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元认知——你要学会喃喃自语

喃喃自语的不一定是神经病,他可能是一个思想者——李笑来

2015年夏天,我认识了一个女孩,是我特别喜欢那种,盘亮条顺,意大利语专业,形象气质颇佳,可以说是我这些年认识的女孩里分儿最高的了。女孩对我印象也不错,特别顺利就约出来了。第一次约会吃饭,第二次一起看电影,然后陪她上舞蹈课。我们详谈甚欢,一切似乎都很合适,我甚至开始幻想两个人很快就搬到一起过小日子的情景。第二次约会后,过了大概一星期,女孩突然在朋友圈发了个图,是她和一个男人在一起的。图片里她被那个男人搂在怀里,笑容可掬,男人则认真的举着自拍杆——文字是:“自从有了你,我的世界就有了光”。

再念一遍:自从有了你,我的世界就有了光。。。

简直令人感动。


可是,WTF啊!怎么你就一下有了光啊?从哪突然冒出来这么一男的啊。。我越想越郁闷,开始各种猜测:是嫌我个子不够高?(女孩照片上的男人看上去高大威猛),是我说话太无聊?或者我没那人有钱?另外,这朋友圈是不是故意发给我看的,让我知难而退,别再痴心妄想。。。

各种自我怀疑。

这时,不知怎么回事,一个问题突然闪过脑海,就像黑暗中的偶然倾泻的一束光——一定是这样吗?有没有别的可能?

金子一样的问题。

这个问题让我瞬间恢复了正常思考能力。

我问自己,一定是我想的那样吗?有没有其他可能性:

一个正常女孩,敢于在朋友圈这样深情告白,这样幸福宣示,那个男人一定不是认识时间不长刚刚上位的追求者(两个人肯定认识很久且具有深厚的感情基础)。而之前女孩一直跟我约会,应该也确实处在空窗期。所以,情况大概率是这样吧?两个人本来就是男女朋友,因为不可知的原因分手(所以女孩会跟别的追求者约会。毕竟生活还要继续),但女孩还爱着男人,之后男人回心转意,女孩热情回应;或者,至少两个人也是好朋友关系。女孩可能一直很喜欢男人,但因种种原因没在一起,后来男人终于下定决心扫除障碍主动表白,于是顺理成章一拍即合。

这是我能想到最可能的解释,尽管真相到底如何也许这辈子也不会知道。

接着往下想,假如这个解释成立,那么无论我在那一周里做什么,恐怕都无法跟那个男人相提并论,也都无法改变什么。搭讪约会的即时好感,跟一段能让女孩感到她“生命里有了光”的关系相比,简直是肤浅的。

想到这一点,瞬间释怀。

事后回想,这一切的思考,从慌乱到澄明的转变,都是由那个问题——一定是这样吗?有没有别的可能性?——开始的

人在面对难题面临压力的时候,往往会不由自主的把注意力放在某一个方面,或者某部分信息上(往往是最坏的情况,或最容易想到的情况)。而这种思考习惯并一定是错误的,事实上它常常是有益的。试想一个原始人走在森林里,旁边的草丛突然一阵响动,他应该怎么办呢?草丛里也许是一头狮子,也许是只狐狸,或者只是一阵风。但是,只有认定那是狮子并且撒丫子就跑的人,活下来的机会才最大。这种“考虑最坏情况””当机立断“的思维习惯根植在我们基因里。

但是,我们今天的生活环境早已不是狩猎采集社会,同样的思维方式如果不加审视和控制,往往会给我们带来尴尬。

比如,女人该不该查男人手机。这简直是一个万年热点。查男朋友/丈夫手机的女人,她们的思路是——“没事为什么不让看” ,“不让看肯定是心里有鬼”。

其实这时候女人应该问问自己——一定是这样吗?有没有其他可能?

一个男人不愿被查手机,也许只是因为,他觉得即使夫妻之间也应该保留一定私人空间;良好的夫妻关系应该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而“查手机”这事会严重伤害这种信任,进而动摇婚姻关系。

如果女人(对男人也一样)能这样自己问问自己,在发作之前多想一想,也许心态和行为都会大不一样。很多家庭关系会因此更价和谐。

是的,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自问自答——“一定是这样吗,有没有其他可能”——引导我们反思自己的思考(思考自己的思考——此为元认知),帮助我们发现思考的漏洞,进而提升思考质量。思考质量提升了,工作质量生活质量学习质量一切质量自然随之提升。

比如,有人想发展人脉,于是四处参加聚会散发名片加人微信。他们应该问问自己,一定是这样吗?打造人脉的关键是认识更多人吗?有没有可能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自己上才是核心?如果真诚热情就能得到人脉,那么王宝强应该是社交圈最火的明星吧)

比如,很多人学习编程,因为信奉理解式学习,于是上来就试图搞清原理,搞懂每一行代码,结果把自己搞得痛苦不堪,成功实现从入门到放弃。可是,一定是这样吗?学习一项新技能的入门阶段必须搞懂原理,搞清细节吗?我们是学会牛顿力学和人体工程学才去学走路的吗?我们是掌握了各种食材的口味产地品级烹调原理才开始学做饭的吗?

又比如,听说基金定投是懒人投资好办法,就傻瓜式执行。而忘了问问自己,这个办法总是有效的吗?什么情况下会失效?事实上,很多人只知道买买买,全然没有考虑过什么时候卖,也不管当前股市是否已总体过热,更别提思考当前市场环境下是否应该考虑其他投资标的(比如债券、黄金、房产等灯)

我一直信奉一个理念,就是简洁——真理应该是简洁的(奥卡姆剃刀原则),好的方法论也应该是简洁的。

一定是这样吗,有没有其他可能”——提高元认知能力,先从自问自答这个简单问题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Activity的切换动画指的是从一个activity跳转到另外一个activity时的动画。它包括两个部分...
    jianshuwangyd阅读 599评论 0 0
  • 前言# 上一章我们在讲解函数os.tmpname()的时候涉及到了几个IO库中函数,可能有些朋友会看的迷糊,那么接...
    AlbertS阅读 28,350评论 0 8
  • 知识准备: 事件的处理流分成三个阶段: 一:事件捕获阶段:当某个元素触发某个事件时,首先会触发根元素documen...
    天外来人阅读 201评论 0 0
  • 解决图片防盗链的方法就是要把请求 头的 referer 去掉就可以。 我们可以用 nginx 反向代理微信图片的链...
    Lupino阅读 2,59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