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堡垒》杀死了流量电影?


一个《上海堡垒》,让大家对“流量电影”燃起了从未有过的胜负欲。

大家质疑它的故事、审美、选角,还质疑它想蹭《流浪地球》热度,毁掉了大家对华语科幻片难得的好感度。

你瞅瞅,难看就算了,还这么“坏”。

在一边倒的差评轰炸之后,有人站出来说:“流量电影已死。”

不对啊,流量电影都扑过几轮了,怎么到现在还没“死”透呢?


流量电影,早就难赚钱了


据说《上海堡垒》的成本高达3.6亿,目前上映一周,票房勉强过亿。

赔得挺惨。

在百度上搜索关于【《上海堡垒》 流量电影】的文章,全是抵制的声音。


这个惨状,让我想起了2017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在百度上搜索【《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流量电影】,时间设定为电影上映一周后。

看看这溢满屏幕的反感,是不是挺眼熟?

《上海堡垒》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两部电影,都是改编自知名作家的热门IP。

前者背靠江南,后者背靠唐七公子。

两部电影的主演,也都是当红小鲜肉+女神的搭配,前者是鹿晗+舒淇,后者是杨洋+刘亦菲。

当然了,这两部电影的票房也差不多惨。

《上海堡垒》是赔了个底儿掉。

网传投资1.5亿,保底8亿票房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最终仅收回5.34亿票房,只能算勉强回本。


同一个市场,同一个惨样。

时间再往回拨,让我们来到2016年。

郭敬明的最新力作《爵迹》上映前,先是以全明星的豪华阵容造足了势头。

这些演员在未来几年内霸占了热搜的半壁江山


再加上自家原著小说《爵迹》的热度,郭敬明和他背后的乐视影业,似乎都想复制《小时代》系列稳赚不赔的好成绩。

投资1.5亿,选国庆档上映,信心满满冲击10亿票房。

结果呢......

《爵迹》崩坏的CG特效,和讲不清楚的故事设定,劝退了大部分观众,以3.82亿票房潦草收场。

这奇葩的身材比例


当年被人吹可以做成电影宇宙的片子,停在了第一部,第二部被无限期搁置。

以上这些都是动静比较大的流量电影,还有一些直接扑得无声无息。

陈伟霆、林允主演的《战神纪》(2018年),网传投资过亿,票房仅3807万;

黄子韬主演的 《夏天19岁的肖像》(2017年),票房仅936万;

吴磊、奥兰多·布罗姆主演的《极致追击》(2017年),网传投资过2亿,票房仅1761.5万;

张艺兴主演的《从天“儿”降》(2015年),票房仅5649.4万。

......

时间线再往前推,到了2015年前后,那时候【流量电影】还是个香饽饽。

井柏然和鹿晗主演的《盗墓笔记》,网传成本1.75亿,在暑期档大赚10亿。

这一幕槽点实在是太多


还有套拍的《小时代1&2》,网传成本仅4700万,却拿下了7.8亿的高票房。

更早一些,2011年的时候,杨幂主演恐怖片《孤岛惊魂》,上映头三天拿下2400万票房,直接破了国产恐怖片的纪录。


那时候的观众,还没纳过闷来呢,以为幕后团队能请来这么豪华的主演阵容,就能拍出多好的电影。

结果这些【流量电影】,用无一列外的坏口碑,透支了观众的信任和好奇心。

以上提到的所有电影,豆瓣评分均未过5。

除了《夏天19岁的肖像》4.9分,其他都在3.5分左右徘徊。

真是流水的IP,铁打的低分。

时间久了,观众自然不买账了,谁还能甘心一直被骗钱呢?


只要有人投机,流量就倒不了


【流量电影】的常规操作是:改编热门IP+启用流量演员

既然这个拍法,都已经赔本赚不到吆喝了,怎么还有人没完没了地拍呢?

因为投机。

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因为鹿晗主演《上海堡垒》这件事,江南一度很得瑟。


鹿晗那时候公开个恋情都能挤炸微博服务器,【流量】确实够大,确实该得瑟。

在发布会这种公开场合,江南也说过:“(用鹿晗)既有演技的考虑也有商业的考虑,毫无疑问鹿晗是一位在商业上很成功的明星。”

总制片人王琛甚至说:“我们这个项目需要他,比他需要我们更甚。

这话里话外的,鹿晗就像这电影的“招财猫”,所有人都期待着他能带来财运。

相比之下,滕华涛导演一直坚持说选鹿晗只是因为适合角色,就显得有些站不住脚了。

从《上海堡垒》立项到开拍,鹿晗一直被拎在舆论的最前方,供人们讨论着“流量原罪”。

最近,有人开始替鹿晗觉得冤了,因为《上海堡垒》剧本、特效、节奏都有很大问题。

“这片子任谁演都得扑,别让鹿晗背锅啊!”


你要这么说,我就得替制片方说句话了。

让鹿晗一人背锅是肯定没想过的,但指望鹿晗一人挣钱是真的。

巧的是,同样的画面,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扑街后也出现过。

杨洋在路演中哭了,有人开始替他喊冤:

“这片子任谁演都得扑,别让杨洋背锅啊!”


