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思路 定方向 显优势 推亮点

金塔县东坝小学2020上半年八大亮点工作

一、主题教育亮点突出,党建活动扎实有效

      党支部坚持党建与教育工作相融合,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努力促使党建与教育教学相互促进。一是做到五个坚持,用思想引领人,学习不放松,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二是落实“头雁效应”,用示范影响人,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为主线,实施“头雁”工程,支部书记带头上好课、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课堂、带头搞教研;三是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支部书记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四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用模范带动人,在党员中开展“十大教育先锋岗”评选和“三亮三比三评”活动。

二、红色基因传承引领,师生行为规范保障

        以少工委阵地为轴,精心打造“一廊四横”的校园文化阵地,引领师生意识和行为。一是党建引领,把握政治方向,开展“情系红领巾、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活动;二是平语近人,坚持品德为先,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致少先队组织贺信等精神,开展研讨会、实践活动;三是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线下线上相结合红色经典系列研学旅行,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历史,持续有效的激发师生弘扬革命传统,培养家国情怀;四是礼仪常规实践,助和谐校园建设,活动涵盖升旗礼仪、课堂礼仪、尊师礼仪等方面,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相结合。做到人人学礼仪、懂礼仪、用礼仪、传礼仪,营造讲礼仪的文明氛围;五是守则课程教育,促习惯养成达级,以文化建设为首,从思德课程教育保障、活动开展促进、评比激励提升3个方面展开活动,落实日常督查,最终促进习惯养成达级。

三、实行“一体化”管理,深化理念指导实践

        学校全面实行一体化管理模式,落实“三一一”行动,一周一典型引领,一月一履职检索,一学期一交流提炼。即每周确定一个管理实施的典型案例,引领管理人员的一体化管理理念和行动;每月落实一遍管理人员的履职自查,检索自己分管工作的得失;每学期完成一次深度交流展示,提炼管理中好的策略和方法。学校本年度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甘肃省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校”、“第35届全国科幻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甘肃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四、立足课堂教学质量,助推信息技术改革

        信息化课堂聚焦“互联网+”模式,熟练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通深度融合。强化信息技术培训精准实效,一是大教研活动引领教学二是听评课活动促教师成长、三是领取任务激活教师工作量、四是完善各项考核评价方案,加大教学工作奖励和考核的力度,将教学质量与职称评审和评优评先结合。

五、着眼学生成长成才,践行托底培优行动

        一是完善学校托底培优总体规划,建立考核制度,将“后进生”成绩纳入教师考核,实施基础知识达标“补短板”策略,落实三个“当‘时’解决”;二是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5名学生作品入选全国少工委主办国际画展巡展,1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在全国第35届科创大赛学生获得省级三等奖1人、市级一等2人、县级多人;30多幅作品参加麦田基金会年展,学校荣获“小梵高培育基地”“一千零一夜”奖;1人获得“决胜脱贫攻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海报作品市级2等奖、视频作品3等奖。1人获得北京冬残奥会原创故事2等奖等;

六、定位全体学生发展,激发分层教学活力

        一是组建师徒结对机制,合理分层,科学分组,根据学生变化进行层间流动,结合老师的观察、测试的成绩和各小组的合作状况,定期调整,促学互补。每两个月为一个基本调整周期,及时重新搭配,保证小组间学生竞争的活力。二是实践课堂达标与作业分层相结合的激励教学模式。完成课堂达标分层、作业侧重分层;三是积极有效的评价机制促动,主要采用了积分奖励与物质激励两种评价方式予以促动。

七、构建家校成长共同体、打造家校共育新局面

        学校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扩大家庭教育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以金色童年直播间、家校互动联系群等平台,形成学校助推、家长参与、教师先行为模式的“家校共育”新局面,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一是坚持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教育原则;二是组建三级家长委员会,构筑起学校与家长双向交流的主要框架。三是组织开展线上家长参与活动四是深入开展“家长大课堂”优质课程推送和“家长线上面对面”活动;依托学校家庭教育校本课程,给家长以科学的教育方法指导。五是链接优质公益助学资源、给困难学生给予关爱,本学期链接中国儿童基金会获得价值6万元的美术包、阅读包,全部用于贫困学生学习,让更多的公益组织持续关注关心学生的学习成长。

八、分层级疫情防控监管,精准施策落实防控无遗漏

      一是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将疫情安全工作列入教职工考核内容,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从校长、各处室、各年级组、个人层层签订责任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将隐患落实到责任人,限期整改,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同时也杜绝了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现象;下发特殊体质调查表,严防学生意外伤害的发生。二是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利用“安全第一课”、法治和禁毒讲座、校园广播、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宣传;利用班会、团队活动、安全教育课、德育活动、学科渗透等途径,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每月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师生的应急疏散能力;利用酒泉市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安全方面的教育。三是开展防疫隐患排查。加强防疫安全隐患排查的力度,做到日日查、周周查、月月查的排查机制。四是抓好宿舍管理工作。定期召开宿管员、少先队监督岗工作会议,布置安排相关工作;每月评定文明宿舍,表扬先进,传递正能量;每月进行宿舍安全检查(违禁品检查)及大扫除,保持宿舍干净卫生,排除安全隐患;宿舍管理员24小时值班,维护宿舍安全稳定和住宿生良好的生活秩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