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理 没有艳遇,只有放下

歌里问:“是不是 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那么“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不知何时大理成了艳遇了代言词,似乎你只要是单身,在大理总有一场艳遇,即使只有一夜。

可去大理真的只有艳遇吗?

大理似乎是个自带“自来熟”的地方,下了飞机,刚上机场大巴,车上的人们就自动寒暄起来。“下降的时候那气流可真吓人呀”(普通话)“可不是嘛,我都有点儿晕机了”(贵州话)“这大理风还挺大啊”(河南话)“你们是几个人来啊?”(四川话)。于是一车的人就这么聊开了。这一群去大理的人,有与朋友结伴的,有与家人同行的,也有像我这样,独自一人的。来大理的目的也各有不同,有的为了休闲度假;有的因为商务出差,有的因为家在大理,有的为了寻找缘分,而我却是为了放下。

走进大理古城,一阵阵吆喝声从街道两边的商铺传来,伴随的还有一家家手鼓店里的手鼓声,反之,小时候来时,听到的打银声少了,只是偶尔传来那么一声。一路走着,街边卖乳扇的人也少了许多,想去找记忆中“赵记梅子”旁卖乳扇的老奶奶,找到才发现,奶奶早已不在了。一路走到洋人街,发现曾经的“酒吧街”只剩下那么零星几家,想找曾经香铺的老板聊聊天,却发现那个充满禅意的香铺如今成了一家文青小店,老板可能已经离开红尘,去了“崇圣寺”吧。曾一度觉得时间在大理是静止的,可不知何时起,一切变得都不是记忆中的模样了。

一些人,走着走着就丢了。一些物,走着走着就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理的天气时而放晴,时而落雨,像极了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一场阵雨过后,我怀着侥幸的心理,租了辆电动车,准备骑行至喜洲。沿着环海西路一路前行,骑至洱海边,突然下起了雨,慌忙取出雨衣穿上,继续前行。一辆接一辆的电动车从身边快速通过,似乎想超过空中的乌云,而我依旧骑得很慢。“洱海是看不够的”记得那个人曾这么说过,所以我骑得很慢,想仔细看看他口中“看不够”的洱海,雨中的洱海,水灰蒙蒙的,浪很大,只有海鸥还在低空盘旋。我在心里问“你看过雨天的洱海吗?”。原以为只是一场阵雨,不曾想雨越下越大,没有一丝停下额迹象,最终我也变成那个匆匆赶路的人,执拗地想到了喜洲再回头吧。奈何终究“超不过”乌云,抵不住狂风暴雨的洗礼,没到喜洲,我就返程了。返程途中,曾一度迷失在洱海旁的小村街道里。今年的大理,似乎风特别大,雨特别多。

一些我们曾上一秒坚定不移的决定,可能下一秒就瓦解了。一些我们曾喜欢的不能自拔的人,可能下一秒也就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晚,去了大冰的小屋我就能真的放下你了吧”在心里这样对自己说着,走过雨后的人民路,到了小屋。小屋里面灯光很暗,人很多,七哥抱着吉他唱着民谣——“夜晚的大理又下起了雨/孤单坐在客栈的楼顶/善变的季节有寒风吹起/吹不散那忧愁的思绪....”酒过三旬,我们去了“树洞”,讲一个故事,或喜或悲。团长讲了“土耳其冒险之旅,在全家人反对出行土耳其时,有丈夫的支持和陪伴就什么都不怕了。”大锤说:“和前女友约好来大理,可是在昆明匆匆一见后,来大理的人只剩自己了”。小泽同学说:“在家总是执拗地想和她在一起,出来走一走,才能放下这份执拗,回去便随缘吧”我说:“我走过你走过的路,我也就能放下你了。”

其实我们有时喜欢的不是具体的人或事,而只是一种感觉罢了,放不下的也只是一份执拗,一份自己想象的感觉,一份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的大理的时候,雨绵绵下过的古城,出现了久违的阳光,小泽同学打趣儿道:“一路向西去大理,大理下了三天雨”。再见,没有艳遇,只有放下的大理。再见,我们的执念。再见,我们只是朋友。再见便是新的开始。

我在有温度的故事屋,等你,给你讲最暖心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