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理性批判(五)

忘了是谁说的《纯粹理性批判》解决了一切形而上的问题,七百多页的论述而且没有举例,有人开玩笑说怕举例子书太厚,(不举例子就够让人惊讶的)这本书牛逼牛逼牛逼。去年在前门大栅栏商业街一家临时开的书店,看到书的目录,瞬间被点燃了,觉得很多困惑可以从这里得到解答,记得付账的时候,被老板告知是十五块钱时,浸淫其中的我脱口说道:“这么好的书这么便宜啊!”听了我的话,没有表情的老板会心的笑了。

这本书是一本的字典,理解概念有迷糊的时候可以拿来查看,对于我,它就像是《javascript犀牛书》,做东西的时候遇到忘记的知识点,可以在里面查找;

《纯粹理性批判》讨论的问腿是:

如果所有的认识都来自感官,来自独立的外部世界,这个世界又是不稳定的,那认识的绝对可靠性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有些认识是独立于感官经验之外的呢?比如有些知识的可靠性先于我们的经验—即先验;这样的话,绝对真理和绝对科学就是可能的,难道不是吗?存在这样的绝对知识吗?

先验感性论:

研究的是心灵的固有结构或是思想的先天规律。感官得到的原材料加工为思想的成品的过程中,有两个阶段,
一是通过时间和空间来整理感觉;
二是按照概念来整理知觉。

感觉是对某一刺激的意识,知觉是对某一特定对象的意识,知觉出现了,感觉就变成了认识。

不是所有的信息都能被接收,它是由心灵的目的决定的,感觉和思想是仆人,心灵将感觉分配到各个空间和时间点,分配给这个或那个对象,现在或过去;时空是无法被感知的,它们是先天的。

先验分析:

心灵是知觉的协调者:
正如知觉将感觉根据对象分配到各个时间和空间一样,概念支配着知觉(对象和世间),知觉在这些及其他范畴结构里被接受,并根据这些结构,被分类和最终转化为有序的思想概念。

世界是有条理的,并非是它本身有条理,而是认识世界的思想自身具有整理功能。

思想的规律是对象的规律,逻辑的规律是自然规律,逻辑和形而上是融合在一起的,科学的普遍原理是必然的,因为它们最终是思想的规律,这些规律包含在每个经验中,是它们的前提,无论是在过去的,现在的还是尚未发生的经验中,科学是绝对的,真理是永恒的。

先验辩证法

我们认识的对象是感觉后的对象,至于对象本身是什么样的,我们完全不知;我们认识的对象是感觉后的对象,这种方式只有我们才有,不是所有生命都必定有,但毋庸置疑,所有人都有。科学终究是天真的,它以为它研究的就是对象本身,是没有被污染的纯粹的外部实体;哲学则相对复杂,它意识到科学所面对的材料是感觉,知觉和概念,而不是物自身。

科学和宗教探索最终现实的努力必然回归假设,
“理性不可能超越感性的界限”。

先验科学最后走向了“二律背反”,先验神学走向谬论。理性努力从感觉和表象的封闭空间逃离出来,进入不可知的物自身的世界,在这个过程中,苛刻的“先验辩证法”检验着理性的有效性。

二律背反是科学企图超越经验而造成的无法解决的矛盾。
只要我们记住空间,时间和原因都是知觉和概念的方式,既然它们是经验的网格和结构,那么就必然要进入我们的经验世界;两难困境的出现是因为我们假设空间,时间和原因是独立于知觉的外在之物;没有空间,时间和原因的经验是不存在的。

理性神学试图通过理论理性证明心灵是无法被沾污的实体,意志是自由的并高于因果律;上帝必然存在,他是所有实在的前提。先验辩证法提醒神学,物质,原因和必然性是有限的范畴,是一种分类的整理的方式,心灵用这些方式来处理感觉-经验,仅仅对被这种经验捕捉到的现象有效;概念无法应用于本体世界,宗教不能用理性理论来证明。

这本书实际上做了什么?

它毁灭了科学天真的世界,从范围上限制了科学,将它局限在已被认为只有表象的世界,超越这个世界它只能走向“二律背反”;所以科学被“拯救“了;它救赎了宗教,认为信仰的对象,“自由和不死的灵魂,仁慈的创造者”,是不能被理性证明 的。

《纯粹理性批判》是康德的代表作,当然他还有52本著作,这个安静的矮个子教授是那样的特立独行,他教学坚持最关心能力中等的学生,他认为,差生无药可救,天才学生能自助;他每天走出家门口菩萨提树小道散步,邻居就知道了是三点半。大神的牛逼就不 深扒了,有太多笑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9月22日 pm 8:30 by hfy 康德专题研究_邓晓芒_华中科技大学-超星学术视频 黄飞瑜 - ...
    123逍遥游阅读 1,727评论 0 3
  • 井月阅读 646评论 6 14
  • 如果可以 就把我想象成一阵风吧 奔波于西伯利亚 驰骋在东太平洋 你去哪里 我就跟在哪里 默默守护...
    青鹅阅读 131评论 0 0
  • 满身泥巴的小丑 至少能够看清大海为何波涛汹涌 为了打翻友谊的空洞船 谢谢你用的这个还不算很肮脏的形容词 让我明白,...
    Babyme阅读 438评论 0 0
  • 先看效果图: 上面就是要实现的Modal转场效果 首先,如果要自定义转场动画的话,需要设置 transitioni...
    hjmengx阅读 2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