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谈感情的男人,后来娶了钱

这是Spenser的第508篇文章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段子,一个北京小伙,91年,身高180+,爷爷在北京西城三环给留了套房,200平,学区好,值个3000万。

他有个女朋友,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只不过是外地的。家里人觉得,结婚还是要找本地人好,于是给他介绍了个北京姑娘。

他纠结了。

不过,他可不是纠结怎么说服父母接受自己的女朋友,而是纠结:怎么说服自己狠下心跟女朋友提分手。

为什么呢?

因为,跟外地女朋友比起来,这个北京姑娘,身材好,D胸,家里还有三套房。

是,我也觉得这个男孩现实;但如果他真分手,我也不觉得有何不妥。

就像在婚姻自由的今天,我相信存在爱情,但纯粹的,很少了。

1

你以为遇见的是爱情,

其实背后有人已算好

比起女孩要嫁有钱人这个老观点,越来越多的男孩,现在接受了一个新知:

娶个有钱人家的女儿,能少奋斗20年。

择偶时,除了要关注女孩好不好看,还特别在意她们能给自己带来什么“价值”。

为了得到这份“价值”,男人会很努力地表现自己,让女孩以为自己遇见了爱情。

但是,你以为的爱情,其实早已被另一半暗自估价。

一个很典型的例子,穷小子司马相如,看上了白富美卓文君(的钱),宴席上,别有用心弹了一曲凤求凰,成功撩到卓文君。

为了人财两得,他拉着卓文君私奔,让她临街卖酒,老丈人卓王孙要面子,不忍女儿受苦,给了司马相如一大笔钱。

这个故事放在今天,其实司马相如就是个心机男,屌丝逆袭,乌鸦变凤凰。

但任何一场通过婚姻实现阶层跨越的交易都不容易,要么你得有司马相如的帅气,要么你得有司马相如的才气。

迎娶“白富美”,从来不是没钱男人的专属论调,优质男人同样会这么选择。

有次我跟车友会一朋友约在深圳万豪喝茶,他在深圳一家民企做到了中层往上,长得精神,不缺人追。

谈到他的择偶观,他说:“我还是很现实的,一个女孩站在我面前,半分钟之内我就能确定我们合不合适。”

“你只要看女孩的装扮、气质、皮肤状态、发质保养就知道了。”

20岁的女孩,肤白貌美,可能是凭年轻。

但一个30岁的女人,还能维持这么好的状态,要么从小家境好,要么后天肯花钱。

“不要小看这个细节,这是一个女人经济实力的体现。”

“如果她不缺钱,你就不用担心她是冲着你的钱来的,她不仅不会在事业上拖你后腿,你的事业还可能会受她帮助。”

有人可能会说,这太心机了,但你要知道,他今年32岁,有点高有点富有点帅还绅士,正是很多27-30岁着急结婚的女孩理想的结婚对象的模样。

我们的理想型,已经在暗中给我们标好价格。

没有谁比谁更现实,这些都是基于现实的合理考量。

婚姻面前,理性很有必要,不对别人的人性抱有太高的期望,也别信爱情里谁都是童话主角,要知道灰姑娘能嫁给王子,是因为她本身就是伯爵的女儿。

认清这一点,那么,所谓的算计,无非是让自己获得幸福的机率更高点而已。

2

不权衡利弊的婚姻,其实是一场儿戏

事实证明,那些完全建立在爱情上的婚姻,很难有好下场。

前段时间,我的微信收到一个读者的信息,她说:

“以前以为爱情能克服一切障碍,经历婚姻才知道,生活的细节足以摧毁所谓的爱情。”

女孩爸妈都是农民,后来进城务工,没什么文化程度,原生家庭不是很有钱,但她老公家很有钱,书香世家,中产小康。

当初这门婚事,男方家庭很反对,一直强调门当户对的女孩更好。

但当时大家都年少轻狂,“门当户对”这个字眼,年轻人听不进去,很反感,太俗气。爱情嘛,只要两个人看对眼就行,三个月闪婚。

但生活回归平淡才发现,爱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你不想走路想打车,Ta认为是浪费钱;

你跟朋友聚会,Ta觉得你没有家庭观念;

……

事实上,阶层本身不是爱情的障碍,爱情中最难跨越的鸿沟,是俩人在不同生活环境下,养成的不同的生活观、消费观。

看过电视剧《金粉世家》的都知道,富家公子金燕西娶了贫家女冷清秋。

但俩人结婚后,金燕西仍然是浪荡公子哥,而冷清秋却要忍受金家富太的嘲笑,俩人矛盾积少成多,最终分道扬镳。

冷清秋心想,输了输了,哪有什么浪漫爱情,还不是败给了现实。

如果你选择用爱情来打破阶层,这是要很大勇气的,不仅如此,结婚后,你还要尽全力弥补阶级差距。

一方面,能力上你要追得上对方;另一方面,你还要修复原生家庭对你带来的影响,玻璃心、自尊心这些都等着你解决。

权衡利弊之后,有些人选继续坚持,更多人改选门当户对。

前者叫勇士;而后者,我们认可他有自知之明——

这是现代人的理性,和品德无关。

就像有些人投资,只当散户,或者玩玩余额宝就行,不愿不能不敢在感情中承担风险的人,找个势均力敌的伴侣,至少能规避风险。

3

投资婚姻,

是对未来负责任的最重要表现

网上有个段子:没嫁给钱的姑娘,最后都嫁给了有钱的爱情

在我看来,这就是高水平的玩家,在没钱的时候,不心急嫁给钱,而是先修炼自己,让自己先优秀,配得上有钱的爱情。

想想跳水皇后郭晶晶,当年香港富豪霍启刚娶她过门,香港媒体用的标题可是:郭晶晶下嫁霍启刚。

综艺节目里,一提到郭晶晶,镜头里的霍启刚就是一副迷弟模样,宠妻狂魔。

再看郭晶晶,在港岛豪宅富太和逛超市的妇女之间,身份切换自如,穿得起晚礼服,也能穿55块钱的T恤,戴5毛钱的发圈。

记得当初,有人质疑郭晶晶高攀豪门,她一句话怼回去:豪门可以有很多,但世界冠军就只有一个。

事实上,层次越高的人,越擅长投资婚姻,越擅长投资自己。

经济学家薛兆丰说过,婚姻就是两个人合伙办企业,双方都给出自己的资源包,资源包越大,共赢的可能性越大。

面对优质的伴侣,你只有实力相当,才能让那些质疑的人闭嘴。

你只有持续投资自己,才能让婚姻的共同资源包更大,同时实现共赢。

这不是悲观的论调,相反,我觉得,认识到上面这三点,我们反而能够幸福得更快些。

爱情就是场博弈,务必势均力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集讲到司马相如劫了巨款抱了没人回了成都,司马相如可以说是人才双丰收,干的非常漂亮,问题是卓文君知道不知道司马相...
    一闪而念阅读 979评论 0 1
  • (一) 蜀郡临邛县的卓家已经存在很久了,现在家主传给了卓王孙。由于社会安定,经营得法,卓家靠着几代的积累,成为了蜀...
    拾肆秋阅读 799评论 3 5
  • 一 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现在关于司马相如骗婚的各类文章也层出不穷。如果我再和大家聊这类话题...
    圆圆猫阅读 2,146评论 3 12
  •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这几句诗,据说...
    钧法崇是阅读 2,226评论 4 19
  • 1 西汉文景之治时期,无为而治,国力盛强。 在一栋中式豪宅之中,萧起笙歌,推杯交盏,开着一场大Party。 宴会主...
    陈汐年阅读 665评论 6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