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与《大圣归来》之间隔着多少个《小门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2008到2016,《功夫熊猫》出了三部,观众们仍然心甘情愿、不离不弃的捧着钞票去电影院见证一只胖熊猫变成传说中的神龙大侠。上映第二天,《功夫熊猫3》的国内票房就已经赶超上映十五天的《熊出没》,叹一口气的同时,不如好好分析一下《功夫熊猫》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一、人物辨识度

《小门神》上映时我就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人物辨识度低的电影很难被记住。隔再久我也能记得爱放屁的史莱克,爱卖萌的靴猫。吸引我去支持《小门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活灵活现的《小夜游神》,而我旁边的观众唯一一次发出笑声的也是因为小夜游神贪吃豆包——具有辨识度的人物形象将给电影带来绵长的生命力。非常可惜,《小门神》中的人物设计实在一般,不讨喜的不讨喜,讨喜的没亮点。反观《功夫熊猫》简直各个活灵活现。

动画片与真人电影在人物设计上最大的优势在于:

1、动画人物往往可以承载真人所不能承受的性格特点。比如阿宝又肥又蠢、好吃懒做,几时在银幕上看到过这样的真人主角。但动画人物,只要给他设计一个癖好,哪怕是爱放屁也是观众念念不忘鲜明的标签。

2、动画片追求夸张变形,不刻意追求现实逻辑,给人物塑造更广阔空间。比如:熊猫们居然最爱吃包子,明明竹子才是官配!但是爱吃包子的熊猫是不是每个看过电影的人都能记住?

3、动画甚至不追求内心,外形特征发挥到极致就是辨识度。比如:胖熊猫最喜欢的做就是——滾!一大群熊猫360度无死角的滚动简直萌化了心。

4、重复就是辨识度。《功夫熊猫3》里有一个可怜老太,无时无刻都在被各种从天而降的物体砸中,她没几个画面没几句台词,但我写文章时却能记起她,我认为起码在人物辨识度方面,人物性格、喜好更具体的3比1、2都强,2最差。

说来好巧,《小门神》与《功夫熊猫3》里有一个共同的人物设计:爱抱人的巨力神和抱人的憨熊猫,你们记得哪个呢?

反派角色是绝对不能忽视,尤其是二元对立的故事结构中,一个扁平化的反派会直接导致故事失败。三部《功夫熊猫》尤以第三部最差,第二部最优。普通罪犯会有犯罪动机一样,观众会格外关注反派走向歧途的原因。残豹与沈王爷都是童年悲剧,悲剧式的人物做反派往往比单纯的穷凶极恶的人来的有力量,尤其是残豹的经历会让不少家长心头一紧,相对而言天煞的犯罪动机就“单纯”太多,出场被灵界美轮美奂的设计抢走不少存在感,形象也不讨喜,3的对抗力差了不少。

二、剧情

熊猫3此次被诟病的点就集中在剧情相对于1、2显得有些低幼。但是仔细观察,3部的剧情分明都是一个模子:1是阿宝领悟功夫,打败残豹;2是阿宝领悟功夫,打败沈王爷;3是阿宝领悟功夫,打败天煞。君不见2上映时还被批评过于成人向,观众们看完之后隐约觉得不爽,却没有打到痛点,3的问题出在高潮不够、创意不足,讲故事的方式没有惊艳到你。起码从票房成绩来看,《功夫熊猫》的剧情还是有可取之处,主体事件突出,简单的二元对立可以避免很多麻烦,比如庞大的世界设定。弊端是对讲故事的节奏要求太高,观众们从一开始就知道阿宝要与反派来个惊天对决,导演怎样给观众惊喜是考验功力的。《小门神》的剧情双线设计,看起来复杂许多,主体故事却不出彩;《大圣归来》用的西游梗中国人不知用过多少次,不能把故事讲的一波三折才是吐槽的重点。不要嫌弃《功夫熊猫》设计简单,简单的框架意味着能塞更多的细节丰富戏肉,意味着有充足的精力安排起承转合。《功夫熊猫3》依然简单,然而大多数人吐槽完熊猫低幼后,依旧会推荐别人去看。

