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问题不是遇到渣男,而是没有及时踹开

图片来自网络

就在你们昨儿热热闹闹过节虐单身狗的时候,重庆从大年初一到初七,共有549对,也就是1098男女,恢复了自由之身。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有的大年初一就要求离婚,真真如许巍歌里唱得那样“没有什么能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当然,除了民政局,人家放假了。

朋友的表妹谢楠,就是赶在情人节前恢复了单身的一员。

谢楠和老公小许是相亲认识的,谢楠是新媒体编辑,小许是一家国企员工,两人父母都是工薪阶层,算是门当户对,婚后没多久,谢楠怀孕并诞下一千金,谢楠从什么都不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女生晋升为一个新手妈妈,从不知道该怎么给孩子哺乳到独自给宝宝洗澡,只用了四十多天时间。

期间小许依然昼夜不休地玩游戏,还以孩子晚上哭闹影响自己明天上班为由搬进了小卧,实则经常一个人在小卧玩游戏到深夜。

谢楠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辣妈,小许却烂泥扶不上墙,谢楠几次三番和小许沟通,希望他能帮帮忙,管管孩子做做家务。小许哼哼哈哈每次都嘴上答应,结果依然我行我素。

离婚的导火索是除夕晚上宝宝生病了,小许要出去和哥们喝酒,谢楠原本不同意他去,小许说哥们难得一聚,不去不像话,谢楠只好嘱咐他早点回来。

结果小许刚出门没多久,孩子就发烧了,谢楠先给吃了布洛芬,两小时后,烧不但没退,反而越来越烫,一量体温,近40度,谢楠慌了,决定带孩子去医院。一边给孩子穿衣服,谢楠一边给小许打电话,一直不接电话。

好不容易通了,谢楠还没开口,小许就骂道:“你催命呢啊,我这刚和朋友没喝几杯呢。”

谢楠憋着一肚子火,冷静地说:“孩子烧到40度,我这就带她去医院,你也过来吧。”

除夕晚上,好多医院只有急诊室上班,谢楠一个人跑上跑下地挂号交费,带孩子查血做皮试,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十点,小许才露面。

第一句话不是问宝宝好点没,而是劈头盖脸指责谢楠没照顾好孩子。

谢楠头天晚上独自守着滚烫的孩子,着急上火嗓子都哑了,反问一句:“为什么是我没照顾好孩子,难道你就没责任?”

结果这货理直气壮地说:他挣钱养家,谢楠又不上班,管孩子做家务是她谢楠的事儿。还说男主外,女主内,是几千年来不变的传统。

谢楠听得下巴要掉下来,咬着牙问道:“你当真这样以为?”

小许哼一声,没说话。

谢楠就下了决心,离婚,必须的。

他竟然认为养育一个小孩儿是女人的事儿,丫的从上世纪穿越过来的吧。

原来小许不管家,不顾孩子的病灶在根儿上,是所谓的世界观问题,而改变一个人根深蒂固的世界观,太TM难了,所以哥白尼至死才发表日心说,布鲁诺才会被烧死。

当天下午,孩子退烧了,谢楠很平静地和说,咱们离婚吧。

小许说大过年的,你疯了吗,脑子进水了吧?

谢楠淡然地说:你说进什么了就进什么了吧,孩子归我,其他的我都无所谓。

觉得谢楠脑子进水的不止小许,还有谢楠的七大姑八大姨,大家都说,不就是大半夜一人带孩子去了个医院吗?屁大点儿事,值得离婚吗?

谢楠不愿意和他们解释,很多人都觉得婚姻必须长期忍耐和将就,尤其如果你有了小儿孩,他们和稀泥的态度就更明显:为了孩子算啦,小孩儿没了爸爸好可怜。

谢楠的观点恰恰相反,长期让孩子看父母争吵互撕,那种妈妈才残忍,那种小孩儿才可怜。

谢楠见过两段长期忍耐和将就的婚姻,一对是自己的父母,谢楠爸爸很大男子主义,自私自我,不管孩子不顾家,妈妈跑里跑外,非常辛苦,谢楠从小就格外心疼妈妈;另一对是谢楠的表姐,表姐的男友和谢楠的爸爸非常神似,像父子,又宛若兄弟,总之,是有相同的性格基因。那就是,管孩子做家务不关我鸟事!表姐钱没比表姐夫少挣,管孩子顾家却全是她的事儿,过的是传说中“有丈夫的单亲妈妈”的日子。

只有谢楠的妈妈毅然决然支持女儿的决定:离,这种男人不配娶老婆有孩子,我这辈子已经这样了,我不想你重蹈覆辙。于是大家觉得谢楠和谢楠她妈脑子都进了水。

谢楠再清楚不过,这种婚姻有多么消耗人,它会让女人长期被负面情绪笼罩,心力憔悴却又无可奈何,不能改变他人,又不愿意“付出过多”,那么唯一的方式就是离婚。

谢楠就这样痛痛快快地离了婚,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有妈妈做后盾,谢楠很安心。

说到这,估计又有人问那个终极问题:渣男到底能不能避得开?

