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与众不同的时间管理方法

读书 | 第14篇

虽然在这篇读书分享里我仍然用了”时间管理”这个词,但我想再强调一次,亭姐认为时间是不能被管理的,无论你用尽十八般武艺,每天都只有24小时,每小时都只有60分钟,每分钟都只有60秒,时间不会因为你位高权重就多给你一秒,也不会因为你身份卑微就少你一分。所以,虽然我们常说到时间管理这个词其本质是个人管理,包括个人的精力管理、目标管理和任务管理

今天要分享一本与众不同的时间管理类书籍给大家,这本书在众多强调自律严格的时间管理书籍中就像一股甘甜的清泉,鼓励大家用自然愉悦,不折磨不拧巴的方式来进行时间管理:纪元老师的《哪有没时间这回事:碎片化时代的正确打开方式》。

纪元老师是一位自由培训师,也是鸟儿社群、享学社等多个学习社群的发起人,他的目标是做一名”最顺应人性的个人管理培训师”,因此对像《奇特的一生》中柳比歇夫严格记录自己时间花销的时间管理方法,纪元老师认为只有神人才能做到,而对众多的普通人,我们需要的是更加现实可行的方法。于是在这本书中,纪元老师介绍了很多易于操作,不折磨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今天和大家分享三方面的内容:时间段管理法、新时间管理四象限和习惯培养的概率论。


时间段管理法

一般时间管理方法的基础是列计划排日程,但这种方法缺乏灵活性,在碎片化时代很容易失效,因此纪元老师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时间段管理法。

时间段管理法有三大要素:一是时间段划分;二是段内步骤规划;三是持续优化。

时间段划分

纪元老师建议根据时间、地点、物品、环境、他人和自己的身心状态这六个因素把一天划分为不同的时间段。上述六个因素决定了每个时间段的特点,我们应该据此在每个时间段内集中处理最适合该时间段的事务。

纪元老师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和上述六大因素,将自己每一天的时间划分为9个时间段,分别是:

1)晨间时段;

2)专注烧脑时段;

3)协作沟通时段;

4)对外联络时段;

5)自我成长时段;

6)亲子时段;

7)杂事时段;

8)家务时段;

9)睡觉时段。

段内步骤规划

时间段管理法的第二步是对每个时间段内的具体工作流程和步骤进行规划。这样的好处是让日常工作流程化,当我们非常熟悉流程时就会毫不费力地开始工作并逐渐进入状态

纪元老师分享了他在晨间时段(04:00-05:30)的事务步骤:

1)关闹钟 > 2)穿衣 > 3)上厕所 > 4)刷牙 > 5)喝水 > 6)签到 > 7)查天气 > 8)听音频 > 9)坐姿屈膝 > 10)深蹲 > 11)短桥 > 12)安排一天工作 > 13)处理琐碎工作

写在纸上会觉得步骤琐碎,似乎没有必要,但正是这个写下列明的梳理过程能帮助我们有条不紊地流程化每日的基本事务,久而久之,不需要任何提醒我们就能自动又自然地完成一系列琐碎复杂的基本事务。

持续优化

没有什么工作是一劳永逸的,要想获得持续的成长,就需要持续优化。时间段管理法也是如此。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我们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优化1)时间段划分和2)段内步骤规划,以帮助我们达到最好的效果。

对时间段管理法应用,纪元老师有三点建议:

第一,划清界限。时间段的划分其实就是界限的划分,每个时间段彼此隔开,专时专用,这个时间段的事务就尽量在这个时间段内解决,不要拖到下个时间段,否则时间段的划分就失去了意义,焦虑、压力会不断增加。

第二,每个时间段安排”八分饱”。别总想着把自己一天的每时每刻都塞满,你塞不满,塞满了也做不到

第三,为每个时段的切换增加一个”仪式”。如起身泡杯茶,做做伸展运动等,这些仪式性的动作标志着上一个时间段的结束和下一个时间段的开始,这其实就是在划清界限,让每个时间段专时专用。


新时间管理四象限

史蒂芬.科维的时间管理四象限相信大家都很熟悉,用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将任务划分成四种类型,但我们不是机器人,谁能准确地判断出重要紧急和优先级排序呢?每个人都有最自然的自律力量,这个力量的发挥需要愉悦的心情,不折磨不拧巴,只有符合人性的方法才能长期坚持。因此纪元老师提出了一个新的时间管理四象限,将每天的各种事务划分为:执行计划、随机之事、发呆和制订计划四个板块。


