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道常见的mybatis面试题

1. #{}和${}的区别是什么?

其中#{}是预编译处理,{}是字符串替换。 Mybatis在处理#{}时,会将sql中的#{}替换为?号,调用PreparedStatement的set方法来赋值; Mybatis在处理{}时,就是把{}替换成变量的值。 比如使用#传入参数是,sql语句解析是会加上"",比如同样的sql语句: order by #{column} order by{column}
传同样的column值id,上面的语句会解析成 order by 'id',下面的语句会解析成order by id,如果要做动态sql的话,就可以使用${}。

使用#{}可以有效的防止SQL注入,提高系统安全性。

2. Mybatis是如何进行分页的?分页插件的原理是什么?

Mybatis可以使用RowBounds对象来进行分页,通过ResultSet结果集来执行的内存分页,并不是一般来说的物理分页,可以在sql语句里面直接添加带有物理分页的参数来完成物理分页功能,也可以使用分页插件来完成物理分页,比如PageHelper。

分页插件的基本原理:通过使用Mybatis提供的插件接口,来实现自定义分页,在插件自带的拦截方法里拦截待执行的sql(也就啊hi我们查询的需要分页的内容),然后重写sql,根据dialect方法添加对应的分页语句和分页参数。

3. Mybatis是如何将sql执行结果封装为目标对象并返回的?都有哪些映射形式?

有两种映射关系
第一种是使用<resultMap>标签,定义多个列名和对象属性名之间的映射关系。
第二种是使用sql列的列别名功能,将列别名书写为对象属性名,比如T_ID AS ID,对象属性名一般是id,小写,但是列名不区分大小写,Mybatis会忽略列名大小写,智能找到与之对应对象属性名。

有了列名与属性名的映射关系后,Mybatis通过反射创建对象,同时使用反射给对象的属性逐一赋值并返回,如果映射关系对应不上就无法完成复制。

4. 通常一个Xml映射文件,都会写一个Dao接口与之对应,请问,这个Dao接口的工作原理是什么?Dao接口里的方法,参数不同时,方法能重载吗?

Dao接口,也就是人们常说的Mapper接口,接口的全限名,就是映射文件中的namespace的值,接口的方法名,就是映射文件中MappedStatement的id值,接口方法内的参数,就是传递给sql的参数。Mapper接口是没有实现类的,当调用接口方法时,接口全限名+方法名拼接字符串作为key值,可唯一定位一个MappedStatement,举例:com.mybatis3.mappers.StudentDao.findStudentById,可以唯一找到namespace为com.mybatis3.mappers.StudentDao下面id = findStudentById的MappedStatement。在Mybatis中,每一个<select>、<insert>、<update>、<delete>标签,都会被解析为一个MappedStatement对象。

Dao接口里的方法,是不能重载的,因为是全限名+方法名的保存和寻找策略。

Dao接口的工作原理是JDK动态代理,Mybatis运行时会使用JDK动态代理为Dao接口生成代理proxy对象,代理对象proxy会拦截接口方法,转而执行MappedStatement所代表的sql,然后将sql执行结果返回。

5. Xml映射文件中,除了常见的select|insert|update|delete标签之外,还有哪些标签?

其实除了这些常见标签,还有很多其他的标签,加上动态sql的9个标签:if、choose、when、otherwise、trim、where、set、foreach、bind等,其中为sql片段标签,通过标签引入sql片段,可以为不支持自增的主键生成策略标签。

6. 简述Mybatis的插件运行原理,以及如何编写一个插件

Mybatis只能编写针对ParameterHandler、ResultSetHandler、StatementHandler、Executor这4种接口的插件。Mybatis使用JDK的动态代理,来为我们需要拦截的接口生成代理对象,以及实现接口方法的拦截功能每次执行这些方法的时候,就会直接进入拦截方法,具体方式是InvocationHandler的invoke()方法。这个方法只会拦截指定的需要拦截的方法。
自定义插件:实现Mybatis的Interceptor接口并复写intercept()方法,给插件编写注解,指定要拦截接口的一个或多个方法,最后还需要在配置文件中配置编写的插件。

7. 一级、二级缓存

一级缓存是基于 PerpetualCache 的 HashMap 本地缓存,存储作用域为 Session,当 Session flush 或 close 之后,该 Session 中的所有 Cache 就将清空。

二级缓存与一级缓存其机制相同,默认也是采用 PerpetualCache的HashMap 存储,不同的地方就是存储作用域改为 Mapper(Namespace),而且可以自定义存储源,如 Ehcache。要使用二级缓存,需要在 SQL 映射文件中添加一行:<cache/>

8. Mybatis是否支持延迟加载?如果支持,它的实现原理是什么?

Mybatis支持部分的延迟加载,它仅支持association关联对象和collection关联集合对象的延迟加载。
association指的就是一对一,collection指的就是一对多查询。
在Mybatis配置文件中,可以配置是否启用延迟加载lazyLoadingEnabled=true|false。

实现原理:使用CGLIB创建目标对象的代理对象,当调用目标方法时,进入拦截器方法。比如调用aaa.getB().getName(),如果aaa.getB()的值为空,拦截器invoke()方法发现aaa.getB()是null值,就会单独发送事先保存好的查询关联B对象的sql,把B查询上来,然后再来调用aaa.setB(b),这时aaa对象的b属性就有值了,就可以继续方法的调用,获取name,接着完成a.getB().getName()方法的调用。

9. Mybatis映射文件中,如果A标签通过include引用了B标签的内容,请问,B标签能否定义在A标签的后面,还是说必须定义在A标签的前面?

虽然Mybatis解析Xml映射文件是按照顺序解析的,但是,被引用的B标签依然可以定义在任何地方,Mybatis都能够正确识别。

原理:Mybatis解析A标签时,发现A标签引用了B标签,但是B标签还没有解析到,不存在,这时,Mybatis会将A标签标记为未解析状态,然后继续解析余下的标签,这里面也就包含B标签。当所有标签按顺序解析完毕时,Mybatis又会重新开始解析那些被标记为未解析状态的标签,这是再解析A标签时,B标签已经存在,A标签也就可以正常解析完成了。

10. 简述Mybatis的Xml映射文件和Mybatis内部数据结构之间的映射关系?

Mybatis是将所有的Xml配置信息都封装到一个All-In-One重量级对象的Configuration内部。
在Xml映射文件中,<parameterMap>标签会被解析为ParameterMap对象,然后每个子元素会被解析为ParameterMapping对象。
<resultMap>标签会被解析为ResultMap对象,然后每个子元素也会被解析为ResultMapping对象。
每一个<insert>、<delete>、<update>、<select>标签都会被解析为MappedStatement对象,标签内的sql会被解析为BoundSql对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和${}的区别是什么?注:这道题是面试官面试我同事的。 答:${}是Properties文件中的变量占位...
    小沙鹰168阅读 2,207评论 2 65
  • 1、#{}和${}的区别是什么? 答:${}是Properties文件中的变量占位符,它可以用于标签属性值和sql...
    壹点零阅读 308评论 0 1
  • Mybatis常见面试题 #{}和${}的区别是什么? #{}和${}的区别是什么? 在Mybatis中,有两种占...
    Java3y阅读 1,190评论 0 24
  • Mybatis相关 1.Mybatis是什么? 2.为什么选择Mybatis? 3、#{}和${}的区别是什么? ...
    zhangzhihao阅读 1,235评论 0 2
  • Mybatis相关 1.Mybatis是什么? 2.为什么选择Mybatis? 3、#{}和${}的区别是什么? ...
    梦殇_fccd阅读 94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