百度百科对渣男的定义是:自我感觉极好、极度自私、擅长索取、不负责任,以玩弄别人感情为乐的男性。

在这里,我们把最后一项“以玩弄别人感情为乐”剔除掉(这中渣中渣当然是直接踢,没必要讨论),因为本文所谓的渣男,专指那种婚后不愿意承担育儿责任,家庭责任,无法和老婆孩子一起成长,极度自私的男性,换个流词叫“巨婴”,武志红老师习惯称之为“妈宝男”。

最恐怖的是,这部分男人对自己的行为不自知,还觉得自己辛苦养家,居功甚伟。

伟你妈啊伟!

我曾经有篇文章讨论过这个问题,叫《当男人无法和你一起在婚姻里成长怎么办》,让我意外的是,评论里竟然有骂Z姑娘的,意思你当初眼瞎到什么程度,才嫁了这么一男的,活该!还有人套用了那句“不是我幸运遇到好男人,而是我一开始就不选渣男。”归根结底,怪到了女方身上,选择须谨慎嘛!

我能给这姑娘喊声冤吗?

且不说爱情本身容易让人精虫上脑,猪油蒙心,无限夸大对方优点,淡化对方缺点,更何况男同学们在追求女孩子,经常超常发挥,有非凡表现。

渣男真的那么容易避开吗?反正我知道的几位,脑门儿上都没写着“渣”字。

而且有的男人的,的确是婚后才变渣的,没和对方一起成长。为什么婚后没成长?有的是根儿上的问题,也就是传说中的大男子主义,比如前边提到的小许,人家骨子里以为管孩子做家务压根不是自己的事儿,所以你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人家都会哪凉快哪待着。

这种人完全没教育改造的必要,遇到了只能自认倒霉:能忍则忍,不能忍则休。

还有一种婚后没和你一起成长的,则是拒绝成长,因为他内心觉得自己还是个“小孩子”,以“宝宝”自居,习惯了遇事儿往后躲,反正从前他有妈,现在他有老婆,有得靠,自然无需出头。

还有一种,不好意思,恐怕是女人自己惯出来的。

我认识一个姑娘,优点是做事非常利落,手起刀落,乱麻分分钟变顺麻。缺点是别人做事儿她容易看不上眼,比如老公拖地,她觉得没拖干净,洗碗嫌水开太大,洗菜嫌不是一片叶子一片叶子地洗。老公就觉得她过于挑剔,后来干脆什么不做,反正这位超人姑娘永远一个人搞得掂。

是的,女人能干固然好,只要心甘情感,这种婚姻模式也未尝不好,可最近这姑娘的婚姻也有点失衡,她新近生了一对双胞胎,手忙脚乱,惯于袖手旁观的老公完全靠不上,强烈的付出感让她怨气冲天,这个,恐怕只能慢慢来。

当然,这种渣男也不是完全无迹可循,他们的主要特征大体相似:贪玩、懒惰成性、老婆让干吗叽叽歪歪半天没反应,基友一个电话哪怕天涯海角刀山火海都会第一时间奔过去。只不过有的在可容忍的范围内,有的表现到人神共愤的程度上。

还有一条线索,一般情况下,妈妈特能干,大包大揽的,做儿子的往往就容易巨婴。

当然,以上情况并不绝对。

的确嫁人前要好好甄别甄别,可是已经嫁了这种男人的,怎么办?

改变一个人,真的太难了,所以,不要做无用功。

他如果一直拒绝成长,咱们也无需苦苦煎熬,民政局怎么走,不需要我给你指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ear: 清明回家,走亲访友。自从上大学之后,便很少回家。这次妈妈习惯性以为我不回去,我也是左右摇摆不定,最近事...
    日精进的Ivy阅读 208评论 0 0
  • 杰克真是个撩妹高手,一个穷小子轻易就把白富美罗斯搞上了床,让罗斯为了和他在一起,冒着危险下到底层船舱去寻找杰克并把...
    柳上惠2阅读 213评论 0 0
  • 有一首歌叫起风了,很好听,给现在处于低落情绪的我很多安慰。刚刚从人文好声音的海选出来,走出来的时候还是有点抖,我觉...
    蛮卡猪阅读 220评论 0 0
  • 2016年被业界成为“内容创业元年”,越来越多的个人创业者瞄准了这个市场,同时相关的工具和平台也是蓬勃发展。”简书...
    特工Mario阅读 428评论 0 3