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001体育 | 犹有香如故——写在梅西经历耻辱兵败之际

【简书 X 001体育:世界杯万元奖金征文大赛】

阿根廷和克罗地亚的比赛被安排在半夜两点,虽然已经过了熬夜看球的年龄,但还是心心念念地惦记着这场比赛。三点多的时候,居然自然醒了。打开手机,0:1,黑屏,倒头继续睡觉。

早上起床,心里还想着那个比分是不是梦境,亦或,梅西有没有力换狂澜,上演逆转好戏。

打开手机,0:3。

想摔手机,没舍得。骂了句脏话,悻悻地起床上班。

梅西肯定要被骂惨了,看到结果,这是我的第一个念头。

果不其然,网上的口水已经铺天盖地:

冰岛那啥队伍?那是32万人里整出23人的队伍,那是踢完球还得接着捕鱼、看火山的队伍,那么精贵滴点球,你不稀罕啊?让一导演给扑出去了,你嘎哈呢?

二战克罗地亚,那是背水一战,那是你死我活,那是破釜沉舟,那是有我没他!你看看,你弄啥子嘛,为啥子没有好好耍?瓜娃子撒!

丫就一体系球员,前面几个金球儿,奏是蹭了小白、哈维的光儿,今儿爷把话留在这儿,要没了巴萨体系,丫连梅干菜都不如。

两系美酒杯、一系戏界杯,肿系关键习刻掉链几,肿系关键习刻花灰不好,你就系缺小霸气啦,缺小领袖气记啦,肿系这样,对勿起阿根廷人民啦?

侬相相看,马拉多纳厉害伐,侬比比看,隔壁头西罗厉害伐,侬忖忖看,侬拉弄啥西啦?

……

众口铄金,人言可畏。

作为一个梅西粉,这几天似乎活该抬不起头来,谁叫咱的偶像崩塌了呢。

其实,俺相信,许多梅粉的心里是不服的。

和平时代,足球就是战争,释放着人们藏在心底的不驯和野性。然而,世界杯是最高规格的战争,却未必是最精彩的战争。

四年一次,谁都不想输,谁都输不起。弱队参加一次世界杯,那是千年等一回,要想多呆会儿,最理性的选择就是防守反击。摆大巴,铁桶阵,730,820,总而言之一句话,打死我也不出来。

面对冰岛,谁都希望梅西能上演连过几人的好戏,但还没等你小梅过来,早就有两三棵“松”树整整齐齐地排列好了,放心吧,晃倒博阿滕之类的好戏是不可能在世界杯上演的。因为“松”不需要转身,“松”后还有“松”嘛。C罗面对西班牙能磕进去三个,对摩洛哥却只能磕进去一个,能说摩洛哥比西班牙牛吗。道理一样,两牙是死对头,赛前都有一个共识——世界杯事小,丢人事大,谁防守谁是孙子!

都说梅西身边猛将如云,如此战绩,只可惜了一把好牌。心里这么想的,多半刚看球不久。

我刚结识足球的时候也这么想,以为谁进球多谁就是最牛的,以为那个进球贼厉害的前锋如果改行当后卫,一定是后卫中的战斗机。后来长大点才明白,球员的位置跟机器配件一样,一般是不能动的,别说前锋变后卫不成,左右互换都不成。所以咯,那些万金油特别受教练青睐。

阿根廷的锋线从来都不缺人,奢侈到替补的替补都是大牌,可实事求是讲,近几年阿根廷的足球人才偏科严重,属于上面西装革履,下面破烂裤衩,人家不缺迪巴拉、伊瓜因,缺的是萨内蒂、阿亚拉。锋线人满为患,梅西位置后撤,那可不是一段小距离,那里至少能种两棵松树呢。

况且,大牌多也未必是好事,平时大家都效力豪门,是各自俱乐部的扛把子,赛事多,任务重,累得够呛不说,回到国家队还得转换角色做僚机,不是说人家不愿意,而是一个球员适应新角色是需要时间的,但国家队从集合到参赛能有多少时间呢?你懂的。所以嘛,那些球员平均实力中上,又有一两个高档次核心球员的队伍反而最容易在杯赛爆冷,94年的保加利亚,98年的克罗地亚不是都让人惊“亚”了吗?

还有人说,梅西是球霸,操纵国家队云云,还有人说梅西是体系球员,没了巴萨啥都不是云云,此等惊世骇俗的言论真不知从何说起。其实,大多数人应该都和俺一样,属于隔着屏幕瞎八卦,反正谁也不能把别人的观点证伪。

但我相信,梅粉们倒是希望他能成长为一个球霸,省得小马哥扯着嗓子兼任政委一角。如果巴萨是个体系,谁是体系中最稀缺的一员呢?到底是谁成全了谁?他若是只会蹭巴萨光的普通角色,那些为他开高薪的巴萨高管应该被好好查查,看看是否有吃回扣的嫌疑。

当然,理性的梅粉都得承认,梅西不是神,也有缺点。

要说最伤害梅粉内心的,还是那个要命的点球。确实,无论角度和力量,都不该出自球王之脚。梅西踢丢点球的概率越来越高了,尤其是那次美洲杯之后,有段子说,梅球王踢进任意球的概率都比踢点球高。

说到底,还是压力太大。

梅西不是激情型球员,这是他和老马、C罗最大的不同。

诚如梅罗之争,球风不同而已。一个是力量之美,一个是技艺之精。

C罗踢球,如烈焰升腾、巨浪排空,是“气吞万里如虎”,每每让人血脉喷张,豪气干云。

梅西踢球,则如行云流水、鬼斧神工,是“四两拨千斤”,总是引人啧啧称奇、拍案叫绝。

杯赛更适合激情型球员,也是不争的事实。

时事会变,人骨子里的有些东西却是不会变的。虽然贵为五次金球奖获得者,梅西本质上还是那个来自贫穷家庭的内向男孩,那个曾经受“侏儒症”困扰的小球员,那个进球后跳到小罗身上庆祝的青涩小子。

显然,梅西并不擅长宣泄情感,释放压力,更不擅长指挥他人。

四年前和世界杯失之交臂,加上此后美洲杯的两连亚,相信,梅西心里早就不堪重负,正如他绿茵场上的步伐。

一面是心事重重的老将,一面是轻装上阵的新兵……所谓冷门,都是这么来的。

各队以锁死梅西为击溃阿根廷之法宝,人人皆以防住梅西为最大之成功。面对重兵围困,梅西更像断了线的风筝,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这个来自罗萨里奥的天才早就被吸干了灵气,在得失间徘徊,在荣辱间彷徨,一阵英雄气短,一阵英雄气长。

那个千里走单骑,过人如拾草芥的梅西在哪里?那个迅如闪电,动如脱兔的梅西在哪里?

虎落平阳,龙困浅滩,有心报国,无力回天。

如是而已。

梅粉看了,空留锥心之痛。

很可能,这将是你的最后一届世界杯。

很可能,又将是一次失望的世界杯。

昨日你那落寞的身影,让人想起94年的巴乔,让人想起02年的巴蒂,让蓝白球迷泪眼朦胧,让全世界梅粉扼腕痛惜。

尽管如此,作为梅粉,还是盼望奇迹发生,还是给予无悔的支持。

毕竟,你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我们仍记在心里。

加油,里奥•梅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