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猫随笔】只是随笔…

很久没有写点什么,很久没有看非story的书籍,很久没有弹琴,很久没有开心大笑,很久没有无所事事的发呆……今天打开简书,居然有很多的评论和新的关注,有点感动。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享受母亲这个角色,也不知道有多少女性生产之后状态变好,更不知道有多少女性真的为母则刚,愈发身强体壮…我都没有。也许根源就是精力和身体状况。宝宝其实很乖,一直没有让我晚上过分辛苦,如今更加贴心,总是在我自己需要半夜起来喝水的时候醒来。但,如今我从未有过的虚弱,包括十年前重病的时候。情绪也不是很稳定,感觉就是自己憋着一口气吊着,不能让自己重新堕入那深渊。我不想说为了孩子,但看着她纯美的样子,想着如果没有我,她将没有母亲,就心疼得想流泪,所以一直绷着。但我知道这样的状态我维持不了多久,如果断了,那将是更大的灾难。所以,我最近在找回自己。

上周调了弦,刻意留了指甲,这周开始练琴。左手的茧子已经没了,天天给宝宝抚触的皮肤也嫩了许多,按弦钻心的疼,右手的指力也远不如夕,勾挑起来手指发颤,立不住。今天故意去弹《酒狂》,复习跪指,想着既然是疼,就疼个透彻吧。最后的长锁完全忘记怎么弹,怯怯的跟老师求援。老师见我没扔了这爱好,居然很开心,立马把视频发给我,还说有问题随时问她。

英语学习倒是坚持有一阵子了,应该有三个多月,偶尔请假,如今打卡87天了。跟大多数人一样,好像不允许自己堕落的一个标志就是学英语,想振奋一下就背单词。不过,这一次应该是我坚持最久的一次了,因为我真的想掌握这门语言,可以自在出国、阅读另一半的世界。如今在level4,有点难了,不过,我想我可以坚持。

关于阅读。周一我把《苗疆蛊事》读完了,整整16本,用时100小时。之前是三叔的《沙海》,五个小时读完,实在没什么感觉。读网络小说一直是我自己认为自己自我放逐的手段。颓得不行,实在快要崩溃的时候就找一本,扎进去,让自己活在故事里,看完了,虽然并不会多么有力量,但感觉自己喘了口气。所以,以我如今的状态,100小时的大部头比较适合我。如今读完了,平静了一些,开始有心情读一些平缓的文字,严肃的内容还是没有什么心境的,如今在我脑子里的供需曲线完全仅限于我的母乳和宝宝的胃口。手机上选了一本汪曾祺的《生活是很好玩的》,纸质书随手在书架上抽出一本《挪威的森林》,得空翻几页。电子书如今是我喂奶时间的陪伴,纸质书则给我一种安宁,总感觉双手可以触摸这微糙的书页,摩挲黄铜的书签,我就还没废掉,还没俗掉,还能找到活着的意思。

关于听课。之前自己带娃的时候,听完了全套的蒙台梭利,英语启蒙等等系列育儿课程,自己成长方面也就听完了一套时间管理课。后来想着自己将复出职场,而且职业生涯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报名了形象管理和投资理财的课程。一个月了,只听了开头,主要是最近很少有静心的时候,脑子也锈掉了。想着随着宝宝慢慢适应奶奶,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这几个月的全职妈妈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不适合家庭,不适合传统的相夫教子,虽然从专业知识、技能上我可以做得不错,但我不快乐。我想,宝宝并不希望有一个不快乐的妈妈,特别是因为她而不快乐。换个角度来看,同为女性,我也许可以成为她社会身份的榜样,譬如气质,学识,阅历,职业,风度等等。让她远离女性只知道油盐酱醋的传统认知,可以平和、放松、舒展的活着。

上面这些还都是停在脑子里的,身体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作为一个出了月子就恢复身材的产妇,除了感谢宝宝的胃口,本人着实没有什么贡献。所以,原本就所剩无几的气血早已空虚得不像话。整个人懒懒的,全身都是松的,说话都嫌费力,一动一身虚汗,五心烦热,寝食难安,随时都有自己快要挂掉的感觉。呵,这样的状态出去工作,恐怕坐地铁没到办公室就废掉了,不要提访谈、讲课、做项目。怎么办呢?不知道。

有时候想想,造化弄人,上苍总是在跟我开一些玩笑,甚至一些过分的玩笑。记得奶奶说,老天爷总会让你得一些专门治你脾气的病。譬如,干净利索如她,最终生活不能自理;又如口齿伶俐,号称死人能说活的母亲,脑梗之后什么都好,只是语言有影响;再如我,天天和自己较劲,享受孤独,厌恶合作,三十几年,万事不求人,现如今偏偏周身乏力,宝宝才五个月,抱起来就吃力得很了,必须有人帮忙。

当年,走出抑郁的时候,自己暗暗下决心,既然选择活,就活出点意思,活出点脾气,随性地自在不羁,敞开来嬉笑怒骂,各处走走看看,随便吃喝,反正对生命的长度完全无追求,那么就让它有点色彩。如今,全部落空了,被我厌弃的人反而在过着我想要的生活,而我自己深陷在当年最为鄙夷和嫌弃的状态。呵,我做错了什么?老天如此玩我?

许是修行未到,前世、今生没累下一生平顺的福报,可偏偏还算得上良善,所以老天打个棒子,给个甜枣,总之既不让我痛快,也不让我绝望。最近突然起了去雍和宫拜拜的心,因为宝宝不合适,一直未能成行。明儿,翻出经书,抄抄经吧,不求福报,静静心也好,希望宝宝容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