一是自我回顾,完成自我审视与总结;其二是希望能带给眼下正在经历苦难境地的人们方向方法与力量,从而把握自己的命运,完成生命困境的绝地突围,拥有自己的幸福;其三是与那些真诚有意愿成长的朋友对接,以开始践行我们自己的理想:携手同道中人帮助到更多的人得以成长,把握自己的命运,掌控自己的幸福,利益到所有人。

未来的世界

人们自己发光发热

犹如那浩瀚的虚空

群星璀璨

熠熠生辉

感恩大家的阅读与传播

感恩大家的分享与奉献

碁中小雅自白于大理

敬礼大家

2019年09月09日

修正于2019年12月04日

宇宙万象 同气相生

人生际遇 自心所感

谓之中道

重己兼重人

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

有利于自己有利于他人

谓之中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归来》 满江 你的发间 会有暖风穿过 是你渴望已久 黎明的颜色 我的爱人啊 等在草原 静静地等着 阳光穿透黑暗 ...
    可可V西里阅读 357评论 0 0
  • 混在大理 ——大理屌丝的衣食住行 此文来自于豆瓣的小组贴子,发起者是谁已经无从知道,2015年小强做了一部分更新,...
    大师兄生于1972卒于2160阅读 1,166评论 0 1
  • 刚从云南旅游回来,想着还是要记录一下这段旅行的点点滴滴,不然往后忘记了就太可惜了。所以下面写的很多内容更多的是我这...
    古真阅读 289评论 0 0
  • “要不我们去写小说吧”在我和林子被学校开除后过了七天无所世事的生活后林子这样对我说。林子说这话时正坐在广场的绿茵地...
    迟二白阅读 1,158评论 11 15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