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猫随笔】我的职业观

狮子猫——

任何产品的输出,首先考验的是见识,就是你知不知道什么叫“好东西”?如果不知道,就是见识不够;如果知道,那你通过努力能不能输出“好东西”?如果不能,那就是专业不行;那么如果你知道什么是好东西,又知道自己做不出来,还承诺,这就是道德问题。

      前几天我在咨询课题讨论群里发了火。理论上,以我现在的位置,只是带带人,类似顾问,顾得上问问,顾不上不用问,本不该动肝火。但依然没压住,为什么?因为我当时认为再不上点心,这就是道德问题,至少是职业道德问题。但发完火,我突然想到自己忽视了一个最根本的事情,就是作为没接触过专业咨询的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好的方案,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咨询方案。但为什么接了一个月且在我看来难度不高的事情,成果依然让我发火?我想到了另外一个词汇:职业训练。一个没有过往经验的事情,如何做到职业水准,这是有套路的,进一步说,做事不是先做事,而是先考虑方法和流程本身就是一种职业训练。而我眼前的这些人,所接受的职业训练,对待做事的观点是不同的,我的火发得着实愚蠢。这也触发我去回顾一下我走过的十几年职场,我最核心的职业观大多来最初作为质量人的经历。

1.请给我结果。

        当年两本书很流行:《把信送给加西亚》和《请给我结果》。后者在当初我们的公司人手一本,公司统一发的。但我们董事长发书跟其他人不同,她把里面的观点完全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比如没有任何借口;别说我以为;别跟我说过程,请给我结果,这些话频繁出现在每一次会议或者对交付的点评中。那时我20岁出头,刚刚毕业,在董事会很多反对声音中,出任QA负责人,交的每一份制度、每一份报告,在公开场合做的每一次发言,都必须经得起推敲。没有人体谅我年轻,没有经验。那几年,工作计划的时间安排是没有假期概念的,工时安排是按24小时计算的。譬如下午五点安排工作,说给你半天的意思是,当天晚上九点交。所以,“请给我结果”这个理念是被董事长刻在我骨子里的。

      其实这个理念背后的东西是,所有理由只是理由,可以理解,但如果产出没有品质,那就是借口,不可原谅。比如,我当年作为运营与质量管理部主管,原则上负责过程质量,不包括技术,但所有产品发版最后一关我签字。江湖戏称“灭绝师太”的我,遇到过程不合格,肯定不签,可销售不等,我不签,总经理签,一样发版。但客户反馈有bug,投诉。集团大老板在高管会上发飙:产品质量不行,就是你孙琦的责任。我可以反驳吗?不可以。也就是说,连公司制度问题、高层决策问题都不是不合格品从我手上通过的理由,那么经验、专业度、知识背景、时间、精力、团队配合……这些还能上得台面吗?这也许就是我对新人耐心不足的根源所在。

2.集成就是创新,综合就是突破。

    这句话是我原来公司的企业文化口号之一。背后的逻辑是:禁止重新造轮子。

    所有的工作其实都是从没做过开始的,所有的职位都是从任职条件不达、经验不足开始的。那么小白如何接到陌生任务按时按质,甚至创新、超出预期的交付成果?开头很重要。这就又回到我开头说的,你先得长见识,知道真正好的成果是什么样的。而且要多看看,各种思路、各种角度出发的成果有什么差别?然后在充分理解上司或者客户需求的基础上,集各种方案之长,按自己的逻辑架构组装、重构出一个新的东西。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不懂,那么就迅速的学习,工作中,带着问题学习的效率会非常高。

    但需要提示的是,完全照搬或者只改个单位名是剽窃,只做转包是二道贩子,那不是集成或者综合,那样对自己而言,完全无助于专业提升,对外也谈不上品质输出,这也是有一些人或者组织越干越回去,最后把自己干废的主要原因。

3.公私分明。

    这里的公司分明不是指不贪污受贿之类的纪律训诫,而是作为职场人我们要区分个人身份与职业身份,个人个性和职业个性。比如憨豆先生在私人场合是个很寡言,甚至有些抑郁的人,但一旦到了镜头前,表现大家有目共睹。你我也是如此,你可以选择让你性格舒服的职业,但一旦进入这个职业,就不能以自己个性如何拒绝工作安排,因为这是职业操守。我们经常遇到的说法是,我不擅言辞啊,可不能让我公开讲东西。那么我想问的是,你所在的位置,职责是否包括公开发言?如果包括,那么必须克服自己的个性,塑造自己的职业个性,成为一个侃侃而谈的人。如果你做不到,换岗。我也听过比如说,我性格就是大大咧咧的,细致的事儿真干不了。那么你的职责要求你细致吗?如果是,那就不允许出错。总不能因为一个性格粗犷的会计,企业的账就可以乱七八糟。您说对吗?

    还有一种情况是把私人情绪带到工作中来,譬如失恋啦,跟家人吵架了,或者就是单纯的心情不好。这些情绪处理是自己的事情,同事,客户都没有义务承受你的恶劣态度或者不稳定的工作表现。实在控制不了,可以请假,一直无法自拔请主动辞职。这也是一种职业操守。

    我身边遇到过这样的人,控制不住一次,回头后悔,痛改前非的道歉,一时心软原谅她。然后就是第二次,第三次,且一次比一次恶劣。也许有一些组织由于对绩效不敏感,对职业素质没要求,大家都只是敬而远之,没人提出异议,也没人辞退这样的人。但我认为,允许如此素质的人在组织内长期存在且没有任何措施,这也意味着我上面所说的各种职业素质不具备的人和行为也可以在其内大行其道,那么这本身就说明这个组织的状态与未来。“劣币淘汰良币”就成为必然的结果,而且会污染到其他原本有优秀表现的人员,最终让整个组织沦为产出低劣的机构。有人问我为什么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员工离职?其实就是从每一次宽容低质的表现,每一次无视业余的行为,每一次低配的任命开始的。越是优秀的人越是爱惜羽毛,惹不起,躲还是做得到的。

    这些虽然很简单,但我认为真正完全做到还是很难的。譬如我本人的确完全认同且一直在践行,但也不得不在当下接触新领域时宽容自己的笨拙与不熟练。只不过,心里紧着以上这三根弦,让自己私底下再努力一些,心态更开放一些,让自己更快速的度过新人期。在我看来,这种意识和心态同样也是一种职业操守。不要自己怜悯自己的幼稚与生疏,也不要给自己理由。想到,说到都不算,做到且做好才是职业人应有的素质。

    这就是我的职业观,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