执行计划就是按部就班执行事先制订好的计划。这些计划包括既每天固定的基本事务,也包括每日任务清单中的各种任务

随机之事是在计划之外的突发情况或突发奇想,每一天我们都会遇到各种的随机之事。

发呆是指无脑的休闲娱乐活动,虽然会浪费时间,但任何正常健康的人生都需要发呆,没有发呆的人生不是正常人的人生

制订计划就是进行计划安排。

理论上讲,一个人不是在执行计划就是在执行计划的路上(即制订计划)也许是最棒的状态,但人无完人,纪元老师认为四个象限缺少任何一部分人生都不完整,我们要做的是规划和管理好四个象限的时间配比。

对四个象限来说,任何”执行计划”之外的时间都是碎片时间。或者反过来说:碎片时间可以用来做三种事情:发呆、随机之事和制定计划。而制订计划是其他三个象限的基础,有了靠谱的计划才可能有靠谱的执行,才能保证随机之事不会扰乱你的安排,才能让你有更充裕的时间发呆


习惯培养的概率论

说到习惯和坚持,我们多半想到的是高度自律,一年365天一天不落地认真执行。纪元老师说,这样的习惯培养方法行不通!

纪元老师的观点是,培养习惯需要用概率思维,不要计较一天两天的得失,要把习惯的培养放在更长的周期内去观察,若能理解这一点,各种伴随习惯培养的痛苦和挣扎心理便会自动消失。

习惯培养的成绩应该用概率来衡量。长期统计下来,如果达到60%就说明习惯已经养成;如果达到85%就说明你已经非常优秀了;再达到95%,就是异于常人;要是能达到100%,你可能就是来自星星的都教授。

帮助我们统计习惯养成的最好工具是打卡。将习惯定义成可以操作的行为,然后就行为的执行情况进行打卡。打卡是一种最简单的调动能量促成坚持的方式。纪元老师甚至说如果你只能培养一个习惯,就培养打卡的习惯,因为它是培养习惯的习惯,是坚持做到某事的最重要的技巧

这个习惯培养的概率论一定让很多为了培养各种好习惯而痛苦挣扎的人信心大增:很多时候三五天的不能坚持会大大挫伤我们的信心,以至于我们产生自我否定并放弃习惯培养。但从长期的概率来看,三五天只是一个小概率,只要我们大部分时间能坚持,就已经成功培养了一个好习惯。

总结一下今天的分享:用更贴近人性的方法来进行时间管理长期看来效果更好,更易坚持。三个方法供大家参考:

1. 时间段管理法,将一天的时间按6大因素划分为不同的时间段,并在每个时间段内规划事务步骤,使其流程化。

2. 新时间管理四象限:包括执行计划、随机之事、发呆和制订计划四个象限,关键是做好制订计划这个象限的工作,并合理规划和管理好四个象限的时间配比。

3. 习惯培养的概率论:习惯培养需要用更长远的眼光并借用概率论的思想。一两天,三五天的不能坚持不能说明什么,只要长期看来做到60%,就是培养起了一个习惯。



【为时未晚】关注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Growing is never too late.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76评论 6 103
  • 最近尝试做主题阅读,九月的读书主题是时间管理,前后读了六本,对于时间管理,目前我只是对它有了初步的认识,了解了一些...
    用时间酿酒阅读 87,604评论 110 830
  • 这本书中通过工作中老鸟老付和小鸟小强的沟通串联全书。辅以大量的例子和配图,确实解决了我自己之前和困扰的几个问题。问...
    2tackle阅读 1,677评论 0 5
  • 关于时间管理,秋叶大神说过一句经典的话: 思考你的时间往往意味着你开始不满意你的生活方式 是的,我开始对生活不满、...
    一品金丹阅读 406评论 0 1
  • 晚上十一点过了,王重阳躺在床上不停的换姿势,但最后都不满意,肚子胀气的厉害,有种快要爆炸的担心,嘴里还不停的打着饱...
    我爷爷就是割猪匠阅读 4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