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吸冰毒的人牙齿会腐烂,变成触目惊心的“冰毒牙”?

众所周知,冰毒是一种通过化学物质合成的兴奋类毒品,长期滥用会对大脑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很大的伤害,同时还会对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产生不良影响,但最明显的症状还是冰毒吸食者嘴巴里的一口烂牙,医学界称之为“冰毒牙”或“冰毒口”。

“冰毒牙”特指发生于冰毒吸食人群的一类特征性口腔龋损表现,此类龋损多呈广泛性破坏,且多见于牙齿的唇颊面,龋损多波及牙颈部与楔状缺损连成一片,严重时龋损可波及唇颊侧牙面的一半或以上,甚至整个牙面,牙齿容易折裂。此类龋损呈深褐色,严重者为黑色。其表现很像儿童龋病中的猖獗龋、奶瓶龋。与普通龋坏主要累及后牙不同,“冰毒口”最常累及前牙。

需要说明的一点,吸冰毒成瘾者的“冰毒牙”,如果没有戒除,基本不可能通过治疗修复,只会越来越腐烂,最终完全脱落。

为什么会产生“冰毒牙”?

冰毒之所以会让吸食者牙齿腐烂,与其化学特性有很大的关系。冰毒呈酸性,具有腐蚀性,因此吸食者会把加热后的冰毒烟雾用水过滤后吸入体内,尽管如此,烟雾中的腐蚀成分依然会与牙齿接触产生作用,导致牙齿腐烂。

另外,由于冰毒吸食者长期沉迷毒品之中,对个人卫生不怎么重视,例如几天不刷牙是常事,加上冰毒直接刺激上呼吸道粘膜形成粘膜的溃疡,造成口腔内菌群失调,很容易出现牙龈出血等严重的炎症,进而牙龈萎缩、牙齿腐烂、松动。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于冰毒吸食者常常处于兴奋状态,体能消耗非常大,因此对高糖、碳酸饮料(可乐之类)的需求会比正常人多。众所周知,含糖的碳酸饮料本身就有可能会导致龋齿,这种双重毒害下,大大增加牙体组织的破坏力。

“冰毒牙”的产生虽然与冰毒本身的关系是主要原因,但由它引发的其它的的原因也起到了很大的“辅助”作用。

“冰毒牙”会有哪些症状

干口症

人类口腔中的唾液的分泌,保护了我们的口腔健康,作为缓冲液,它可以稀释我们饮食中的酸类,避免口腔细菌的滋生。但冰毒能抑制唾液分泌,导致口腔产生大量细菌,损坏保护牙齿的牙釉质,导致出现龋齿。

冰毒戒断应激反应也会抑制唾液的分泌。德国研究机构对100例冰毒吸食者进行调查中,其中72%的人自述自己有口干症。而美国某研究机构对459名冰毒吸食者进行调查发现,唾液量少的冰毒吸食者人数是对照组的4.4倍,吃饭时经常感觉口干的人数是对照组的7.2倍。

牙隐裂

冰毒吸食者经常处于焦虑、亢奋或紧张的情绪中,很容易到他们在夜间睡觉磨牙。这点可以从他们的牙齿看出明显的磨耗痕迹。长期的磨牙,导致牙冠表面发生不易发现的非生理性细小裂纹,一旦用力过度,牙齿就会出现隐裂。

龋齿

冰毒吸食者兴奋之余常需要一些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或碳酸饮料补充体能,加上不注重个人卫生,口腔内里会滋生大量糖类为生的细菌,并分泌酸性物质,使牙齿损坏更严重,出现龋齿,通常会从牙龈边缘发展到整个牙齿,前牙首当其冲。

牙周病

长期吸食冰毒,会使口腔组织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由于牙齿和牙龈都需要血液来保持健康,一旦出现血流量减少的情况,很容易就引发牙周病,导致口腔组织坏死。

"冰毒牙"的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

冰毒吸食者的口腔中经常会出现难闻的“金属气味”,这是含有酸性的化学成分附着在口腔中,导致口腔内菌群失调,同时也是牙龈病变的征兆,龋齿也逐渐产生。

第二阶段

冰毒会降低滥用者的抵御感染和伤口自愈的能力,产生的后果就是吸食者的嘴唇、牙龈、内颊侧或硬腭等处容易出现伤口或者烧伤痕迹。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意味着牙龈开始退缩,龋齿变得越来越严重。

第三阶段

当龋齿发展到牙龈边缘以下时,牙齿出现大面积缺失,而此时的嘴唇伤口非常明显。如果不停止吸食,继续恶化的后果就是剩余的牙齿完全脱落,最终只能像老人一样,余生使用假牙套。

冰毒不仅对口腔及牙齿破坏非常大,同时会对骨骼系统、免疫系统都造成危害,增加口腔感染的风险,长期刺激口腔黏膜会导致产生口腔癌几率的大大提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