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就没有一尘不染的灵魂乐

说到难收的电影原声,这张也是我找了好多年才买到的,当然,从当年看电影时候我就知道,我一定会拥有这张电影原声的。其实,这张原声完全不能算作小确幸,因为太过经典。

Ray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少年Ray Charles虽然失明,却听到了钢琴
初次成功的Ray Charles
反映唱片背后的电影总能给我感动
录音也是件快乐的事
成名之后的Ray Charles

当然,如果你真的没看过这部电影,你完全可以将专辑当成是又一张Ray Charles的精选集,不过如果你看过,剧中那些打动你的情节会让你更加喜欢这些歌。所以关于专辑里的歌我并不想多说,都是经典之作,我只想说说Ray Charles与Jamie Foxx

关于Ray Charles,其实我是从《We are the world》的MV中认识的,不过我却不能准确的记住他的名字,因为当时的年纪太小,也因为关于他的音乐直至这部电影,直至他的去世我并未接触。我买的第一张Ray的专辑是引进版的《真情伙伴》(Genius Loves Company),不过我买到时,歌者已经去世。曾经写过一篇文字提到过自己接触欧美流行音乐最初就是从《We are the world》演唱者中开始的,在那部MV中Ray Charles绝对是以大咖的Feel出场的,特别是最后副歌部分,他再给大家唱2声部,那个声音,连录到音乐里的口白都那么有磁性。可惜的是,我竟然错过他的音乐这么多年。当然,现在而言,我也收藏了不少。说到《真情伙伴》,我条件反射的会想起他与Elton John合唱的《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记得当年第一次听时,Ray刚一开口我就落泪了。

Ray Charles 在《Weare the world》MV中

关于Jamie Foxx,这部电影成就了奥斯卡第3位黑人影帝,在那一年Jamie Foxx甚至还凭《借刀杀人》获得了一个男配的提名,那部电影他演得也很出色,差一点又创造个双奖奇迹。我们都知道,在好莱坞是不会找一个像的人来出演传记片的,他们要的是演员对人物的诠释。Jamie Foxx的成功之处在于基本上我对Ray Charles的所有认识,其实只是对于Foxx这个角色的认识。2010年海地地震之后,美国群星为海地募捐,在《We are the world》25周年之际重唱了这首歌。完全版的MV是Jamie Foxx先做的介绍再开始的,后半部分Jamie Foxx还演唱了原曲中Ray Charles的唱段,他唱得很好,以至于站在他身旁的Jennifer Hudson扭头惊讶的望着他,他还打趣地拍了Jennifer的肩。Jamie Foxx本人也发过很多专辑,网上流传着一段他上肥伦秀的片段,他在钢琴前演唱了很多完全没有感情色彩的中性词,在大家的笑声中展示了他的音乐才华。

Jamie Foxx 在《Weare the world》25周年MV中

专辑歌词本的封底是一张Ray Charles与Jamie Foxx的合影照片,我觉得很珍贵,这是给唱片收藏者的礼物,这让我在每一次我打开CD时都会很感动。


我曾经有一段居无定所的岁月,日子过的颠沛流离,还曾经和家人分开,自己住在那间已经卖给别人,里面没有什么家具的房间里,一面耐着性子度过难熬的日子,一面用仅有的DVD与电视机憧憬未来。房间里甚至没有能够做开水的炉子。于是那个时候看过的、听过的很多很多都印象深刻,比如连夜看了2季《24小时》,还在期待能够买到新的一季。

就在那段日子,我看到了这部传记电影,《Ray》(灵魂歌王)。一个人坐在没有床垫的床上,披着被子,随着剧情晃着、唱着、笑着、哭着……直至今天,仍旧没走出这部电影对我的影响,回头一想,11年,那是多么美好的年纪啊。

关于这部电影,给很多人很多感动,而之于我,有3个收获:一是让我真正认识了Ray Charles这位灵魂歌王;再是开始喜欢Jamie Foxx的电影;更重要的是从那时起我开始思考生命。

Ray Charles的一生都是传奇的,但是并不一直是美好的,有苦难也有不羁,就像灵魂乐。你说Ray Charles的歌曲是什么风格的?喜欢爵士的人说他很JAZZ,喜欢布鲁斯的人说他是BLUES大神,还有人说他有些乡村,另外生平介绍里都说他是节奏布鲁斯R&B的创始人。其实都对,但我觉得他所有的音乐都是灵魂乐,包括那些苦难、那些不羁,甚至还有那些开心诙谐的歌曲,每一首都是关乎灵魂的。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有没有一尘不染的灵魂,不过我知道这世界从来就没有一尘不染的灵魂乐,勇敢的表达内心,表达喜悦感动,表达懊恼憎恨,表达爱与被爱,这就是灵魂乐。Ray Charles是代言人。

《Ray》(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2004 CD
光盘
对开的内页
中间的拉页
这张CD我格外喜欢这张合影
Ray Charles

我那些你不曾留意过的OST”是@达耳闻@唱片搬运工共同管理的音乐分享类专题,我们自娱自乐的同时也欢迎大家参与投稿。关于这个专题,有一篇文章可以参考。

这个OST系列,我每分享1张都会把CD做成 apple lossless 无损格式,放在网盘,碍于版权就不公开链接了,但是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私信我,无偿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