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政的小妾周姨娘,一声不吱的她,安静做个“活死人”

贾政作为荣国府里的二老爷,算得上是少有的“正人君子”一枚。纵然一身正气,谦恭厚道,不曾想贾政也曾有年少时,书中曾描述“(贾政)然起初天性也是个诗酒放诞之人”,对此很多人说贾政是个“假正经”人。评价一个男人,更要看他身边的女人,贾政也是一妻两妾的人,王夫人和赵姨娘自然都是活出了“自我”,一个清心寡欲,一个无事生非,只有那个默不作声的周姨娘,窝在角落里,活出了女人的凄凉。

周姨娘是《红楼梦》中存在感极低的一个女人。周姨娘不像赵姨娘一样撒泼耍赖,只因她实在没有什么可争可闹的,周姨娘虽然是贾政的小妾,却没能为贾政生个一儿半女,赵姨娘之所以敢胡作非为,她是仗着贾环和探春,毕竟是母凭子贵。而周姨娘什么也没有。

周姨娘的第一次出场是在书中第十五回,因贾环那臭小子使坏,烫伤了宝玉,赵姨娘和周姨娘一起去看被烫伤的宝玉,众人都起来让座迎上去,王熙凤也在宝玉这里,但书中这样描述“独凤姐只和林黛玉说笑,正眼也不看他们。”由此可见,姨娘在贾府的地位很低,恐怕连个有头脸的丫鬟也不如。

​书中第五十五回,赵姨娘因兄弟赵国基去世,在贾探春面前哭闹一场,吵着想要二三十两银子,贾探春气得无可奈何,探春便说:“……你瞧周姨娘,怎不见人欺他,他也不寻人去。”

由此可见,周姨娘和赵姨娘完全是两个不同类型的女人。所以来拿亲生女儿探春都希望赵姨娘可以像周姨娘那样安分守己。周姨娘的安分守己,也为自己谋得一份清静,正是周姨娘的这种性格态度,使得王夫人容得下她,关系处的也算是融洽。周姨娘的小肚鸡肠,惹得王夫人曾经骂赵姨娘,但周姨娘却没有被王夫人骂过。

赵姨娘的胡搅蛮缠、无理取闹和周姨娘的安分守己,不争不抢,正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周姨娘就好比王夫人的影子一样,慈悲为怀,只图清静。也正是如此,周姨娘在贾政那里并不得宠,而刁蛮的赵姨娘却是贾政的心头肉。周姨娘得到了贾府上下很多人的喜爱,却得不到贾政的欢心。周姨娘就像王夫人一样,无趣无味。王夫人的无趣还好在她是正房太太,人人敬重,而周姨娘作为半仆半主,又无儿无女,实在是活得清净又无存在感。

作为一个姨娘,周姨娘做到了安分守己,在“热闹”的贾府得到一份安宁,却没得到男人的宠爱。无儿无女的她存在又什么价值,曹公也许只为让这个安分的女人,成为赵姨娘的对照罢了。周姨娘就像贾府角落里的影子一般,活得无趣没有生机。

周姨娘活在贾府中,好似一种认命。她活得不如赵姨娘,没有一儿半女作为自己的靠山,又不会讨贾政的欢心,只会安分的活在王夫人的背后。周姨娘是个孤单的女人,无依无靠的她之所以不争,是因为她没有什么可争的。到头来,只剩下一片清净罢了。

作为一个姨娘,虽然是半仆半主的身份,却算得上锦衣玉食。无儿无女,争什么争,有什么好争的?争来给谁呢?一个默不作声的女人,守得一份清静,然后认命。一个不争不闹的活死人,守着安宁,了却余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