三、主题

《哈尔的移动城堡》是我最喜欢的动画电影,上小学时在电影频道第一次看哭的稀里哗啦,如今成年看仍然唏嘘不已,它的抵抗住时间抵抗住成长魅力依旧;《玩具总动员》也看了好几遍,每一次看都会想起小时候我家的狗,被我摔烂的玩具车,被我扔到河里的电话筒;《机器人瓦力》也看了好几遍,每次听到怪声怪气的“伊芙”,看到瓦力陪变成植物人的伊芙在荒凉的地球上看夕阳,我都忍不住想起站在船头的杰克和肉丝。发现没有,和平,成长,爱情,每一部叫的上来的作品的主题都具有永恒性,而且不会说教似的在电影里说出来:我要和平我要成长,我要恋爱。只要人还厌恶战争,只要人还会面临成长困境,只要人还会爱,这些电影就不会过时。如今我们回头看将近一百年前的《城市之光》,没有人会因为默片的形式黑白的画面而不被流浪汉感动,没有人不会希望流浪汉能跟卖花姑凉在一起。我们追求技术没错,不过技术从来不是决定性因素,请注意讲到中国动画的经典还在重复提起水墨画《大闹天宫》,公认的大师宫崎骏的动画片还在坚持手绘。《小门神》选择的主题“改变”即不讨巧,又没表现清楚,更不具有永恒性,这些不是技术上可以弥补的差距。

不要怕小朋友看不懂,一方面没有这个困扰,宫崎骏的动画从来都寓意深刻,值得反复探索,然而提到动画大师一定绕不开他,他的日本风味的动画片也能被全世界的小朋友接受,没听人说过他的动画片小朋友会不喜欢;另一方面,对于电影来说,孩子是没有话语权的,打动成年人其实比打动小朋友更重要。

《功夫熊猫》三部一直有一个贯穿的主题——“成长”:第一部里在连卖豆腐都没有勇气的鹅老爸领导下,阿宝从一个只能卖面的熊猫成为对抗残豹的英雄;第二部阿宝领悟了“in a peace”真谛,勇敢的面对自己的童年与恐惧;第三部的阿宝领悟了“气”,认祖归宗,成为毕生的梦想“神龙大侠”。虽然过程很老套,比如第一部中无字秘籍是想告诉“做更好的自己”,第二部羊仙姑叫阿宝“你可以选择成为谁”,第三部中直接变成“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种玄而又玄的大哉问,懂了疑问就神功打成,然后被boos打倒,最后小宇宙爆发反败为胜。但是每一部都丰富的情节做支撑,所以不难看。中国人最喜欢看寓教于乐的作品,选对主题绝对重要。

四、细节

丰富细节可以在一定程度挽救叙事,节奏慢的时候倘若能发现一两个亮点不是也有探案的乐趣?《功夫熊猫》细节颇多,比如1中羽化飞升的龟大仙,比如2中鹅爸目送阿宝出征时轻轻吐出的“Noodles”,感情充沛……这两部电影的细节一个显出创作者对中国文化的用心,一个体现盘活整部电影的情感线,简直厉害,起码目前我没在任何国产动画中看到羽化飞升这种桥段。可惜3在细节方面弱不少,大多是小聪明式的灵感迸发,哈哈一笑也就过了。

五、统一的视觉元素

这一点专指《小门神》。《小门神》的画面有些场次是极美的,比如升到天空的孔明灯,比如神荼郁磊搭车畅游天宫,比如郁磊与花仙斗法,这几个片段一出真的有一种值回票价(好吧九块九)之感。但是段与段之间的画风不统一,江南小镇与现代文明之间本来就有冲突感,天界也从鲸鱼飞天的瑰丽幻想直接进入就业培训所,当财神做着股价牌出场时,我对这部电影的惊艳感就全部消失了。我思前想后,好像见过其他电影有类似的情况。

很高兴的看到,《功夫熊猫3》没有糟蹋中国元素,画风和谐统一,不似第二部那样阴沉,亮点突出,转场变化多端,场景设计古风古味,寂寞大师的配乐我也存下。只可惜,阿宝已经成了神龙大侠,屌丝逆袭式的故事已经到了终点,该结束就结束,千万不要弄个超级赛亚熊猫出来狗尾续貂,元气弹就不跟你计较了。

没看的朋友不妨去看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