给《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背锅,确实轮不到杨洋。

着两位导演,一个是好莱坞知名特效师—安东尼·拉默里纳拉,一个是张艺谋御用摄影师赵小丁。

如此偏重视效的团队设置(视效还是很土),直接导致剧情的全面崩坏,这可是原著IP最值得拿出来吹的一点啊(抄袭该打)!


基本功如此不过关的剧组,再看看他们在回答选角问题时候是怎么说的呢?

制片方早期透露的标准是:还原度、人气以及档期。

后来电影上映后,面对一边倒的差评,制片方开了一场“有问必答”见面会。

制片人萨支磊解释:“选择杨洋的时候,我们当时看到了他在《左耳》里的表现,又考虑到白浅跟夜华是姐弟恋,觉得杨洋非常适合这个角色。那时候是两年多前,当时杨洋无论从名气、号召力各方面,(在所有候选人中)都是排名最后的。”

但选角那时候可是2015年。

杨洋凭借《左耳》打开知名度,后面紧跟着《花儿与少年》、《盗墓笔记》、《旋风少女》......

他那时候是红到烫手的小鲜肉,说他【流量】排名靠后,谁信呢?

反而因为主演够红、IP够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预估票房一度被吹上20亿。

这数怎么算出来的呢?

大概是靠妄想杨洋和刘亦菲的每个微博粉丝,都能买票去看电影算出来的吧。


流量可以锦上添花,绝不能雪中送炭


看过【流量电影】这些年的浮浮沉沉沉沉沉沉沉沉,观众更愿意等踏踏实实拍好电影的人了。

当然,对【流量电影】的抵制也是愈发迫切。

这种情绪会不会误伤好苗子呢?


偶尔是有那么一点。

去年《动物世界》上映,不少观众因为主演是李易峰被劝退。

实际上,李易峰的表演,好了很多。尤其在医院走廊中埋怨母亲那场戏,称得上他近年来最惊艳的银幕表现。


《动物世界》本身的成色也不错,特效精致,故事也做了非常细腻的本土化改编。

无奈韩延第一次执导大制作电影,很多设置欠考虑,豆瓣评分最终维持在了7.2分。

但你翻翻《动物世界》的评价,几乎都在就电影而论电影,没人提什么【流量电影】。

更没人拿李易峰说事,反而还得顺带夸他一句。


最终《动物世界》的票房止步于5亿,据说亏本了,

但没人骂李易峰。

去年,黄渤公布首部导演作品《一出好戏》选角的时候,也闹出过争议。

有人觉得,张艺兴怎么可能演得好呢?

等上映之后,张艺兴的表现赢得了很多人的肯定,黑化之后的表现尤为抢眼。


因为一些设定和情节上的争议,《一出好戏》的评分维持在7.1。

但同样的,也没人骂张艺兴。

《一出好戏》用张艺兴,《动物世界》用李易峰,两位年轻演员在片中的表现都不错,这就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因为制片方和导演都没指望靠他们来扛票房,没把他们当流量,而是把他们当演员。

不去依赖【流量】,就不会在各种过誉的声音、过载的期待里,迷失最根本的审美和判断。

这种心态真的很重要。

将心比心不是嘛,这样拍出来的电影,观众肯定也不会把【票房或者口碑的失利】归结为【流量原罪】啊。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流量】本人。

为了《动物世界》,韩延希望李易峰在开机前不要再接戏、跑活动,给了他一个片单,让他好好看看,找找角色的感觉。

李易峰真就专门为这戏,花了一年的时间。


鹿晗去年在采访中说过这么一番话:

南方周末:演戏这项工作,你最大的乐趣来自哪个部分?

鹿晗:现阶段其实我觉得没有那么深,没有那么的“艺术家”。每部戏都有一个“重要时刻”嘛,甭管是感情戏,还是哭戏、爆发戏,对我来说那场戏如果能够演到我自己满意,或者导演满意,其实就是我挑战的一个特别喜欢的点。

要说让我去塑造一个角色,从头到尾,包括特点、性格、小动作。可能抱歉,就是这个大实话:现阶段小鲜肉不可能的,现阶段很忙的一些流量明星,我敢发誓那是不可能的,哪有时间啊!

除非我们真的,把其他工作抛开,给我半年时间什么都不干,我从头到尾,比如说从开始聊剧本、改剧本开始,才有可能。


你这不是想得挺明白嘛。

想演好戏,就把其他工作抛开,踏踏实实琢磨,这有什么不可能的呢?

你要非说不可能,就是你自己也把流量当成了原罪。

因为你把应接不暇的工作当成了累赘,指责它们耗费了你的时间。

总之,流量电影死,只能死在把它创造出来的人们手里,观众再抵制,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最后,奉上鹿晗下面这段特别在理,特别应景的话,作为结尾:

# 今日说说:你怎么看流量电影?#

作者:婧一静

视觉:鲜和奶油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