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py爬取图片

     有半个月没有更新了,最近确实有点忙。先是华为的比赛,接着实验室又有项目,然后又学习了一些新的知识,所以没有更新文章。为了表达我的歉意,我给大家来一波福利。。。(我的新书《Python爬虫开发与项目实战》发布了,大家在这里可以看到样章


      今天咱们说的是爬虫框架。之前我使用python爬取慕课网的视频,是根据爬虫的机制,自己手工定制的,感觉没有那么高大上,所以我最近玩了玩 python中强大的爬虫框架Scrapy。

       Scrapy是一个用 Python 写的 Crawler Framework ,简单轻巧,并且非常方便。Scrapy 使用 Twisted 这个异步网络库来处理网络通讯,架构清晰,并且包含了各种中间件接口,可以灵活的完成各种需求。整体架构如下图所示:


      绿线是数据流向,首先从初始 URL 开始,Scheduler 会将其交给 Downloader 进行下载,下载之后会交给 Spider 进行分析,Spider 分析出来的结果有两种:一种是需要进一步抓取的链接,例如之前分析的“下一页”的链接,这些东西会被传回 Scheduler ;另一种是需要保存的数据,它们则被送到 Item Pipeline 那里,那是对数据进行后期处理(详细分析、过滤、存储等)的地方。另外,在数据流动的通道里还可以安装各种中间件,进行必要的处理。

     简要介绍了Scrapy的工作流程,咱们开始直奔主题,使用Scrapy爬取美女图片。

     大家注意今天不是讲Scrapy基础教程,咱们在之后的七夜音乐台开发的时候会讲解。所以咱们今天直接上手。

     以煎蛋网(http://jandan.net)为例子:



咱们来到煎蛋网首页,其中有一个栏目是妹子,今天的目标就是它。



图片的分类是按页进行排列,咱们要爬取所有的图片需要模拟翻页。


打开火狐中的firebug,审查元素。



这是咱们需要的图片链接,只要获取这个链接,进行下载就可以了。

咱们看看翻页后的链接是什么???



咱们只要解析出红线圈出的这个标签,就可以知道下一页的链接了,就是这么简单。好了,这时候就可以写代码了。。。

打开cmd,输入scrapy startproject jiandan,这时候会生成一个工程,然后我把整个工程复制到pycharm中(还是使用IDE开发快)。



上图就是工程的结构。

jiandanSpider.py ------Spider 蜘蛛

items.py -----------------对要爬取数据的模型定义

pipelines.py-------------咱们最终要存储的数据

settings.py----------------对Scrapy的配置

接下来我把代码贴一下:

jiandanSpider.py:

#coding:utf-8

import scrapy

from jiandan.items   import  JiandanItem

fromscrapy.crawler  import  CrawlerProcess

class  jiandanSpider(scrapy.Spider):

name ='jiandan'

allowed_domains = []

start_urls = ["http://jandan.net/ooxx"]

defparse(self, response):

item = JiandanItem()

item['image_urls'] = response.xpath('//img//@src').extract()#提取图片链接

# print 'image_urls',item['image_urls']

yield  item

new_url= response.xpath('//a[@class="previous-comment-page"]//@href').extract_first()#翻页

# print 'new_url',new_url

if new_url:

yield  scrapy.Request(new_url,callback=self.parse)


items.py :

# -*- coding: utf-8 -*-

import  scrapy

class  JiandanItem(scrapy.Item):

# define the fields for your item here like:

image_urls=scrapy.Field()#图片的链接


pipelines.py:

# -*- coding: utf-8 -*-

importos

importurllib

from jiandan  import  settings

class  JiandanPipeline(object):

def  process_item(self, item, spider):

dir_path='%s/%s'%(settings.IMAGES_STORE,spider.name)#存储路径

print'dir_path',dir_path

if not  os.path.exists(dir_path):

os.makedirs(dir_path)

for image_url in  item['image_urls']:

list_name=image_url.split('/')

file_name=list_name[len(list_name)-1]#图片名称

# print 'filename',file_name

file_path='%s/%s'%(dir_path,file_name)

# print 'file_path',file_path

if  os.path.exists(file_name):

continue

with  open(file_path,'wb') as file_writer:

conn=urllib.urlopen(image_url)#下载图片

file_writer.write(conn.read())

file_writer.close()

return item


settings.py:

# -*- coding: utf-8 -*-

# Scrapy settings for jiandan project

#

# For simplicity, this file contains only settings considered important or

# commonly used. You can find more settings consulting the documentation:

#

#http://doc.scrapy.org/en/latest/topics/settings.html

#http://scrapy.readthedocs.org/en/latest/topics/downloader-middleware.html

#http://scrapy.readthedocs.org/en/latest/topics/spider-middleware.html

BOT_NAME='jiandan'

SPIDER_MODULES=['jiandan.spiders']

NEWSPIDER_MODULE='jiandan.spiders'

ITEM_PIPELINES={

'jiandan.pipelines.JiandanPipeline':1,

}

IMAGES_STORE='E:'

DOWNLOAD_DELAY=0.25


最后咱们开始运行程序,cmd切换到工程目录,

输入scrapy crawl jiandan,启动爬虫。。。


大约20分钟左右,爬虫工作结束。。。


咱们去看看美女图吧,居然有1.21G。。。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觉得还可以呀,记得打赏呦。


感谢大家的关注,加我的微信,咱们进行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