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门神》:面对改变,还差一点点

看完《小门神》后从影院里走出,心里总有些不甘,连连叹气。这真是一个非常讨巧的题材,很可惜没能很好地表达。

从电影排片表上得知《小门神》提前6天点映217场,立刻下单选座购票。整个电影院不算大,上座率却不高。主要观众人群集中在亲子,大多是小学年纪或是学龄前儿童与他们的爸爸妈妈。想来影片的观众定位应该就是这样。

说起《小门神》的导演叫王微,熟悉国内网站的人都知道,他是土豆网的创始人,卸下担子之后一心扑在了新的事业“追光动画”上,也就是本片的出品方。作为追光动画成立之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二部作品,《小门神》的确能让他们在继第一部令无数网友大赞惊艳的三分钟短片《小夜游》之后得意一阵子了。而前作中的7个小夜游神也出现在《小门神》之中,让人眼前一亮。

《小门神》

《小门神》的故事一开头便让我想到了一部日本动漫《滑头鬼之孙》。第一季第十八集夏实和千羽大人中有讲到“如果没有人类的敬畏,妖怪就要消失;如果没有了人类的感谢,神明就会不复存在”。其实想要表达的内容与《小门神》不尽相同:人间不再关注神仙,神界经济萧条,门神、土地爷、八仙等等小神们面临下岗失业的危险。而这里就是《小门神》的败笔之一,同时也是全片最大的败笔。

《小门神》的脚本揉进了大量的现代元素,可能想要表达人间与神界、大城市与小古镇等等之间的差异,也有可能只是秉着动画喜剧之意逗逗观众们的欢笑。但这鸡肋感满满的尴尬让人无奈。首先是上文提到的略有讽刺意味的一段情节,如今许多动画片都热爱不免俗套地加入这些内容,的的确确故事的开端由此展开,不过如果狠心剔除可能会使整个故事提升到不同的境界。另外便是剧中一段跳舞的情节,与《里约大冒险》如出一辙,但却使观众不能理解有何用意。

《小门神》背景画面:近出古味浓,远处钢筋水泥

从影片反应出导演、编剧王微的确非常喜爱中国传统文化,也有过一定的深入研究。光就片中最大的敌人“年”来说,它怕鞭炮是众人皆知、一代一代祖祖辈辈口口相传的故事,能唤起观众的共鸣。

不得不说,《小门神》从画面到人设再到动态均是极致精良的作品。尤其是背景的原画,让人不禁赞叹。记忆最深刻的是花仙撒花攻击郁垒那一段,每一帧如若截图下来都是张张壁纸,让人惊叹不已。不愧是花了8000个小时渲染,29个月筹备的心血之作。

《小门神》

但是终究剧本配不上这令人赞叹的画面。断断续续的情节,略有感触又不容深入。直到最后高潮部分依旧沿袭了最初的模样。如果说上一部国产动画巨制《大圣归来》让人酣畅淋漓的话,这部作品收尾部分实在有些小鸡肚肠,甚至可以说有些跳脱,平淡如水。虽然大量打斗场面运用“年怕鞭炮”所代替,但是必要的攻击桥段却一笔带过,本想好好回味却已过去许久。

片中所有人物的塑造都不算特别成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篇幅不够空间再让剧本继续叙述。总觉得缺少了些什么。个人很希望多知道一些郁垒的心事和感触,虽然最终以出乎意料地方式呈现,但让人感觉到如隔鞋搔痒般难忍。同样的,同为门神的神荼也可加强其心理描写和更多矛盾的神情来表现出内心的挣扎与不甘。

影片的配音令人尴尬。高晓松虽然是本片一大亮点和彩蛋,但是情绪不够到位的表现依旧让人如鲠在喉。而其他角色例如土地神更是如此,配音方式略显刻意,十足的违和感让人直想跺脚。

《小门神》

不过影片的音乐倒是十分不错,BGM采用的算是到位。衍生的推广曲《门》由好妹妹演绎,在看片前已经循环,而剧中主题曲《门打开》虽未上线发行,但因活泼动感备受好评。

故事主旨在讲“改变”。人间的改变,神界也必须改变。人类的内心发生了变化,神的本身也因此发生了变化。神由人升天而成,亦或是从人心诞生。《小门神》试图探讨一个看似高深的问题,可是直到最后也没有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可能这是一部合家欢动画电影,考虑到小朋友们的喜好和认知程度,难免删减一些思想上的讨论。但实则这是一个非常棒的题材,如果观众群的定位年龄向上增长一些,一定会给观众一张更加完整的答卷。

《小门神》:天宫

国产动画电影因为《大圣归来》而打了一剂强心剂,让人感到国漫的崛起不无可能。多次的尝试总能找到好的未来。导演王微深谙此道,在此基础上搭配的优秀的营销团队,这种空前的尝试也是国产动漫的一种“改变”。而《小门神》毅然采用“门神”为主题,也是在用烂了的西游梗之后发生改变,寻求只属于自己的创新和改变。

如今的国漫已经进入非常黄金的发展时期,提高软实力是至关重要的王道!相信在《小门神》不算特别成功之后,追光亦或是其他动画制作公司一定能让国漫观众心满意足地走出电影院。

《小门神》

胡图图 2015.12.26 22: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